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史话之:石城女校办学记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吴堡石城

微信图片_20180706091038.jpg


1924年春,吴堡石城创建起我县第一所女子学校。当时的县政府对创办这所女校很重视,为鼓励女子上学,入校女生全部免收学费并免费供应纸张,开学这天,学校给女生们吃了一顿肉包子和小米稀饭,县政府还给每个女生颁发了一枚铜坯镀银入学奖章。奖章的正面中间铸有“吴堡第一届女子入学奖章”11个字,两边是麦穗图案。奖章的背面下部是两杆国民党旗帜,上部从右到左铸着“文明进化”四个字。奖章上方突出部位有个小孔,穿着两寸长的银挂链。女孩入学由家长带领,学校熙熙攘攘,大人小孩欢聚一堂。县知事(当时称知事,后来称县长)温恭走进讲堂后,堂内一片肃静,大家认真听取了温知事的讲话。

微信图片_20180706091202.jpg

女子小学坐落在吴堡石城南巷的一个小院,有三眼石窑洞和一座小讲堂。教师由高锦华(字荣卿)、霍含章(韫山)担任。学生有王秀生(王树霖之女)、李锦迥(李常茂之女)、王玉兰(王鸿如之女)、李桂、李银则(均系李锦华之侄女)和李福祥的女儿、李福雄的外甥女等十来个。当时妇女地位极低,女同学们只有乳名,没有大名。如后来担任国民党团职人员的王秀生乳名叫探炕,高锦华先生因其学习认真又不缠脚,是一名优秀学生,就给她起名为秀生。同时还相继给每个女生起了大名。

女校课程有算术、国语、汉语拼音等。内容是新文化体,易学易懂。大家每天练写毛笔字。学习工具有用石板、石笔的,有用土盘、筷杆的。女校不上体操,女生中除王秀生因全家参加基督教会女子不缠脚之外,其他都缠着脚。先生们常讲女子放脚的好处,可收效并不大。

当时,女子上学,不仅家长不重视,社会上也多说长道短,给入校女生增加了思想压力。开始为了热闹和玩耍能按时到校,一个月后就出现了不到校的现象,还等不到暑假期,就自动散了学。同年秋,这所女子学校因无人入学,就停办了。

1933年7月,王秀生从山西汾阳铭义中学毕业回家后,吴堡石城女子小学恢复办校已有半年,由惠秋霞主教。后半年王秀生担任了教员,并兼职县城(男子)完小的音乐、卫生、自然等课程。女子小学的课程是算术、国语、汉语拼音等。这次办学时达一年,虽然女生学习热情较高,但因教育经费窘困,王秀生也离开了学校,女校又停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