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 倾心倾力——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治斌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6:2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位于吴堡县最南部,是吴堡县人民政府驻地,与山西省柳林县孟门镇、薛村镇隔河相望,西接绥德,辖9个社区,16个中心村,总面积78.1平方公里,总人口3.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4万人,居民2万人)。

2012年,张治斌同志任宋家川镇党委书记。2016年乡镇机构改革,宋家川镇更名为宋家川街道办,张治斌同志任宋家川街道党工委书记。自任职以来,他时刻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把贫困户的脱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特别是近年来精准扶贫工作中,他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团结带领街道办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努力实现消除贫困,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目标,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精神,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一、强化认识,实现思路精准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张治斌同志意识到,这项工作将是全国上下特别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街道办的主要负责人,他要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宋家川街道的所有群众负责,更要对生活困难的贫困人口负责。为此,他亲自担任街道办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的主要负责人,并包抓了街道办西片11个村,他带头建立了南王家山示范点,在示范村年度综合考核中位列全县第一。他要求每个社区及村也相应成立的领导小组,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2017年以来,他每月至少召开三次会议安排、部署、研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保证了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认真调研,实现识别精准

2017年,在他的引领下全办积极开展了数据清洗,并多次对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的《全省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方案(试行)》、吴堡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县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的通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县的重要批示进行学习研讨。他要求各村(社区)由包村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组成摸底组,以村小组为单元,进村入户摸排贫困户基本信息,按照贫困户识别及核实标准,对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涉九”等情况进行核实,并对贫困户赡养人的基本信息进行排查。各村召开了民主评议会对在册贫困户信息进行核实,并对拟新纳入贫困户的人员进行评议及公示。数据清洗及动态调整后,全办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95户3108人,在册贫困户973户1820人,今年脱贫退出87户245人。2017年在每季度点评中,街道办精准脱贫工作均名列前茅。

三、分类指导,实现措施精准

要真正实现脱贫,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扶贫措施是关键。在他的领导下,宋家川街道办制定了精准扶贫的“宋家川模式”,即围绕以千年石城、张天恩故居、同源堂为旅游支撑;以羊、鸡、猪、牛、狗、兔、蜂等为养殖主产;以核桃、花椒、药材、玉米、苜草为种植主向;以农业园区为蔬菜、果品培育基地;以红枣改良、加工为地方主导;以手工挂面、粉条加工为重点;以合作社为脱贫致富帮扶主渠道,深入分析不同贫困村、贫困对象、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把各项扶贫措施与建档立卡挂钩,一村制定一个帮扶规划、一村确定一批帮扶项目、一村培育一个致富项目、一村落实一个帮扶干部,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真正解决群众种什么、养什么、发展什么的问题。”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包扶干部、一户一台账、一户一脱贫计划、一户一帮扶措施,确保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

在他的引领下,全办积极落实了“八个一批”帮扶工作。一是在社保兜底上,按照“兜底线、保基本”要求,对无劳动能力的二级以上残疾人和鳏寡孤独、老龄等贫困人口,通过低保、五保、残疾人补助和集中供养等方式予以救助,实现了兜底全保障。二是在易地移民搬迁上:签订易地移民搬迁三项协议140户402人。三是在危房改造上:2017年贫困户危改任务共78户144人,竣工率为100%。四是健康扶贫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加合疗及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五是在生态救助补偿上:护林员共26户74人,保洁员65名。六是在就业创业上:鼓励贫困户积极申报全民创业,聘请了26名贫困户从事护林防火,22名贫困户从事计生专干工作,县扶贫办招聘协管员共3名,贫困户子女任书记(主任)助理共5人。七是在教育扶持上:通过层级审核、逐级上报,对符合规定的贫困户学前教育子女、高中子女、大学子女全部按照规定给予了相应的支持资助。八是在产业扶持上: 种植蔬菜4510亩5570吨,红枣产量60232亩20077吨。养殖业方面,形成后王家山、白家山、呼家山等村的羊子、肉牛、肉猪产业体系,其中羊子养殖161061只;鸡子养殖量2万只。肉牛养殖296头,猪15480头。以弓家圪崂为中心,整村推进花椒产业,已种植的100亩年产4000公斤,带动了周边村(社),今年村集体新栽种200亩,形成花椒种植产业带;呼家山中心村整村推进枣树压枝,利用传统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增加贫困户收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了水、电、路、贫困村卫生室综合治理。

四、勇于探索,打造扶贫样板

在实际工作中,张治斌同志十分注重探索创新,敢于先行先试,鼓励基层推出扶贫工作新举措,走出脱贫攻坚新路子。在推动脱贫产业发展上,按照县委提出的“三品工程”的思路、“一心两线八景区”的主线,根据街道办实际,他谋划“两心两业三产四品五区”的发展思路,努力建设多元化、品牌化、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两心:以古城、同源堂为中心,打造陕北特色旅游休闲村。两业:发展挂面、玉石加工产业。三产:发展艾草、玉米、粮酒产业。四品:驴业、鹅业、羊业、牛业。五区:花椒(刘家沟、杏子塔)、核桃(白家山)、无公害绿色蔬菜区(高家庄);沿黄红枣、草莓观光、休闲、采摘区;黄河鱼垂钓体验区。

他倡导各村(社区)积极推进三变改革,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街道办打造了南王家山“集体经济”、前庙山“合作社带动”、刘家沟“整村推进”、慕家崖“三产融合”等“三变改革”试点,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举办了首届“弘扬精神文明新风,激发扶志扶智动力”主题活动暨表彰大会。建立了“爱心超市积分制”,在祥和超市、刘家沟超市设立兑换点,实现了全办25个村 (社区)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全覆盖。指导各村(社区)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道德评选委员会,积极推动了街道办新民风建设。

五、身先士卒,一心为民谋福

张治斌同志身为街道办一把手,很多事情他只需要安排部署、检查督促即可。但他认为,扶贫工作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脱贫致富的路上绝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否则就是他的失职。他亲自挂帅包抓贫困户,经常进村入户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他亲自深入市场进行了农副产品销售调查,深入养殖户对养殖的羊、鸡、猪、蜂、牛等进行调查,根据市场行情进行详细的养殖效益分析,让贫困户了解养什么效益好,更准确的判断自己干什么产业最合适;他走村入户讲解国家、县委县政府的扶贫政策,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鼓励贫困户积极响应政策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