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为外来企业念好“发展经”
发布时间:2019-01-22 09:24:55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去年以来,吴堡县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投资兴业的客商进得来、安得下,能发展。

“楼上居住,楼下上班;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在吴堡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吴堡县宝船玩具有限公司的落地为搬迁群众带来一种新的生活模式。

这是我县首家社区工厂和最具活力的“梦想车间”,也是吴堡和仪征两地“结亲”的扶贫力作。2018年8月到11月,仅用3个月时间,实现了企业落地、筹建到投产,已吸纳90名贫困群众就业,享受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吴堡服务”。

2.jpg

暖心安商 打造高效审批

“为吴堡县工商部门的高效率点赞!”去年11月,吴堡县宝船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时,感受到了“店小二”式贴心服务。从网上办理业务、提交材料到审核,县工业商贸局安排专人全程指导,办理时效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提升为即办件,并在2小时内发文转报市局办理,目前该公司对外贸易手续已经全部办理完成,,完成出口贸易50万元。

要想使外来企业“下金蛋”,必须给他们“筑温床”。这是吴堡县为外来企业服务使出的硬招。为此,我县出台了《吴堡县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和推进进出口贸易实施方案》《吴堡县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工作细化方案》,制定了《吴堡县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程序》,细化了细化出口退税办理,鼓励引导企业发展外贸业务。

3.jpg

定向培训 促进良性发展

促进外来企业良性发展、提档升级,不但“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去年7月,吴堡县宝船玩具有限公司优先面向贫困群众招聘技术工,但由于劳动力技能单一,符合岗位条件的技能型人才较少。为此,我县人社局及时定制就业“菜单”,先后选送五批次、80余名劳动力赴江苏省仪征市进行免费技能培训。

“现在在厂子里,我每天都干劲十足,庆幸自己去了仪征培训,有了经济来源和奋斗目标,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想要的生活。”王焕焕说,她是公司第二批出去培训的员工,来这之前是一名地道的家庭主妇,整天围着灶台和孩子打转,当她得知政府有这个帮扶贫困户去仪征学习的培训政策时,立马就“心动”了。

“在移民搬迁社区创办玩具工厂,既能为社区群众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也符合产业转移的现实需求,可谓是一举双得,互利共赢。”吴堡县移民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