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要“学”得扎实“做”得合格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作为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如何将“两学一做”“学”得扎实,“做得”合格,必须要求全党上下将此次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学好党章党规,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政治主张、远大目标、奋斗理想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党规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深化对党章党规的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坚决维护党章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的重要体现,是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各级党组织工作水平的必备法宝。

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充分发挥党支部基础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明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两学一做”中,让每一名党员成为合格共产党员,关键看党支部。因此各党支部要让广大党员学有标准、做有榜样、成效有检验,一方面党员要发挥自觉性,以自身党性来保障学习教育的实效;另一方面要压实基层党组织要职责,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此外通过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挥好党支部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中的应有作用。

做好日常党员行为规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是火车头,火车快不快,全看火车头;党员是主心骨,群众团结不团结,全看主心骨;党员是领路人,方向对不对,全看领路人。每个党员都应该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各级党组织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积极整顿软弱涣散的党组织,通过健全组织、配好班子、完善制度等办法,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提升;定期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措施,特别是要解决好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等教育管理难题,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