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者”务必激浊扬清永葆先进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两学一做”是面对全体党员进行的学习教育,要求是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及系列讲话,做一名合格党员。笔者认为,一名共产党员,“合格”是其基本要求,而达“合格”之标准,就务必要激浊扬清永葆先进性。

“合格者”要敢于亮出身份。“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身正才会腰直。一名“合格”党员,必然敢于亮出自己党员身份,此行为体现了党员的信仰自信。因此,亮身党员份体现了责任担当。一方面,是唤醒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是警示自己。为此,要始终做到心无杂念,身正腰直,自身过硬;谨言慎行,自我约束,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按照党员的标准去言行,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越雷池一步;不做凌驾于群众头上的“老爷”,甘当人民的“学生”“公仆”。

“合格者”要做心中有党之人。心中有党,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一名“合格”党员,必须要认识到自己是党的人,只能为党和人民说话,不能随心所欲、随口乱说,决不发表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积极宣传党的崇高理想、奋斗目标、根本宗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对党的深情厚谊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思想上,更重要的是落在行动中,不但要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党章党规,更要扎扎实实地学和思,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严要求。

“合格者”要心中有民。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三心二意不行,半心半意也不行,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名合格党员,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落实在行动上:多以问题为导向学知识、练本领,多向群众问需问策,多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为民造福的本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惠民实事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使群众能够得到切实利益。

“合格者”要发挥表率作用。党章中规定:“党员必须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合格党员,要处处以身作则,要走在群众的前面,处处给群众做出表率,成为群众学习的榜样:做到无论在何时、何地,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都表现出对党的事业的自信心和责任心,表现出坚定性、积极性、主动性,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牢牢守住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不管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不做不法之事、不取不义之财、不交不良之友、不沾不良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