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两学一做”抓好更要抓实
发布时间:2016-04-27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农村经济,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骨干力量。基层党员则是党在基层的细胞,特别是农村党员往往会成为老百姓的标杆,他们的一言一行将会彰显最基础的力量。通过几年的工作,尤其是与农村党员不断接触,发现目前年富力强和文化素质高的农村青年党员普遍较少,年龄结构不尽合理,文化程度偏低,并且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和村党组织号召不力的问题。有的党员最基本的也做不到,不交纳党费不过组织生活,把问题全部推脱给党组织;有的没有党员的样子,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带头上访,做一些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事情;有的党员带头作用不明显,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做的还没有普通群众好;有的党员甚至妄议中央政策,当别人议论党的时候不维护党,还随声附和。

因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深入到基层,抓好更要抓实,把学习教育通过村党总支、党支部到党员个人层层落实,加强引导学习。

“学”要重实效。如何让农村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认识得到明显提高、自律意识得到明显加强,是学习教育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因此,要在“学”上下真功夫、用实措施。农村党员干部不像机关党员干部那样自学能力强,要以集中学习为主,要统筹抓好“三会一课”落实、党员经常性学习、远程教育和各重要节假期间党性锻炼等基层党建系列活动,坚持党组织牵头抓总,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推动学习常态化、经常化,将“两学一做”层层贯彻落实到位。

“做”要接地气。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不能只是笼统要求,必须要接地气。一是要有比头。对于农村党员干部来说,谁比谁合格、谁比谁优秀,要有个比头。要把对农村党员干部的职责要求进行细化并与工资挂钩,一年一评,动态管理。这样,农村党员干部之间、村与村之间,谁干得好坏一目了然。二是要有说头。对于农村无职党员来说,干好干坏要有个说头。要结合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农村党员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优势特长,自行选岗定岗,公开向群众作出承诺。年终评议党员时,无职党员也要向村民代表和党员公开履诺情况,大家给予客观公正评价,让群众看到“不一样”的党员。三是要有看头。对于农村流动党员来说,干了啥要让群众有个看头。年终评议党员时,流动党员也要接受本村党员群众的评议。这样不仅能让群众看到流动党员到底干了啥,更让流动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争做一名合格党员。(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八义集镇高钧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