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两学一做”贵在真学真做
发布时间:2016-04-27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16年,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两学一做”,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学而思,思而做,做必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贵在真学真做。通过“两学一做”,广大党员就应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坚守党性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真真正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慧、出实力、展形象。

“真学”,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把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躯。“真做”,就是要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真学真做,说易行难。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一些党员往往“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 “葫芦掉进井里——还是漂在上边”,学习教育容易走过场。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两学一做”贵在真学真做,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避免“学”与“做”脱节,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也只有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才能学到精髓、做到实处,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让党的根基更加坚实牢固。

最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读了一本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制度的笼子》,感受很深。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大力抓的一件要事,也是日见成效的一项大政方针,更是需要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继续付诸实践的行为准则。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步调一致、整齐划一,必须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牵好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有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的恒心,知与行相统一、学与用相结合,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品读《制度的笼子》,我对“两学一做”贵在真学真做有了彻悟。(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