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民就当心怀敬畏
发布时间:2015-11-02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四有”县委书记。我理解,“心中有民”是为政一方的根本。心中有民,是心中有党的顺延,是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前提。心中有民,才能更加忠诚于党,更好地履职尽责,慎用权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心中有民,就是当好公仆,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总书记告诫:“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作为永城的“一线总指挥”,在基层调研时,我要求自己和干部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办公点,自己也习惯于蹲在田间地头问收成,坐在老乡家小板凳上聊“柴米油盐酱醋茶”。在一次次访村串户中,了解到百姓反映问题不方便,我们探索了“群众家门口的信访局”模式,群众“上访”变成干部“下访”,群众有问题不出家门便有人管。事实证明,只有“大脚板”走到百姓跟前,服务到百姓心间,才算心中有民。

  心中有民,不仅仅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还应在强化“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上提高认识,即尊重群众。尊重群众,就应认可群众的首创精神,敬仰群众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眼睛向下,甘当学生,真诚请教,制定政策不能“替民做主”,更不能预设民意。永城在采煤沉陷区治理中,为制定治理方案,我们曾多次通过走访、社会公开征集等方式收集群众想法,最终达成共识,将沉陷区打造成涵养生态的“日月湖”工程,目前,24平方公里的日月湖成为生态湿地、豫鲁苏皖四省交界旅游景点,生态民生双受益。在长期下乡中,我深刻体会到,对群众没感情,说话打“官腔”,办事带“官气”,即使给群众办好事实事,群众也不会“买账”。遇到群众的急难愁事,我们必须不推、不躲、不绕;对群众的意见建议,我们应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群众才能真欢迎你、真拥护你。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心中有民,就应敬畏人民,顺民之所欲,除民之所恶。敬畏人民,我们在用权和施政时,才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群众才会讲真话、说实话,我们才听得到真实的民生民情,思路和决策才能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反过来讲,如果县委书记“心无敬民”,就会在群众面前“无畏”,进一步就是“无戒”,失民心就在所难免了。敬畏人民,是治国理政的智慧,也是“心中有民”的最好注脚。

  心中有民,简单一句话,却是千钧担。“县级领导必须有各方面的知识和很强的能力,否则难以胜任。”担好“一线总指挥”重担,不仅需要好作风,也需要硬本领,不可“心有余而力不足”。增强本领,必须上接“天线”,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把握全局能力;还得下接“地气”,学习群众语言和工作方法,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唯如此,“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诺言才能兑现。(马富国 河南省永城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