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如何在知行中融入
发布时间:201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样如此。如何化教育为思想,化教育为行动,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变成党员干部的价值共识,体现在党员干部的实践中,让“三严三实”融入知行、落到实处,需要在理论、制度、行为三个方面下功夫。

1.理论彻底,信而后知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专题教育,不会有哪一个党员干部不知道“三严三实”。但是,“知道”不等于“明白”,如果对“三严三实”不相信、没有接受,也不认同,说得天花乱坠也是不管用的。要在知行中融入,知必须是真知。

那么,如何才能让党员干部真正相信、接受与认同?要在理论的彻底性上下功夫。马克思有一句名言:“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我们要通过理论创新,把“三严三实”的道理讲透、道理讲实、道理讲正。

讲透道理就是坚持理论逻辑的一致性、一贯性,不遮遮掩掩,不说半句留半句,不既卖矛又卖盾。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讲实道理就是有的放矢,一切从实际出发,不空谈理论、不搞文字游戏。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与党员干部确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权力观、幸福观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追求政绩,什么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政绩?答案是体现“三严三实”要求的政绩;领导干部希望能成就一番事业,怎样才能做出名垂千古的事业?答案是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去做;如何有权不任性?如何不让权力变异为走向囹圄的枷锁?“三严三实”就是永保平安的护身符。

讲正道理就是堂堂正正、理直气壮。对于我们必须坚持的旗帜鲜明,对于我们必须反对的疾恶如仇,不能被一些歪理邪说牵着鼻子走。比如,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毫无疑问,但发展党内民主是为了增强党的活力和创造性,是为了建设一个更加有战斗力的政党,而不是要把政党变为“政治俱乐部”“经济托拉斯”。

作为一个以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本质属性的政党,当然应该对自己的纲领目标、宗旨信仰有高度的自信,当然应该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的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等这些精神优势传播给每一个政党成员。在这些方面,非彻底不可能得到真知。

2.导向明确,行必有果

“三严三实”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行当然主要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行。但是,从行为发生学的角度看,要让政党成员行,政党要先行,组织要先行。毕竟有意义、有效果的行不能是孤立个体的孤立作为,政党、组织要通过制度安排形成明确的导向,严者进、松者退,实者上、虚者下,为党员干部的“真行”营造氛围、创造条件。

为什么现在有些党员干部不敢真的去践行“三严三实”,不愿意真的去践行“三严三实”,很大原因在于现实政治环境没有形成好的导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基层党组织潜滋暗长出一种不良的政治生态。遵纪守法埋头实干的干部处处受排挤,胡作非为、好大喜功的干部如鱼得水、加官晋级,结果“不进圈子难进班子”“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等。如果这样的从政环境、政治生态不能有效遏制消除,身处其中的党员干部怎么敢、怎么愿意去践行“三严三实”?

理论的彻底一定要变为制度的严明,既然倡导就要让它变为现实,言必信、行必果。这次专题教育突出问题意识,重点指向政治生态,就是要倡正气,营造践行“三严三实”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让党员干部看到,只要真正践行“三严三实”就会有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舞台可以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可以实现抱负、可以成就事业。只要真正践行“三严三实”,党就会信任,群众就会拥护,社会就会尊重。

明确导向在扶正的同时还要祛邪。通过查处一些不严不实的现象,“以案说法”对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触动会更大。惩处一个、教育一片,这样的效果更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转变作风反腐败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比如,零容忍、猛药去疴、刮骨疗毒、严厉惩处等,这样的好做法同样要通过制度化的安排体现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对于不严不实的现象与行为不搞下不为例,不讲情有可原,违反了党章用党纪处理,违反了国法用法律处理。有尘就扫,有病就治。

当“正制度”压倒了“潜规则”,践行“三严三实”的人就会再接再厉,不严不实的人则不再敢有侥幸之心,“真行”也就有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3.事上磨炼,知行合一

有的同志可能会说,我对“三严三实”是真相信,也真的想去做,但往往一到具体的事情上就好像手脚不听使唤,总也做不到位。这说的不是假话,但为什么会是这样?原因在于事上磨炼不够。宋代诗人陆游有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哲学上常讲没有抽象的人,只有具体的张三、李四、王五、赵六。“三严三实”也不是抽象的政治要求,只能存在于具体的政治实践中,通过具体的政治行为来体现。

我们以“严以修身”为例,小而言之能不能做一个有道德的好人,大而言之是不是一个有信仰的共产党人,所有这一切都要通过一件一件具体的事情来证明。处贫贱而不移,不为五斗米折腰;遇富贵而不淫,不为声色所惑;遭威武而不屈,不向强权低头,做到这些就是一个好人。与对手交锋敢于亮明自己的信仰、捍卫自己的信仰,为群众服务能全心全意、无怨无悔,对党忠诚无保留、无折扣、无小算盘,做到这些就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事上磨炼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所谓修养,不论是修炼还是养成,讲究的是工夫,而这工夫正是通过做一件又一件具体事情不断积累起来的。这些事情开始做时可能需要努力而为、需要强勉而行,甚至还要有外在的刚性约束,等做多了、做久了,就会习惯成自然,就会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到时,知就是行,行也就是知,不仅知行合一,而且以知促行,以行增知,知行良性互动,“三严三实”自然就在其中。(作者辛鸣 中央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