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该有怎样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5-11-02    来源:新华网


    曾听说这样一则有趣的真实故事,一位退休的老领导,因为没人找他签字盖章,便与保姆立下规矩,每次保姆买菜回来的菜单都要拿来给他签字。

  
   这样的自欺欺人,只为求得一种心理上的平衡,因为没有了权力带来的“获得感”,便若有所失。有权时,“一言九鼎,门庭若市”;无权时,“人微言轻,门可罗雀”,如坠悬崖般的对比感受让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难以适从,贪恋权力就在所难免,由此演化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官场哲学”也就不难理解了。

  权力兑现,则是另一种追求“获得感”的异化。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感觉自己工作辛苦,付出大,回报少,规矩多,自由少,因而心理失衡,总想利用手中的权力追求更大的回报,以满足自己的“获得感”,刘铁男从金钱中追求“获得感”,倪发科从玉石中追求“获得感”……正是在这样的心理驱使下,不少人走向了腐败深渊。

  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被商人围猎,自己却不以为意,浸淫其中,对奢侈享乐的生活艳羡不已,逐渐与商人老板勾肩搭背,走上权钱交易的歧途。浙江金华市原副市长朱福林在落马后忏悔道,每当自己看到老板们做成一项投资取得丰厚回报后,觉得他们过得很充实、有意义、有成就感,而觉得自己很辛苦,付出多,心中反差特别大。加之,其看到一些领导干部难以适应退休生活,心理逐渐失衡,便把党纪国法抛诸脑后,与老板们沆瀣一气,以满足自我的“获得感”。

  晚清被誉为“中兴四大名臣”之一的彭玉麟,曾六辞显官要职,他在奏折中写道:“治军十余年,未尝营一瓦之覆一亩之殖,未尝请一日之假回籍调治,虽甚病未尝一日移居岸上。臣以寒士始,愿以寒士归。”他一心为国为民,不贪图富贵,不纵情享乐。士大夫如此,我们党的革命先辈同样有这般精神,多少党员干部手握钢枪,为人民的利益冲锋陷阵,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获得感”是主义的实现,是人民的幸福,是党的事业的成功。

  陈云同志在入党时曾说:“今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业’的一套,而要专干革命。”正是这样的精神指引下,我们党才取得了革命的成功。

  和平建设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枪”变成了人民赋予的“权”,同样要求其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党员领导干部的“获得感”,理应从为群众谋取幸福生活中获得,从党的事业发展中获得,从理想信念的追求中获得。

  不可否认,物质生活的丰裕给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看到,当官发财本应两道,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意味着负有更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

  记住从哪里来,才知道往哪里去。从普通党员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代表了组织的信任,也代表群众的认可,这本身就是人生价值的“绽放”。这应该成为激励党员领导干部为民用权为民谋事的动力,在人民的幸福感中收割自己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