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石城的文物珍品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碗1.jpg


图一:汉代陶灯罩

高8厘米,口径11.8厘米,底径8.3厘米。泥质灰陶。圆筒状,一端大口一端小口,圆唇,深腹,中空。器形较小,是研究汉代陶器的实物资料。

图二:新石器时代绳纹陶鬲

高31.4厘米,口径18.5厘米。高颈,三大袋足。通体饰绳纹,上腹部有三平板耳。是研究新石器时代陶器制造工艺珍贵的资料。三级文物。

图三:西周绳纹陶鬲

高14.7厘米,口径3.5厘米。泥质灰陶。直口,束颈,深腹,三乳足。通体饰绳纹。是研究西周陶器的实物资料。

图四:元代白釉小瓷罐

高5.1厘米,口径3.7厘米,底径2.3厘米。直口,高领,鼓腹,饼足。通体施白釉,不到底。胎质粗糙,是研究元代瓷器的实物资料。

图五:元黑釉小口瓷瓶

高16厘米,口径4.3厘米,底径7.3厘米。敞口,束颈,溜肩,深腹,平底,内凹。通身施黑釉,施釉不到底,底露胎,是研究元代瓷器的实物资料。

图六:元代六出白釉瓷碗

高4.6厘米,口径19.1厘米,足径5.29厘米。六出直沿,折腹,小圈足,鸡心底。通体施白釉,底心有剔釉一圈,下腹部及圈足露白胎。是研究元代制瓷业的珍贵标本。二级文物。


碗3.jpg


图一:新石器时代石斧

长15厘米,宽6厘米,厚3厘米。青石质。长方形,双面磨刃,首呈椭圆形。保存较好,是研究新石器时代生产工具的实物资料。

图二:新石器时代石锛

长13.5厘米,宽4.5厘米,厚2.5厘米。青石质。长方形,单刃。保存较好,是研究新石器时代生产工具的实物资料。

图三:新石器时代石锥

长11厘米,宽5厘米,厚3厘米。青石质。锥形。保存较好,是研究新石器时代生产工具的实物资料。


碗2.jpg


图一:元黑釉小口瓷瓶

高16厘米,口径4.3厘米,底径7.3厘米。敞口,束颈,溜肩,深腹,平底,内凹。通身施黑釉,施釉不到底,底露胎,是研究元代瓷器的实物资料。

图二:元代黑釉小口瓷瓶

高13.2厘米,足径7厘米。口残,短颈,深腹,圈足。通体施黑釉不到底。器形规整,是研究元代瓷器的实物资料。

图三:宋代三彩孩儿牵狮瓷枕

纵33厘米,横18.4厘米,高13.9厘米。小孩右侧卧,双手执绳牵一卧狮,小孩与狮子头顶一长方形削四角枕面,枕面斜凹,通体施绿釉,小孩面、胸、双手施白釉,前襟施黑釉边,左袖施黄釉,狮子口尾施黄釉,下底露红胎,为宋代晚期作品。二级文物。

图四:宋代青釉瓷碗

高9.5厘米,口径22.4厘米,足径6.7厘米。口微敛,深腹,小圈足。通体施青绿色釉,通体开光,灰白胎,质较细。造型美观大方,可惜残为三块,是研究宋代制瓷业的珍贵资料。二级文物。

图五:宋代黑釉铁锈花瓷罐

高14.3厘米,口径12厘米,足径9厘米。大口微敛,圆沿,圆唇,丰肩,深腹渐收,底内凹成宽矮圈足。通体施黑釉,肩部三朵铁锈花。造型端庄大方,施釉均匀,是研究宋代制瓷业的宝贵实物资料。二级文物。

图六:明代黑釉双系瓷罐

高14厘米,口径12.5厘米,足径9厘米。敞口,束颈,颈肩部附双系,深圆腹,圈足。内外施黑釉,底足露胎。保存较好,是研究明代瓷器的实物资料。


碗4.jpg


宋代铁箭镞

长8.3厘米,宽0.9厘米。四棱,铁铤,无倒刺。是研究宋代铁器制造工艺的实物资料。


碗5.jpg


QQ图片20171201170534.png


元黑釉小口瓷瓶

高16厘米,口径4.3厘米,底径7.3厘米。敞口,束颈,溜肩,深腹,平底,内凹。通身施黑釉,施釉不到底,底露胎,是研究元代瓷器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