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朋友圈”要有群众才完美
发布时间:2016-04-27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朋友圈,顾名思义,指某个人通过各种渠道结交的朋友形成的一个圈子。近年来,一些互联网企业通过各种app软件,通过软件可以圈中好友互相分享个人各种动态,已被广大智能手机用户所应用。

当前,就各级纪检机关查处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来看,有些干部利用自己掌握的一部分权力和社会资源,为自己或少数人谋取私利,侵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有些干部官僚主义严重,甚至利用职权欺压群众。这些现象,严重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各地相继出台并实施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些地方也出台了措施,党员干部直接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点对点的帮扶工作。这些政策和制度,都集中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我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关爱、着力完善和牢固党群干群关系,也体现了我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担当和坚定决心。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离开广大人民群众,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中这样讲过:“对待群众要似亲人、如朋友”。党的方针政策究竟执行得怎么样,党员干部有没有真正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关键要看干部有没有把群众当成朋友、甚至是亲人。

干部与群众犹如鱼水、血肉关系,彼此依赖,二者平等。把群众当亲人、朋友,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要体现在行动上,要经常性的与群众沟通交流,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声音,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敢于向群众晒出自己,接受群众监督。要做到这些,就从把群众加入“朋友圈”开始吧。(泸西组织部干部刘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