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要“三正”
发布时间:2015-11-02    来源:光明日报

当前,全国上下正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旨在解决党员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次活动将“严以修身”放在首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古人所讲:“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真正达成“严以修身”,关键要做到“三正”。

    正心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严以修身”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有可能站稳政治立场,把握人生方向,实现自我价值。

  正心,要解决好信仰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让党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但在当下,一些党员干部理想动摇,信仰滑坡,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存疑虑,对实现共产主义缺乏信心,丧失了战斗力,破坏了凝聚力。理想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致命的动摇。“严以修身”,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信仰,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打造坚固的精神堡垒。

  正心,要解决好心态问题。“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是需要党员干部时刻关注并长期遵循的重大课题。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修身不严,主要是因为自身定位模糊,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没有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没有以人民公仆的角色要求自己,忽视群众、藐视群众,甚至敌视群众。“严以修身”,主要是让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明确自身的定位,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立场、崇高选择和价值追求。

  正德

  “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只有努力塑造人格魅力,才能增强自身道德感召力,才能形成更为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正德,在于向群众学习。党员干部是经过长期实践考验后,经组织程序提拔起来的优秀分子,但不能为此“自命不凡”“盲目自大”,从而不向群众学习。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人民群众作为道德实践主体,创造了丰富的道德文化,积淀了优良的道德传统,成为滋养当今时代党员干部个人品德和从政道德的营养之源,是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是加强道德修养的最有效途径。必须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把自己的道德修养、人格力量根植于人民群众的美德之中,才能接地气、有营养,永葆党的生命力。

  正德,在于见贤思齐。崇德尚义是中华文化的鲜明底色,见贤思齐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心理。“久在兰芷之室,不闻其香,与之俱化;久在鲍鱼之肆,不闻其臭,亦与之俱化”。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的变化,党员干部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考验,甚至是道德精神层面的不良冲击,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既“见贤思齐”,又“见不贤而内自省”,加强自我防范、自我剖析、自我批评、自我纠正,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不断修正自己在思想和行为上的褊狭与错误。

  正行

  “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党员干部的正行,即指端正自己的日常行为,言必信,诺必守,做到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向人民负责。

  行发展之所需。当前,正值全党加快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时,发展和改革的任务非常重,党员干部作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立足本地实际,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推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发展成果。

  行群众之所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没有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改革发展的各项使命就不可能完成。群众满意不满意始终是评价党员干部的最好标准,是衡量党员干部工作的一把最好的尺子。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就是党员干部工作的努力方向。任何凌驾于群众意愿之上,无视、践踏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将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党的形象。必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赢得群众的认可、理解和支持。(作者张胜军 北师大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