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者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党务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所起的带头作用和带动作用非常重要。其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种新问题、新矛盾接踵而来,这就要求党务工作者要具备比任何一个时期都要过硬的自身素质,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大胆实践,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努力提高党务工作的水平。作为党务工作者,抓好自身的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怎样才算有合格的政治素质呢?第一,党务工作者要有丰富、夯实的政治理论基础,只有用政治理论去指导政治工作,才会有说服力。第二,要有很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只有在实践中提高觉悟,用自己的思想觉悟去改造实践,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第三,要有合格的文化素质。科学文化就是生产力,用知识去指导政治工作,就有说服力,用知识去建设班子就是凝聚力。作为党务工作者只有确实拥有了知识,才有立身之本。第四,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作为党务工作者,干好工作不仅靠的是实力,还要靠人格魅力,一个品德端正,情操高尚,自身形象好,群众信服的干部必定是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干部,因此党务工作者要把加强道德建设,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

那么在具体的实践中,党务工作者应该怎样做呢?

第一,提高新时期党务工作的思想认识。社会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种经济成分、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引起了人们思想道德、价值观念的多样化。思想政治工作历来行之有效的一个重要方法,是用典型引路,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在党组织内部积极营造奋发向上、团结拼搏的工作氛围,带动广大员工为单位发展多做贡献。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互助互爱、和谐良好的人文环境,使集体更具凝聚力。

第二,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做党务工作,处处都要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出表率带动作用。要立足于“围绕中心谋全局,突出重点抓大事”,全面加强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民主作风建设,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要自觉做转变学风的表率,做调查研究的表率,做团结的表率,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第三,要把党务工作部署到位。党务工作能否抓出成效,关键在于责任、部署是否到位。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抓好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二是建立健全党务工作规章制度。三是把党务工作部门或单位发展的整体来考虑,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提高党务工作的实效性。强化党建带团建,注重发挥工青妇等组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