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严三实”要做到“敢破敢立”
发布时间:2015-11-02    来源:榆林日报 燕凌远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党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本目的是从严治党,务实为民。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敢破敢立”、破立并举,切实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在惩治贪腐谋私上,要破除“两只狼”,树立“领头羊”。过去,由于制度上的不完善,执行上的不严格,基层干部贪腐谋私屡禁不绝。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前仆后继”和“后者尤甚”的现象。群众形象地比喻为:打跑了“饱狼”,来了只“饿狼”,百姓更加遭殃。深化“三严三实”,就是要彻底破除这种基层干部“两只狼”现象,让民主管理沐浴公开监督的阳光,让“第一书记”擦亮胸前的党徽,让基层干部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

   在促进法治公平上,要铲除“地头蛇”,换上“老黄牛”。过去由于法治不彰,民主不畅,基层管理存在较为浓重的“江湖色彩”。一些地方势力不仅占据有利资源,而且插手管理事务,染指基层政权。这种“地头蛇”一旦任其坐大,极易侵害群众利益,压制群众诉求。深化“三严三实”,就是要彻底铲除“地头蛇”这种毒瘤,通过构建法治社会来促进和谐稳定,通过建立公平机制来保障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基层干部真正成为勤勤恳恳、秉公办事的“老黄牛”。

   在治理“为官不为”上,要罢黜“猫头鹰”,请来“啄木鸟”。过去有不少基层干部懒政惰政,尸位素餐,对待本职工作,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对待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甘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猫头鹰”。解决问题的硬本领没有,“打太极”的花架子熟练。深化“三严三实”,这些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猫头鹰”, 应当坚决予以罢黜。要大力推行代办员制度,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要“精准聚焦”热点问题,切实为民排忧解难。要像守护森林的“啄木鸟”那样,哪里有问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它忙碌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