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三个突出”推进“三严三实”强化公安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自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公安局党委精心组织安排,从严实施落实,聚焦重点、凝心聚力、将专题教育作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突出领导带头,认真讲好专题党课。公安局局党委一班人凝聚共识,在认真研究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把专题学习和专题党课作为推进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从今年5月起,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邀请专家演讲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民警学深悟透。一是县局党委中心组率先垂范,6月5日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了上级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文件精神;二是党委委员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抓好学习研讨。6月11日,公安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县政府党组成员、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成飞以《恪守“三严三实”,做忠诚廉洁担当的好民警》为题,带头为全局120余名党员民警授课辅导。其余党委委员分别组织各自分管部门民警,为基层党员民警授课。通过领导带头、专题党课、专题培训、督导巡视等举措,全局专题教育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有效提升民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扎实开展专题研讨会。9月8日,公安局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思想信念,把握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局长王成飞、政委李瑜、副局长宋国庆做了中心发言,其余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积极发言;9月23日,公安局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行了第二次专题研讨会,五名党委委员在会上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做了重点发言,其余党委委员做了补充发言,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以纪律作风整顿凝聚队伍精气神。 “三严三实”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公安局在7月中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严守警规警令集中教育活动,以严格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一是狠抓行风政风建设,组织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5场次,征求建议意见21条,着力解决当前队伍中存在的松、懒、散问题,重点解决了民警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二是为一线民警统一配备执法记录仪,对基层民警接处警、执法办案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着力解决了基层民警执法不注意自身形象,服务态度冷淡,接处警不及时等问题,不仅规范了执法行为,更促进了队伍规范化建设。三是持续开展督查检查活动,强化对队伍执法执勤、内务管理、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和群众工作的督察力度,使队伍整体素质和形象有了新的提升。 

三是突出形象打造,全面提升公安队伍正规化水平。公安局始终以“三严三实”为主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警队,全面提升队伍职业化水平。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坚定职业信仰。将党性教育贯穿队伍建设始终,以学雷锋、清明节缅怀先烈仪式、“五四”青年民警座谈会、“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八一”与武警、消防联谊活动等多元化教育手段,着力培育民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二是增强为民务实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以“三访三评”、“三访五促、为民服务”等活动为载体,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率领全局民警走访群众、听取意见、接受评议、结对帮扶,共走访群众5000余人,各类场所、企业、单位100余家,结对帮扶24户困难群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整治治安问题40余个。三是加强荣誉制度建设,提升职业荣誉感。同时,公安局正在建设吴堡公安荣誉室,拍摄了微电影《爱警》,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公安队伍和公安民警。在月绩效考核中,评选“每月之星”民警48人。去年以来县局先后有1个集体、6名个人荣获省级表彰,8个集体、14名个人获市级表彰,6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全局相继涌现出了全省优秀民警薛晓虎,全市“十佳民警”看守所所长李建军等一批先进典型,有力增强了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