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艾草产业迎来发展“曙光”
发布时间:2018-11-01 10:41:21    来源:吴堡新闻

TIM截图20181101103151.jpg

吴堡县精准扶贫新兴产业艾草种植加工迎来发展“曙光”。10月31日上午,该县引进的艾草加工企业——陕西北艾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吴堡县宋家川街道郭家腰村正式揭牌开工。

2.jpg

省农业厅农机局办公室主任宋勇和县委书记王华共同为北艾药业揭牌。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长高苗,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刘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烽,副县长寇俊仁、贺翔出席揭牌仪式并为陕西北艾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工剪彩。各镇(街道办)、县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4.jpg

仪式上,寇俊仁介绍了吴堡县艾草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艾草是我国的一种古老植物。艾叶富含挥发油及各种微量元素,燃烧放热量强,有抗菌、消炎、增强免疫力等多种功效,药用价值高、保健用途广,适应性很强。吴堡县全境沟沟坬坬遍布野生艾草,老百姓常用来驱蚊、治病。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吴堡县针对产业门类较少、增收后劲不足的问题,就发展艾草产业的可行性达成共识。2017年,县上出台《艾草种植实施方案》,将艾草纳入扶贫产业项目之中,直接给予资金扶持。同时,筛选、引进浙江义乌吉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来吴合作,注册成立陕西北艾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销对接、保底收购,搭载40名贫困群众就业,带动200余户农民从事艾草种植业生产。

寇俊仁指出,下一步吴堡县将优选栽种本地野生艾草品种,结合全域旅游打造、开发北艾新产品,培植艾灸系列保健养生新业态,真正使吴堡北艾成为乡村振兴、百姓增收的好项目,成为宣传吴堡、展示形象的新名片。

陕西北艾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加凤在发言中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发展吴堡北艾事业,力争造就吴堡产业发展金名片。公司从研发到生产、技术支持、线上线下进行全方位布局,现已注册“铜堡艾”(含义铜吴堡)商标,并着手申报“陕西(榆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吴堡北艾”地理标志产品,积极开展淘宝企业店铺和天猫旗舰店入驻工作。并依托旗下连锁艾灸馆的优势,为吴堡贫困户子女提供中医艾灸师、康复理疗师技能培训及就业服务。

太原客户代表、山西艾德堂董事长王建辉代表全国各地25个艾灸养生企业签订购货协议。

6.jpg

据了解,陕北艾草耐寒、抗旱、生长期长、驱寒祛湿效果好,吴堡县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壤为黄绵土,适宜其生长特性。2017年,吴堡县境内栽植艾草862亩。2018年,吴堡县农业局与陕西北艾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推动吴堡北艾品牌建设,明确要求10年内加工所用艾草,不低于国内市场平均价收购吴堡艾草,并为种植户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建立以生产、加工、包装、线上线下、实体体验加盟为一体的销售模式,助力吴堡激活新兴脱贫产业链。

TIM截图20181101103329.jpg

仪式后,大家还一起参观了艾草加工厂区生产情况。


(责任编辑:薛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