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个人事迹——宋家川街道办事处驻南王家山村扶贫干部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6:2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赵蓉同志自2017年5月担任宋家川街道办事处驻南王家山村扶贫干部以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扎实工作,牢记职责使命,一心一意抓扶贫,时刻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实践中开展工作,确保南王家山村帮扶活动不走过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调查摸底,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为详细掌握南王家山村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实际需求,自进驻南王家山村的第一天起,该同志就深入农户专访群众,同当地群众交谈,详细了解了该村的经济发展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参加了村党支部会议、村民大会,听取村党支部、村民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帮扶计划,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工作的良好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该同志入户走访,基本掌握南王家山村的现状。南王家山村位于县城西北部,距县城2.5公里。现有总土地面积840.9亩(退耕面积528.9亩,坝地12亩,梯田116亩,坡地84亩,荒山荒坡100亩)。全村共105户29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92人。党员13人,五保户1户1人。残疾人7户8人。

二、牢记使命,一心一意抓扶贫

该同志与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全面摸清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收入、劳动力、致富技能等基本情况及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在广泛征求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为全村38户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对策,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同时,该同志深刻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更重要的是扶志扶智。一是解放思想强脑子,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针对贫困户存在“等、靠、要”,守土安全和悲观失望等思想观念。同村两委一起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致富门路。二是开拓视野找路子。争取县级部门的培训机会,对村民进行科技培训,提高了村民的致富水平,通过培训,使贫困户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立意识和脱贫信心,激活了他们的内在动力。

三、求实创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自到村以来,该同志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坚持少讲空话套话,多做实事好事,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1、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该同志坚持困难户必去、党员户必去,倾听他们的心声,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切实帮助群众走上致富路。

2、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避免小纠纷变成大矛盾,最后演变为上访甚至越级上访,由群众被动上访变为主动下访。

3、针对村两委班子现状,通过召开党员全体会议、群众代表会议等形式,引导他们研究分析加强组织建设的方式和方法,帮助制订组织建设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职责。同时,该同志协助两委班子加大对党员的教育,引导他们在为民、惠民、强民、富民等方面提升能力和水平。

四、当好争资引项的协调员

积极与县级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村内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1、积极联系县水务局,争取到40万元新建水井4口,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水质检验,保证村民饮水安全;

2、积极与县扶贫办沟通,争取到36万元硬化通村道路3.2公里,便于村民出行;

3、与县卫生局对接,争取到10万元新建村级卫生室,给村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要阵地,保障群众“病有良医”,促进整村脱贫;

4、与省邮政公司对接,为南王家山村争取到20万,用于购买母驴,促进强民养殖合作社的循环发展;

5、积极与县林业局协调,争取到整村推进红枣降高塑性项目,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6、向县农工部争取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南王家山村将在2018年旧貌换新颜。

通过赵蓉同志的努力,南王家山村由里到外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焕发出勃勃生机,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干劲十足,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办前列。虽如此,赵蓉同志也深知,这离领导的要求、离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她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的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