历史故事
中华民国
更新时间:2024-04-17 08:44

“民国”元年(1912)

李家塬村李绳绪出席“民国”陕西省议会。

“民国”三年(1914)

吴堡县设南、中、北三个区,每区设两乡。南区—贵和乡、崇治乡;中区—型仁乡、尚忠乡;北区—重义乡、仁义乡。以区长、乡董为首。

同年,吴堡知事在旧城复修真武庙。

“民国”五年(1916)

3月至9月(农历二月至八月),复修“红龙城”城垣。

5月19日(农历四月十八日),商震带兵来吴堡,抢走慕家塬村慕宗照白银48马驮。后东渡山西。

6月19日(农历五月十九日),关中军阀郭坚带散兵路过吴堡寺沟与民冲突,拔寺沟土寨,杀百姓五十余人。

“民国”九年(1920)

12月16日(农历十一月七日)晚上二更,宁夏海源发生8.5级地震,本地有黄雾从地冲起,犬皆乱吠。

“民国”十二年(1923)

春、秋大旱,田禾无收,灾民遍野,全陕呈报灾情。

“民国”十三年(1924)

春、夏大旱,土地兼并严重,百姓饥饿,肠如葱皮。

同年,寺沟村刘韶华考上国立北平大学数学系,是吴堡第一个大学生。

同年,吴堡县城高小首次成立女子班。上学的有李明兰、王秀生、李金芝、王玉兰等十多人,凡女子入学者给每人发铜质镀银奖章一枚。上有“吴堡县第一届女子入学奖章”字样。背面有“文明进步”四字,奖章上有五色国旗图案。半年后因阻力大而停办。

同年冬,黄河冰封。

“民国”十四年(1925)

元月,丁学浚在省立绥德师范(四师)加入共青团。

同年,薛尚英在省立绥德师范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雨水充足,夏秋大丰收。

“民国”十五年(1926)

吴旅外学生樊峻、刘韶华分别在陕北联合榆林中学、北平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丁茂义在靖边柠条梁加入中国共产党。贾治国在北平加入共青团。

5月30日,绥德地委派中共地下党员高光祖来吴,在宋家川街头讲演宣传,并发动群众示威游行,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罪行。

夏,吴堡建立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特别支部,受绥德地委领导。薛尚英任书记。1927年夏解散。

是年冬,丁学浚领导绥榆寒假回乡学生,在县城高小宣传民主思想,散发进步传单,发动师生与校长进行斗争。

“民国”十六年(1927)

春,中共地下党员慕嘉绩由榆调吴看守所任职,薛尚英由武汉回吴,他们进行秘密活动,发展中共地下党组织。王国昌、张毅忱等相继加入共青团。

同年,吴旅外学生樊辅仁、王安安、张维培加入中国共产党。

“民国”十七年(1928)

4月间,薛尚英代表中共吴堡地下党组织参加了绥德苗家坪南丰寨(现归子洲县)召开的陕北第一次党代会。

7月5日晚,大周家墕沟起洪水,冲垮了虎头桥和大沟桥。

秋,中共吴堡县委诞生,薛尚英任书记。

县城高小创建了中共吴堡地下党团支部。书记慕嘉绩,组织委员丁茂义,宣传委员王国昌,青年委员张毅忱。

冬,岔上镇建立了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薛尚英,组织委员张维培,宣传委员樊峻。南北两支部,互相联络,积极开展秘密活动。同时,马明方以跑堂者的身份来岔上,视察党的地下工作。

10月,县长渊从极令建设局长李秀年刻日觅工复修城下人马的大路(现存碑记)。

是年,天大旱,五谷无收。

“民国”十八年(1929)

2月间,中共陕北特委委员刘澜涛来吴检查工作,王国昌代表吴堡党组织作了汇报。

5月30日,县城高小师生集会纪念“五·卅”运动四周年。

6月,中共地下党员薛尚英、慕嘉绩、张毅忱、丁茂义等领导岔上镇周围数百名群众与县财政局长兼岔镇区长薛有年和劣绅薛时忠的贪污受贿、增地亩税行为进行斗争,取得胜利。

10月,慕嘉绩、王国昌、张毅忱等领导县城高小师生清算了县教育局长宋尧生贪污教育经费、吸食大烟的罪行。宋退出赃款。

是年冬,樊锦堂等人在樊家圪坨村建立了中共吴堡中心支部。王国昌等人帮助宋家川新建了党支部,有4名水手工人和农民入党。

黄河冰封,枣枝大都冻死,次年春分才解冻。

“民国”十九年(1930)

5月,中共旧城地下党组织领导县城和宋家川两个完全小学全体师生和少数居民集会游行,纪念“五·卅”运动五周年。

同年,风调雨顺,夏、秋粮大丰收。

“民国”二十年(1931)

春夏大旱,民求神祈雨。

11月,本县寇世仁、董金枝、李秉意被陕北特委派入晋西游击队。

是年,鼠疫流行,亲戚不相往来。

“民国”二十一年(1932)

2月(农历正月),樊峻、惠松筠夫妇来县城高小任教,按照陕北特委的指示,组建了中共吴堡特区区委。樊峻任书记、王国昌任组织委员、惠松筠(秋霞)任宣传委员。慕生忠任交通员,传递书信。

“民国”二十二年(1933)

6月至12月,鼠疫流行,黄河停渡。同时霍乱蔓延全县,患者418人,死亡54人。

秋冬,贾仰青、慕生桂、薛翰臣相继从榆中、绥师回吴,以教学为掩护,秘密从事中共地下工作,发展党、团员,组建党、团支部。

慕生桂、李守邦、薛翰臣重建了慕家塬团支部。

4月,北区恢复了中心支部,樊锦堂任书记,樊老五(代名麻子)任组织委员,刘义维任宣传委员。

7月,王国昌代表吴堡特区区委参加了陕北特委在佳县高起家坬召开的第四次扩大会议,接受了组建革命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开辟苏区的指示。贾仰青、张毅忱、樊文德被中共陕北特委调入陕北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

7月,中南区亦建立了党的中心支部,由慕生桂、王国昌、慕生忠、慕纯农4人组成,慕生桂任书记。

两个中心支部,下辖40余个支部和党小组,有党员200多名。

是年秋,宋家川宋富仁的渡船被宋运深借去,在后湾东渡时因水急浪大,木船沉底,死亡8人。

8~9月,吴堡北、中区部分村庄秘密建立了贫农会、赤卫队、妇女会等团体。

9月18日,中共吴堡区委在庙岔上村召开纪念“九·一八”群众大会。各村的党、团员、贫农会、赤卫队、妇女代表约400余人参加。区委和有关支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秋冬,国民党86师258旅515团两个连驻吴堡,5连驻宋家川,连长王佩兰;6连驻辛家沟,连长许先志。

12月,贾仰青、刘明山带领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第二分队来吴,在长咀峁与民团打了一场遭遇战。一支队处决了高锦秀、张逢时两个税丁,震惊吴堡。

12月下旬,在樊家圪坨村组建了吴堡第一支革命武装一抗日义勇队。薛俊山任队长,马佩勋任政委,共14人。

12月,贾仰青和共产党的7名地下工作者进入绥德城内侦察敌情时,被国民党86师515团(姜梅生部)抓捕入狱。

是年,吴堡春夏大旱,时局动荡,人心惶恐。

“民国”二十三年(1934)

元月7日(农历1933年11月23日),贾仰青被国民党军86师515团(姜梅生部)杀害于绥德。

2月6日,抗日义勇队夜袭佳县木头峪民团,一举获胜,收缴长短枪6枝,并扩充了人员。

2月15日,在樊家圪坨村,抗日义勇队改编为陕北红军游击队第四支队,薛俊山任队长,马佩勋任政委,刘子义任经济员兼支部书记。下设两个分队,一分队长薛武栓,政治指导员张益;二分队长王高亭,政治指导员曹世华,支队共20余人,长短枪8枝。

3月6日(农历正月二十三日),四支队二打木头峪,镇压了三个敌对分子。随后,积极在吴堡、葭南、绥东等地区开展游击活动。

是年春,吴堡先后镇压了罪恶累累的国民党区长贾玉泰,作恶地主贾拴牛、寇泰、贾象坤,富农李应善,以及民愤极大的衙役和税丁霍玉刚、霍艾元、辛炳让、贾鼎有等十数人,鼓舞了群众斗志。

5月初(农历三月底),86师井岳秀部向红军发起第一次“围剿”。

中共吴堡区委主要负责人樊峻与惠松筠慑于白色恐怖,擅离职守,区委的工作由慕生桂、王国昌负责。

5月中旬(农历四月初),陕北特委在佳县王家坪召开会议,确定组建吴堡县委,并派魏岗(横山人)来吴筹建,会议并宣布吴堡县委组建后红四支队由县委直接领导。

6月中旬,在横沟村奶子塌一孔草窑内秘密召开了组建中共吴堡县委的会议。议定书记丁茂义(不久樊士乐接任),秘书慕生桂,组织委员魏岗,宣传委员王国昌,军事委员慕生忠。慕纯农负责青年工作,李铸英搞妇女工作。

县委建立后,组建了南北中三个区委。南区区委书记李占和,中区书记李庆有(不久换为王忠),北区书记薛焦元(不久换为贾治华)。

同时期,县委派共产党员薛俊高、薛英桂等人分别到县国民党民团和郭家埂保安队做兵运工作。

7月底,贾治华、刘义维在李家常山村崖窑上创建了地下土“兵工厂”。组织了六、七个能工巧匠,为红军制造武器。3个月内打造大刀、矛、枪千余把,突角牛枪百余枝,木头匣子枪(用长枪子弹)200余枝。

8月,中共吴堡县委书记换为慕生桂。

9月(农历八月上旬),在上张家山村组建了共青团吴堡县委。书记慕纯农,组织委员寇步德,宣传委员薛汝章(薛峰),少儿委员宋存英。

9月10日(农历八月初二),陕北红军游击队第四、五、六支队在后薛家坬大王庙与国民党86师王、许两连激战。双方伤亡较大,红军牺牲7人。

10月1日,井部王、许两连撤出吴堡,高桂滋84师艾亚春营(三个连)接防,向苏区发动第二次围剿。修筑寨堡160多个。积极组织“铲共义勇队”围剿红军,镇压群众。

11月3日(农历九月廿七日),在中共陕北特委委员张达志和县委书记慕生桂主持下,于后畔村召开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创建了吴堡第一个工农政权—吴堡县革命委员会。李庆玉(代名老杜)任主席,丁茂义任副主席,委员有薛克明、高飞、霍云林,并任命霍云林为财政委员会主任,高飞为粮食委员会主任,李选益为土地委员会主任,薛克明为保卫委员会主任。大会并决定在全县发动群众平分地主、富农的土地。

“民国”二十四年(1935)

正月中旬(农历上年十二月),县委在樊家圪坨由慕生桂主持召开了会议,决定县城民团和郭家保安队举行起义,新建游击支队,进一步搞好土地分配,以发动群众粉碎国民党军第二次围剿。

县委组织委员魏岗动摇,借口回家结婚,离开吴堡。书记慕生桂分析,魏有叛变的可能。县委为保护打入民团的人员,决定提前起义。

元月20日(农历上年十二月十六日),在北区赵家山山头上召开会议,将吴堡县革命委员会改为吴堡县临时苏维埃政府。会议选举丁茂义为主席,李保邦为副主席。薛克明、刘绍绪、李选益、高飞、霍云林为政府委员。

接着又在王常家山村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委员会,研究了苏维埃临时政府的机构设置,任命了各部室的负责人。

同时,区乡政权相继改为苏维埃政府。北区主席张芳年,中区主席王魁,南区主席李选益。区设土地、财政、经济、军事等科,乡设相应的委员。

元月23日(农历上年十二月十九日),按照事先研究好的起义方案,经过一场紧张搏斗,打死县保安团亲信张杨青,教练解××,起义成功,收编30多人。后退至北区新庄,整编后,改组为陕北红军游击队第十五支队,薛英桂任队长,慕生忠任政委。

元月底(农历上年十二月下旬),高桂滋部驻绥德县梁家甲的士兵李云青等四人带4枝枪哗变;2月9日(农历正月初六)晚,高桂滋部慕家塬驻军,由士兵张得胜,机枪手杨××打死排长梁正川、亢××,率8人带轻机枪一挺,步枪10余枝起义,投奔红十五支队。

同期,高部驻绥德梁家坬刘世礼营的一个排,由司务长王奎元带领,企图以“兵变”为名,诱捕李云青,瓦解北区区委。区委负责人贾治华、刘义维、高文宽等人巧妙布置,晓以大义,使兵变由假变真。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二日),佳县张家山村召开了葭、吴两县县委书记和六、十五两支队负责人联席会议,决定将两支队合编为红五团,王士杰(佳县王川山人)任团长,樊文德(本县樊家圪坨人)任政委兼参谋长,李启贤为教练,薛翰臣任政治部主任。后慕生忠接任政委。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五日),红五团计划攻打宋家川—旧城,在南山上与高桂滋部遭遇,打死高部靳排长,后向慕家塬据点进攻,歼灭10余人。

同时,第四支队由政委王国昌率领从清涧返吴,陕北特委委员白如冰也随队来吴。四支队与红五团在慕家塬会合。

县委在慕家塬召开了紧急会议,分析了吴堡形势,决定拔除全县国民党控制的寨堡,恢复和巩固苏区,粉碎“围剿”。

3月12日(农历正月二十七日)下午,国民党军84师在横沟滩用机枪射杀共产党员、红军战士、赤卫队员13人,激起了群众的义愤。

3月13日(农历正月二十八日),红五团、第四支队秘密分三路出击了冯家峁、薛家塌等3个联保寨堡,其中在冯家峁寨毙敌54人。随即,县委下令3天内铲平全县碉堡。各联保慑于红五团的声威,大部寨堡由他们自动拆除。红军取得了第二次反围剿斗争第一个回合的胜利。

3月15日(农历二月十一日),红五团、四支队在红山庙与国民党军86师张博学营打了一场阻击战,双方伤亡惨重,张营退回老营螅镇。红五团弹药耗损甚大,优秀机枪手杨××牺牲。

3月下旬,四支队编入红五团。只留少数“种子”,保留番号。红五团在猪头山向84师艾亚春一个连发起攻坚战,受挫。遂退至红湾休整。因反共分子告密,被艾营另一连包围,又打了一场突围战,连续作战,弹药耗损殆尽,人员也有较大伤亡,无法得到补充。经特委批准,调整了红五团主要领导,王国昌调任政委带军南下。在清涧寺墕里与红27军会合,红军前敌指挥部将红五团改编为27军84师3团,王国昌仍任政委,王士杰任团长。慕生忠带17人去山西吕梁打游击。

4月,吴西区建立,区委书记景明亭(7月调为寇金生)。

县苏维埃政府组建了保卫队,10余人枪,由保卫局长薛克明兼任队长。后发展至30余人枪,队长调为薛俊山,教练霍义林。

5月,艾亚春营撤离,晋军方克猷、孟宪吉旅进驻吴堡,第三次“围剿”与反“围剿”开始。

绥德东区64个村庄划归吴堡管辖,顺编为五、六区。

6月初,根据西北军委颁布的动员令精神,四、五、六、十四、十五支队在绥东区义尚坪合编为陕北游击队第二、五纵队,纵队长郭毓仁,政委马万里。稍后,由王再兴接任政委。坚持在绥德东区和葭吴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

7月12日(农历六月十二日,晋军12个连由旅长方克猷指挥,将二、五纵队包围于尚家塬,红军冒骤雨,渡山洪、赤身裸体冲破包围圈,歼灭晋军一个排,缴获三八式步枪23枝,冲锋枪3枝,驳壳枪2枝和大批弹药。

同月,晋军4个旅进驻吴堡及绥德东区。

8月8日(农历七月十日),刘志丹率领二十六、二十七军和抗日义勇军精锐千余人,穿插到宋家坡一带。9日凌晨,以围堡打援战术围攻慕家塬,歼方旅蔡文成团4个连,缴获长短枪600余枝,对吴堡武装斗争和粉碎晋军围剿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这是有名的第二次慕家塬战斗。

8月中旬,县委书记慕生桂调离吴堡,随刘志丹来吴的刘玉春(代名工人)、黄石山,分别就任中共吴堡县委书记和吴堡县苏维埃政府主席。

8月下旬,二、五纵队扩编为战斗团,活动于葭、吴、绥地区。

10月中旬,薛英桂带领战斗团一个精锐连由绥秘密潜到砖窑山一带,于20日(农历九月二十三日)与四支队、地方自卫队配合,第三次攻打了慕家塬,晋军孟宪吉旅的团长曲有成被击毙。缴获迫击炮1门,机枪数挺,冲锋枪12枝,其他长短枪100多枝,还有十几匹骡马及部分弹药等,受到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和军事部的通令嘉奖。

是年冬,“民国”吴堡县政府下令将全部档案一火化为灰烬。

“民国”二十五年(1936)

1月(农历十二月),战斗团南下瓦窑堡,编入红军二十八军一团,参加东征。

2月,战斗团南下时留给地方一个连和地方游击队第四支队改编成独立营,营长薛英桂、副营长张俊胜,政委张驾伍,下辖3个连,近百人。2月26日,红军抗日先锋队东渡黄河,驻吴晋军全部返晋追堵。

同期,陕北省军事部派出100多人的特务队来绥、吴、葭、米、清一带,执行巩固后方苏区、扩红、筹款等三项任务。

2月29日(农历二月七日),红军独立营占领吴堡县城。

3月初,独立营掩护刘志丹红28军北上神木苏区,参加东征。3月29日国民党军又占领县城,并将吴堡县政府迁至宋家川。

4月间,红军独立营升编独立三团,团长先后由柴福俊、李有益担任。5月,改称独立团,团长李启贤,政委慕生忠,参谋长薛英桂,政治部主任慕生祥,后勤部长李运泰。

同月,县委在山西离石孟门建立河东区委。次年12月移交新成立的离石县委。

5月初,东征红军回师陕北进行西征。同时,省委组织了作战区和中心县委。葭、吴、米为第二战区,由东区特委任命慕生忠为战区司令员兼中心县委书记,驻吴堡。

同月,蒋介石乘红军西征之机,调集6个师的兵力,企图西渡黄河进犯陕北苏区。阎红彦接中央“十万火急”电令,率红30军进驻宋家川,堵击国民党军西犯。国民党军西进企图未果。

6月4日晚,国民党军张云衡部企图偷袭党中央所在地瓦窑堡,中央急电阎红彦,30军星夜驰援。

同月,高桂滋部修建绥宋公路,为围剿红军提供通道。

6月下旬,蒋介石调国民党军汤恩伯部(第13军)所辖89师、21师、4师,晋军陈长捷72师和原驻陕北的高桂滋84师、高双成86师,总计32个正规团3万余兵力,采用步步为营的碉堡战术,向葭、吴、绥、米、清5县发动了空前规模的第四次大围剿。国民党军汤部所辖李仙洲、王仲廉、王万龄3个师部均驻扎在宋家川。不到两月,吴堡到处是碉堡群,临时白帆布帐篷布满山头。

7月,独立团与晋军在李家塬打了一场遭遇战,双方均有伤亡。

8月中旬,中共东区特委派王文(代名罗文)来吴接任慕生忠中心县委书记职务。18日(农历七月初一),王在于家沟主持召开紧急会议,改组了县委和独立团团部。会议决定由马树春代理书记,县苏维埃政府缩编成7人工作组,仍留地方工作,其余人员随军突围;撤销慕生忠、李启贤的职务,团长调为薛英桂,政委为任子恩(并任北路军总指挥)。独立团二连改编为绥吴游击大队,李有益任大队长,李道贵任政委,转战绥吴。独立团主力向神府苏区突围。原苏维埃政府保卫队改编为基干游击队,史老大(化名)任队长,贾治华任政委。

8月19日,独立团向北突围至佳县任家沟、雷家沟一带,遭高双成86师骑、步兵合击,红军被打散,政委任子恩牺牲,余部退至吴堡冯家畔,马子祥继任政委。此时,吴堡苏区沦陷。县军事部长霍明昌、副部长宋武胜首先叛变,继任军事部长王正明不久亦叛变。国民党在军事“围剿”的同时,强化基层政权,9联稞增为12联保。

8月下旬,中心县委在冯家畔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突围南下。会后,李有益带领绥吴游击大队、基干游击队,和罗文、慕生忠、李启贤等近200人突围南下。不久,吴堡苏区全部失陷,国民党县党部成立了肃反会,魏岗(共产党叛徒)来吴任肃反会主任。新建的武装有县保安团、保安队。农村保甲制度进一步强化,并组织了铲共义勇队。未突围的红军战士及县、区、乡干部,党团员计2900多人被迫自首。国民党建立清乡善后委员会,接收自首人员,组织感化。乡苏维埃政府主席、乡支书、部队排长以上人员都送“感化院”。有的送绥德“感化院”,直接受李仙洲部训练,原四支队创始人薛俊山被枪杀。

9月,陕北省委、东区特委决定恢复吴堡苏区,组建中共吴堡工作委员会(简称工委),李向良任书记,刘子生、张秀生、曹志谦、惠中权任委员。工委机关暂驻清涧,派人秘密回吴开展工作。

红军西征后,国民党对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围剿”被打破,中央军、晋军先后撤退。

“民国”二十六年(1937)

2月下旬,国民党“感化院”释放“政治犯”,吴堡原共产党被感化的军政人员获释回乡。

3月,中共吴堡工委组成人员作了调整,郭文华任书记,李向良任组织部长,贾治华任宣传部长,冯崇道任军事部长。

4月,工委负责人郭文华等到吴堡五区曹家沟一带,开展恢复党团组织工作,并派冯崇道、慕汝勤、薛耀邦秘密回吴传递中央和省委文件,宣传革命形势,鼓动重新起来斗争,恢复党团组织。

国民党吴堡当局继续执行蒋介石的“溶共”政策,扩大“嬴反”组织,强行将获释的红军指战员编入各联保的铲共义勇队、肃反小组。秦茂芳被编入丁家畔联保,任队副,薛英桂被委任慕家塬肃反中心小组组长。秦、薛接受工委指示,将计就计,利用“合法”身份开展工作,谋划一次“与其人反我,不如我反人”的暴动。

6月26日(农历五月十八日)下午,温家湾、寺沟、马蹄岔、园子沟、高家山一带突降冰雹,持续一小时,地面积雹4~5寸厚。小麦颗粒无收,秋禾破碎,糜子重种。

7月,国民党军86师张建南营进驻宋家川。

8月21日,原红军绥吴葭独立团在国民党对陕北的第四次军事“围剿”中被打散的部分官兵,由冯崇道、薛英桂、秦茂芳分头带领,强行收缴各联保铲共义勇队的枪枝弹药,大部分红军战士闻讯赶来投入大队,仅5天扩展为300多人。此时,中国工农红军已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为掩“民国”吴堡县政府和驻军的耳目,这支部队,自己定名为“黑军”。故这次夺取武器的斗争,时称“黑军暴动”。

8月26日(农历七月二十一日),在“民国”吴堡县长夏馥堂、肃反会主任魏岗、地方劣绅王鸿雄的策划下,县保安队郭兴盛、呼定保带10余人以诈降计,在寇家塌诱杀暴动人员张俊胜等8人,1名受重伤。

9月初(农历八月),暴动队伍由冯崇道带领至绥德梁家甲休整,被高双成86师一个营包围。混入暴动队伍的叛徒王正明嫉贤忌能,乘机开枪打死军事部长冯崇道。陕甘宁边区保安司令部派慕生忠接编暴动队伍,改编为抗日义勇军。任命薛英桂为队长,张驾伍为政委,秦茂芳为副政委,下辖两个连。叛徒王正明被慕生忠、薛英桂在清涧枣咀村设计处决。不久,抗日义勇军改编为绥德管备区吴堡独立营。

11月(农历十月),八路军120师359旅原718团(警备区8团)进驻吴堡,原吴堡独立营编入警备8团。慕生忠名为8团军代表,实为中共吴堡县委书记。此时,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吴堡形成。

12月,吴堡组建了河防委员会和抗敌后援会。河防委员会由8团团长文年生任主任委员,慕生忠和骆柏心(国民党县政府县长)任副主任委员;抗敌后援会由8团政委帅荣任主任,慕生忠、骆柏心任副主任,王鸿雄(绅士)、高荣卿(民主人士)等任委员。各联保亦组织了分会。

同月,中共吴堡县委将驻山西离石县孟门镇薛家坪一带的“河东区委”移交中共离石县委,改称中共离石县四区区委。

“民国”二十七年(1938)

1~2月,县、区委密示群众抗租要地(索要1936年革命低潮时地主、富农倒算回去的土地)。中、北区部分村庄,以协商之法,收回土地,并造册登记,送政府过目,经中共吴堡县委、八路军驻军领导多方工作,促使“民国”吴堡政府县长骆柏心出了告示,宣布有效。

2月29日,日军2000多人第一次进攻山西军渡,炮轰吴堡旧城和宋家川,打死百姓3人。当日撤回柳林,八路军8团派一个连埋伏途中出击获胜,八路军伤、亡各1人。

3月13日,吴堡各界4000群众,隆重举行纪念孙中山逝世13周年暨抗日动员大会。绥德各界组织的民众慰劳河防代表团也参加了会议。并组建了120名水手工人自卫中队,分12个班,待命参战。

3月下旬,中共吴堡县委敦促国民党县长,发动全县群众用两日一夜的时间,将754座碉堡全部拆除。

3月25日,警备8团团长文年生和二营营长潘师孟率3个连秘密东渡黄河,配合离石县游击队第三大队夜袭柳林附近王老婆山的日军,歼灭近百人,缴枪50余枝。

4月初,“民国”吴堡县政府由宋家川迁往张家墕,继迁前庙山,中共吴堡县委(即政治处)迁往任家沟。

是年春,县委发动群众,向坚持内战的保长、联保主任进行斗争。先后搞垮联保主任王鸿发、宋畲田等,由群众物色人员取代。5月,全县三分之二的保长,已调换成愿意团结抗日的进步人士担任。

5月11日,日军再度侵犯军渡、孟门、碛口,多次炮轰旧城和宋家川,山西难民逃居吴堡者达两万余人。

5月下旬,国民党专员何绍南给各地联保加配了指导员,专事反共,于是摩擦与反摩擦斗争更加激烈。

6月5日,日军再次占领军渡,八路军延安总部派左叶炮兵连装备大炮6门进驻呼家山,由8团直接指挥。

7月7日,郭家沟区召开纪念“七·七”抗战一周年大会,对联保处指导员马维赢反共、反对抗日的言行,进行了公开批驳,马狼狈逃离。

7月18日,日军在山西军渡玉虎顶上,炮击吴堡旧城和宋家川,日机不时偷袭,民房受损不少。

9月12日(农历闰七月十九日),日军调集30余门大炮,向宋家川八路军河防阵地轰击一天一夜,发射炮弹万发以上,并预备了许多橡皮船,企图西渡,八路军河防部队猛力还击。

9月下旬,吴堡县委书记慕生忠、宣传部长李保邦,秘书薛耀邦一并调离。县委书记由惠碧海担任,组织部长刘汉鼎,宣传部长赵生仁。

10月11日,日军3架飞机轰炸吴堡旧城。此后,日军经常炮击枪射,先后打死群众3人。

同年,吴堡第一区合作社——李家沟合作社成立。

同年底,本县组建了河防游击队,活动在宋家川至岔上沿河一带。

同年,全县设3区12联保78保682甲。

“民国”二十八年(1939)

1月,宋家川水手工会派船工第五班驻李家沟为八路军侦察队服务2年(1941年秋老艄公宋运通在李家沟遇难)。

3月25日拂晓,日军由山西李家垣用3门大炮轰击宋家川,至下午5时发炮1000余发。

6月30日,日军松井师团企图突破宋家川防线,用飞机大炮轰炸沿黄河李家沟等军事设施,河防部队猛烈反击,日军未得逞。

7月15日,日军炮轰宋家川河防阵地,被八路军河防部队击溃。

7月19日,日军在河东李家垣炮轰宋家川八路军阵地,准备橡皮舟渡河,未得逞。

9月4日,日军松井师团第四次进犯柳林、军渡、孟门、碛口,炮击宋家川。八路军于7日收复柳林。

秋冬,国民党县政府、保安队人员气焰嚣张,公然打击抗日力量,组织“石头队”、“暗杀队”,吴堡县委和驻军针锋相对,组织“打狼队”予以对付,抓住“石失队”、“暗杀队”的死硬分子就地惩处,迫使对方有所收敛。

12月初,驻吴警备8团奉命开赴关中,由120师359旅717团和新编718团3营接防。

是年冬,县委书记惠碧海调离,张鹏图任代书记。

同年,全县12个联保合并为6个联保,各联保都派有八路军驻军代表。

春夏大旱,田禾无收。

1940年

2月28日(正月二十一日),八路军和吴堡军民赶走了驻慕家崖的“民国”吴堡县政府官员。中共吴堡县委在任家沟组建了临时农会,由王振汉任主任。其后,在任家沟村成立县级民主政权,3月12日(二月初四)在慕家塬村召开大会,选举张鹏图为县长。

4月,农村开展归地运动,重新登记土地,地主、富农反攻倒算回去的土地重新归贫雇农。

6月,绥德警备区保安第二大队,属新建保安一团建制,刘汉鼎为大队长,慕明君为政委。

同月,吴堡县革命政府镇压了叛徒薛尚英、宋畲田。

同年,成立吴堡县税务局(开始在绥德石岔办公)。

12月,719团3营进驻宋家川接受河防保卫任务。717团调离。

1941年

春,民主政府帮助农村贫困群众调济种籽,救济小米160石(每石150公斤),棉花73公斤,保证了全县贫困户的生活和生产。

6月,共产主义青年团改为“青年救国会”。

8月,本县对已分配过土地而未实行土地所有权登记者,进行了普遍登记,确定了土地所有权。

9月,吴堡县第一届参议会在任家沟召开,推选裴仰山为议长,高荣卿为副议长。会议决定废除联保制。

10月15日,全县设6个区,下辖36个乡,100个行政村,213个自然村,每乡1个党支部,共153个党小组,739名党员。同时,按“三三制”原则,选配县、区、乡行政负责人。

11月2日,日军增兵千余名,在军渡诸山头抢修碉堡,向宋家川发射炮弹1500多发。并准备橡皮舟10余只,木船2只。3~5日,日军又以5门大炮、10余挺轻重机枪向河西轰击扫射,仅5日一天发炮百余发。9日,八路军、游击队、自卫军合力猛攻柳林镇,控制了薛村、穆村,日军逃窜柳林。11日,县委讨论减租、冬学及自卫军工作。会后为河防部队捐粮300石、草3.8万公斤,售粮500石,做军鞋6000双,纺棉线3264公斤,派出民工297名。

12月,全县大张旗鼓地宣传边区政府《五一施政纲领》,贯彻《陕甘宁边区婚姻条例》。

是年,全县计征救国公粮500石,并超交194石,实交694石(每石150公斤)。

是年,全县增加耕牛5头,羊25000只;植树12980株;王家川开办盐场1个。增设完小1所,学生由1940年的917人,增加到1341人;吸收小学教师45人;识字班增加688人,人数高达4102人;兴办冬学135处,学生2560人。

1942年

3月16日,驻柳林日军1500人,进驻军渡。25日,驻军渡日军,用20门大炮向宋家川河防阵地轰击,早晨6点始,下午5点止,计发炮1800余发,并有糜烂性毒气弹、毒瓦斯弹。河西军民伤亡50余人。

5月1日,建立吴堡县人民武装委员会和自卫军大队。

5月中旬,县委组建了以书记为首的整风学习领导委员会,组织干部每天学习、讨论3小时,运动持续一年多。

同月,八路军120师359旅教导营第三大队进驻宋家川,6月撤离。

6月,八路军独立第一旅二团一营驻宋家川,于1943年7月撤离。

8~9月,按共产党员三分之一,民主党派人士三分之一,无党派人士三分之一的“三三制”原则,全面开展了民主建政工作,县、乡普遍进行了无记名选举。

8月21日,县政府在辛家沟中心小学设试场招考小学教师,报考者53人,择优录取35人。

秋,全县自卫军重新进行整编,县为团、区为营、乡为连,总计12616人,其中基干自卫军35个连,计3088人。

是年春、冬,两次进行简政。

是年,吴堡人民缴救国公粮1500石,谷草7.5万公斤,缴盐代金60万元,动员民工71844人次,牲口2493头次,做军鞋1300双,为八路军纺棉线360公斤,受到边区政府通令嘉奖。

1943年

2月,全县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小学教师19名,进一步加强了教师队伍。全县6个区合并为4个区。

县政府将一、三科合并为一科(民教科),二、四科合并为四科(财建科)。

同月,落实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指示,全县掀起了大生产运动。县上成立了生产委员会,由县委书记王金璋任主任。区、乡、村层层落实生产计划,大种棉花、油料,千方百计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提高产量,机关学校人人分配有生产任务。在黄河畔修复水地200亩,樊土实、樊成典、曹治荣、尚振林等人带头组织了互助组、变工队40多个。涌现出了郭秉仁、牛德全等植棉模范。

是年春,一次植桑7万株。组织民工1500名,突击修复了宋家川—柳壕沟—李家沟被黄河洪水冲毁的抗日工事。

是年春,李全时首次创办了李家沟供销合作社及造纸厂,受到绥德分区和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奖励。其先进事迹转载在1944年历书上。

7~8月,在任家沟村召开了整风大会,集中全县干部和教师进行整顿,广大干部受到了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坚定了革命决心。但运动中有反特扩大化错误,有逼、供、信做法,坦白者457人。

同月,八路军358旅715团二营驻防吴堡,于1944年9月日军退却后撤离。

10月,本县传达贯彻中央关于审查干部和反特的九条方针,并纠正了反特扩大化错误,对484人进行了甄别,平反134人。

11月26日,李全时、郭秉仁出席『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及模范生产者大会。29日,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招待。

12月底,日军在山西离石、临县进行“大扫荡”,沿河居住的山西群众,纷纷西渡来吴避难。一个夜晚过来3万余人。

是年,春夏旱,冬酷寒,枣树干裂发声,死了三分之一。本县52户77人移往延安、延长、延川等县居住。100余名男女“二流子”经教育改邪归正。延安鲁艺文工团秧歌队来吴下乡演出。

1944年

1月30日,县上召开了劳动英雄大会,有33人出席。李家沟区有李全时、李庆华、郭秉仁等;刘家沟区有李振有、白文贵、尚老婆等;辛家沟区有尚振林、王贤等;岔上区有薛如祥等;合作社有宋大德、李丕烈等;学校有李庆春等。

春,全县开展了生产竞赛活动,区、乡之间互相挑战,推动了春耕生产。

9月13日(农历七月二十六日),日军从军渡撤退。

10月中旬,任逢华出席了陕甘宁边区文化教育大会并获奖。

12月22日,李全时、牛德全、郭秉仁、任逢华、王贤、张崇喜、李居时、王崧山、白德仁出席了边区政府召开的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大会。全县生产运动形成高潮,人民实现了丰衣足食。

是年冬,以区集训抽大烟土者121名,大都戒绝烟瘾。

是年,全县兴办民小17处,冬学149处,入学人数达2607人。常年读报组由1943年的91组增至123组,参加人数729名,常年识字班86个,参加人数986名;县上建立了保健医药社1处,辛、李、岔区各建医药社1处。

吴堡人民缴救国公粮1800石,谷草9.3万公斤,两次动员民工4800人,15天修复沿河被毁军事工事。

1945年

5月,全县宣传贯彻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动员民众迎接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掀起新的生产高潮。

7月,全县原36个乡并为26个乡。

9月,全县人民载歌载舞,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吴堡县委、县政府搬迁到宋家川。

同月,全县进行第二次普选,改选了县、乡政权,选举魏希文为县长。

同月,县上召开第二次参议会议。选举高荣卿为议长。李居时、王崧山、任逢华为驻会议员。同时选举高荣卿、范子文、王绍武为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正式议员,樊一平为候补议员。

12月,全县征公粮1350石。110名青壮年参加八路军。

是年,供给商店由李家沟迁往宋家川,改名裕丰商店。

1946年

2月,动员群众,支援前线,全县掀起新的生产高潮,新修水地90亩,种水地800亩。妇女每人缴售1~2匹土布。

5月,宋家川镇成立民众教育馆和图书室。

7月18日(农历六月二十日),大暴雨。20日黄河暴涨,毁河滩田1200多亩,渡船24只,水井40口。川口村12户群众窑房财产全部淹没;宋家川镇水毁民房33间、窑洞12孔。县长魏希文带领群众救灾。

8月,蔡畅、罗瑞卿等人从宋家川东渡黄河,前往华北。

9月16日,组织400名不脱产的自卫军。纵班、排为单位,每10天集训1次。后赴绥德训练1个月,以班为单位2次,以排为单位1次。

10月至11月,全县有130名青壮年参加人民解放军。

12月,全县做军鞋21000双,缴公粮1950石,支援前线。

12月,朱德、刘少奇、徐向前等从宋家川东渡黄河前往华北。

1947年

1月,全县征兵100名。

春,发动群众“坚壁清野”,熬硝,打石雷,收生铁,制炸药。同时,组织变工队,突击搞生产。

3月,周恩来从宋家川渡黄河去河北。往返均在本县住宿了一个晚上。吴堡县委书记杨子蔚,县长魏希文聆听指示。周副主席对杨、魏等人说:“车在马路上抛了锚’,围观的群众纷纷议论说,周副主席不是去重庆谈判吗?”周副主席说他是这样回答群众的:“蒋介石打内战,杀人放火,我们是没有办法的。但是我们有三件宝是不会被蒋介石打败的。一是我们有电台,可以向全世界广播,说明我们的战争是正义的;二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我们的正义战争;三是蒋管区的工人、农民、学生不愿意打内战,支持我们,我们的战争是能打胜的。”

4月,吴堡150名青壮年,由干部李道富带领参加解放军。

4月8日,县上成立了战争动员委员会,主任杨子蔚、副主任魏希文。委员有薛健民、张润田、于万枝。同时组建了游击队总指挥部,杨了蔚任总指挥,王德明任副总指挥。各区均建了20人左右的游击队,区委书记任指导员,区长任队长。

4月15日,根据绥德分区命令,组织了随军担架大队,大队长牛德业、张维锦。4月20日从杏子塌、任家沟出发,随军服务3个月。

5月4日,县委讨论决定,全县三天内“坚壁清野”完毕。

6月,从吴堡再次征兵580名。

6月~1948年5月,根据中共中央西北局《目前肃反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肃反工作,对积极追随国民党,破坏边区工作的18名反革命分子予以清理打击。

同月,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大审查,将那些在困难面前经不起考验的不良分子清洗出党;在党员少的村子建立和扩大组织。至10月,全县共吸收以青年为主的积极分子465名入党。

7月,吴堡组织劳力赴山西永和、石楼、隰县,徒步105公里背粮救灾,支援解放军。县委决定组织两个河防队。

8月,贺龙等人从宋家川东渡黄河。

9月中旬,周恩来副主席第二次由宋家川渡河去山西,在县委住了一个晚上。这次周副主席对杨子蔚等负责同志说:“胡宗南向北区进攻,想把延安搞下来。他们以为打下来延安,就等于把我们打垮了、消灭了。其实不然,胡宗南进攻我们,我们要消灭他,就如同是一个大萝卜,不能一口吃掉,只能一片一片削着吃,一口吞下,会把我们憋死的,受不了还得吐出来。”周副主席讲到延安撤退时说:“我们今天的撤退,不同当年江西苏区的撤退。江西撤退是不完善的。我们今天的撤退工作做得很完善。敌人进来只能打烂几个坛坛罐罐,再捞不到什么。我们撤退时,一切准备很好,今天撤走,明天回来就能办公。不久的将来,延安是会解放的。党中央不离开陕北,陕北的老百姓非常好。”

9月中旬,全县坚壁清野,公粮、公草全部移藏。部分妇女、儿童东渡山西避难。各区乡有组织地将全县140名不可靠的对象转移到山西,派专人监视。

10月1日~4日(农历八月十七日~二十日),胡宗南部进入宽滩、马蹄岔、温家湾、寺沟、吉征庙、褡裢坡、郭家、杨家店、前庙山、宋家川、城里等村。

11月,全县组织了500人的担架大队,分4个中队,16个分队,由县委组织部长尚永俭带队,随军服务。

同月,全县普遍开展了学习宣传《中图土地法大纲》、《西北局为消灭胡宗南解放大西北告西北各界人民书》、《人民解放军宣言》的活动。

杨子蔚、薛建民、魏希文3人于绥德义合镇参加了中共西北局召开的土改工作会议。

同月,林伯渠等由宋家川东渡黄河。

同年,增设武装科,成立贸易公司,设立妇联,每区配备一个妇女干部。县委书记薛建民被免职。

12月2日,在宋家川召开了土改工作会议。全县组织了60多人的土改工作团,县为总团(薛何爽任总团长并代理县委书记),区为分团,村为工作队。农村土改运动全面展开。

1948年

1月3~5日,在李家沟区红湾村召开了本县第二次土改工作会议。传达讨论了中共西北局有关指示,总结了前阶段的工作,纠正了乱斗等左的倾向,教育了广大群众,划清了农村阶级成分,团结了大多数贫下中农和进步富农,打击孤立了少数反动地富分子。

2月中旬,在马跑泉召开了土改领导干部会议,西北局秘书长曹力如传达了西北局关于纠正土改中“左倾”错误的指示。

2月25日,李居时赴东北哈尔滨出席全国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

3月,宋家川召开了又一次土改工作会议,传达了习仲勋主持召开的义合、延家川两区工作团会议精神,总结了前两个月的土改工作,彻底纠左,此后吴堡的土改方走上正确的道路。

3月,薛何爽调离,白向银来吴任县委书记。白到职后,进一步纠正了土改运动中“左倾”错误,正确处理了各种遗留问题。

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和党中央直属机关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本县川口东渡黄河。

4月,根据绥德分区党委指示,吴堡抽调34名干部赴新解放区工作,其中县级机关干部5名,区级机关干部3名,乡级机关干部26名。

春荒严重,4900多户(占总户数的50%)陷于饥饿状态,其中1101户完全以吃野菜充饥,1014人患病。为此全县范围内开展生产救灾运动。

土改运动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没收地富粮食57.04石,元宝两个,黄金1.4两;补征公粮33.918石。政府批拨救济粮27.615石,借贷小米20石,群众互济粮食20.3石。并帮助绥德县邻区救济粮2000多石,调换籽种18石,调剂夏田籽种29.6石。耕畜恢复到1946年的70%以上。全县生产土布29000匹,出售4000匹,保证了群众的正常生产和生活。

4月28日,《西北局对吴堡逃亡分子土地的处理意见》指出,只对少数地富出身积极做反革命事情的主要分子,采取由农会管理土地财产办法;对农民出身的或胁从分子,只宣传政策,争取回家,本人土地财产仍归其家庭管理。

9月,开始进行窑房、土地登记。中农自动调剂土地317亩,窑189孔,房子14间。同月,召开三级干部会议,部署整党。这次整党中,处分9名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从农村提拔干部43名。对26个支部(每乡一个)进行了整顿,解散了一个党小组,清洗了16名不可救药的分子,处分了78名党员,使1553名党员受到了教育。并吸收204名男女积极分子入党,

是年,全县夏秋两季交公粮1 8867石,做军鞋49000双,42个担架队随军长期服务,投工7298个,短期支前运输投工11874个,投畜力10795个。归队干部、战士140余名。

同年,县警卫队战士牛德时押送犯人去岔上,被罪犯掀下高崖身亡。后被追认为烈士。

1949年(1~9月)

春,县上召开了妇女、青年代表会议。

4月,组织木船给禹门口运送军用物资35万公斤。从山西碛口给宋家川运军用物资30万公斤,弹药40万公斤。

5月2日,中共吴堡县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开幕,7日闭幕,历时5天,出席代表40多人。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县委书记慕生桂代表县委所作的工作报告,选出县委委员11人,候补委员2人。

同月中旬,县政府抽调60名水手工人、木船5只,以一天半的时间,运送新兵东渡黄河。21日,张达志率部由东西渡,参加解放大西北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