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2017年经济发展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5-24 18:00

2016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统筹城乡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2016年全县GDP完成17.97亿元,增长8.4%。其中,第一产业3.21亿元,增长6.3%;第二产业6.6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8.1亿元,增长11.4%。完成财政总收入8770万元,同比增长2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616万元,同比增长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1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1亿元,同比增长4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56元,同比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81元,同比增长8.9%。

总体来看,2016年我县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县土地面积小,自然条件差,农用土地零散,流转成本较高,加之农民转型意识、创新意识、品牌意识不足,严重制约着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二是规模工业支撑乏力,全县规上企业有12家,其中8家就是红枣加工企业,受市场低迷影响,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发展后劲严重不足。三是三产的发展主要依靠财政部门的一般公共性服务支出拉动,非营利性服务业占全县服务业增加值的55%,文化旅游产业尚在培育壮大之中,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有限。四是一些机关干部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人民群众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的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指示精神,促进新常态下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市委总体要求,综合研判,制定了我县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将佛坪县定为我县追赶标杆,将黄龙县定为超越目标。佛坪、黄龙的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居民收入等基本县情和我县类似,但综合排名远高于我县,其经济发展、争先进位的理念、思路、做法、精神值得我县学习借鉴。

按照县委总体部署要求,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的总目标,以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为主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以“三品工程”为导向激活全民创业发展活力,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核心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以落实“三项机制”为保障全力以赴追赶超越,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达到19.68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963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41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8%和1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达到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达到5.86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000元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95元以上,同比分别增长9.1%和10.3%。退出全省县域经济社会监测考评后十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