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准则》《条例》精髓,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发布时间:2017-02-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吴堡县寇家塬镇人民政府 张彦霞

2月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开班研讨会,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指出了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简称「条例」,为我们党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法规保障。

党中央举办这期研讨班,其目的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通过再次学习,互相探讨,把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了,行动到位了,势必对下级领导干部起到一个标榜和带头作用!

为了响应此次开班研讨会的目的,我们再来回顾学习一下《准则》,新版的准则一共有12个章节,它归纳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十二条基本原则,是对党章的具体补充,是对我们党几十年来处理党内关系的深刻总结,是一篇闪耀着马列主义建党学说光辉和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文献,分别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十二条准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准则》为准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示范全党,全党同志行动起来,参与进去,以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条例》是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它确定了七大重点内容: 遵守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维护中央权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的情况;遵守宪法、法律,坚持依法执政的情况;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保障党员权利的情况;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况;密切联系群众,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情况;廉洁自律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它的颁布实施,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