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之谜(七)——东城门没有木门扇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640 (4).png

石城东段城墙下临黄河,黄河水大,涛声连天,故东门曰“闻涛”,本来东门外全是悬崖绝壁,本无修城门之必要,但古人偏偏修了个东门洞,而且在其上还建了城门楼,可奇怪的是东门洞没有木门扇,而且用石块垒之,那么究竟是一直没有木门扇,还是后来人们拆了木门扇才用石块垒住的东门洞不得而知?但正如聋子也要有耳朵一般。按“风水”讲,一座完整的城至少要有“东南西北”四个门。于是修筑了东门并建了城门楼,但由于没人从此门洞出入,于是用石头堵了城门洞。但时间一长,老鼠盗开了洞,坏了黄河对面山西郝家津村的风水,于是每过一段时间,对岸村庄的人们就要过来堵住老鼠洞。也有人说石城风水好,本来要出“三斗三升”的“七品芝麻官”,只因修了东门,才坏了石城的风水,所以石城只出了很少的几个芝麻官。

640 (5).png

另有人认为:东乃坤之位,坤乃万物之母,如东门洞开,则男不守家,女不从夫,淫风大炽,日久必纲常危坠,长幼失序,遂请城中长老率道德兵民若干,用石头堵死东门,以绝后患,形成了东门有名无门的格局,但此说荒谬不已,莫非世上的城池都没有东门?

究竟为何东门没有木门扇,遂成为石城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