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2016年经济发展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6-09-29 10:50

2015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正式收官。“十二五”期间,是宏观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型的特殊时期,尤其在后期,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县上下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十二五”期末,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6.76亿元,是“十一五”末9.64亿元的1.74倍,年均增长11.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6.7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7.6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0.9%、11.7%和11.9%;完成财政总收入7306万元,地方财政收入2836万元,是“十一五”末4306万元和1656万元的1.69和1.71倍,年均增长11.2%和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83亿元,是“十一五”末4.09亿元的1.18倍,年均增长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63.86亿元,是“十一五”期间39.32亿元的1.62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516元,是“十一五”末13006元的1.81倍,年均增长12.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55元,是“十一五”末3990元的2.04倍,年均增长15.4%。

2016年“十三五”期间,纵观县内外形势,我们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较好的发展条件:一是中央、省、市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为我县带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和投资机遇;二是陕西着力打造八大重点产业中的现代物流业、服务业、绿色果业都与吴堡新兴产业高度契合,有利于我县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三是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振兴南部县的资金扶持力度,对于推进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四是吴堡位于陕西省区域协同发展的重点区域,既处于陕西重点打造的陕晋蒙毗邻区域板块,还位于大区域联动发展的呼包银榆经济圈,更是陕甘宁革命老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越的区位条件为吴堡协同发展,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五是自身优势带来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我县面积小,人口少,统筹城乡发展相对容易,有利于较快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我县地处榆林的东大门,307国道、青银高速、太中银铁路穿境而过,沿黄公路贯通南北,是西北通往华北、华东的桥头堡,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其次,悄然崛起的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与传统特色产业相互结合,将会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较大空间。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目标,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文化旅游、特色农业为重点,着力加快产业发展;以全民创业为引领,着力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水平;以新区开发和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精准扶贫为抓手,着力实现全面脱贫;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绿色发展为根本,着力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年均增长7.4%以上,2020年超过24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0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9%以上,2020年力争达到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7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达9%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500元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元以上;城乡基本社会保障全面覆盖,到2020年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空间结构更加优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到2020年城镇化水平力争达到50%。2017年底全县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摘掉贫困县帽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