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脱贫模范优秀事迹材料——吴堡县郭家沟镇山头村刘锦厚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6: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我叫刘锦厚生于1958年11月3日,郭家沟镇山头村斜侧小组村民,家中三口人,妻子早年因病去世,现在只剩下三儿刘海波、四子刘海涛还未成婚。妻子宋林林当年身患肺结核,经过长期治疗和服药花了很多钱,由于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于2003年1月21日去世。丢下了四个儿子,那时候四个孩子还都在上学,家里瞬间乱成了一锅粥。从此以后,自己的担子太重,加上丧妻之痛,整个人都变了,每天愁眉苦脸,精神不振,简直不像个人样。一年下来,孩子们、亲朋好友们都劝我去医院看看。经医生确诊,和我妻子的病相同,我的心彻底绝望了。自己的家庭也承受不起这样的打击,不能干体力活,家里的收入来源就断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四个孩子都放弃了上学的念头,无论我怎么劝说,他们都很坚决地不去上学。当时我的感觉就好像是天塌下来一样,这个家以后要怎么过呀?自己有病,孩子们不上学,而是每天下地干活、在家陪着我、照顾我,父子几人就这样相依为命的生活,勉强糊口,直到2015年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凡是有困难的村民户,可以纳入扶贫对象当中。经过村民的评选,县镇、村委审核,把我定为贫困户,通过县、镇、村三级领导和帮扶人的关心,并多次认真细致的给我讲医疗扶贫政策,鼓励我积极治疗,庆幸的是病情发现的及时,没有大碍,治疗一段时间还是有可能痊愈的。我不能倒下,不然这个家就没有希望了,一边治疗病,一边学习种植栽培技术,在帮扶责任人及村“四支队伍”的政策宣传以及怎样才能走上致富的路子,对我的启发很大。心情好了,病情也好转了,孩子们也都大了,在党的政策引导下,二儿子刘海兵在县城开了个麻辣串门市,在他的带动下,我们家的生活慢慢改善了。

特别是在2017年,生活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住院不用交押金了,看病花钱更少了;我本人也能打点工了,成了村里的环卫保洁员,开始挣工资了!同时我也有种植红葱的技术,一年也有一定的收入,大儿子刘海建,三儿子刘海波和四儿子刘海涛都可以安心的出去各自打工了。

再加上扶贫的好政策,种葱和枣树给补贴,还给我装上了自来水,公路畅通了,砖铺路通道了家门口,出行方便又安全。现在我真是穿吃不愁、吃水方便,真正达到了党的“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我和全家人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各基层的好干部,是党挽救了我们的家,是党把我们全家从贫困带到了致富的道路上。我们全家人再次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