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冷暖 早日实现脱贫——记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第一书记王锦正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6: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一、帮扶村基本情况

慕家塬村位于寇家塬镇三道塬的东塬上中游地带,属黄土高原南部丘陵,东与薛下村接壤,佳吴公路南北当村纵贯而过,交通较为便利。全村共有三个村民小组,共有471户1396口人,党员74人,经过数据清洗和核实,现有贫困户115户247人,其中五保户13户15人,低保93户205人,农民人均纯收入3000余元。总面积7820亩,耕地面积3770亩。水、电、路实现“三通”, 运输、劳务、红枣是我村的主要收入。 村三委班子团结,村风较好,村民致富发展的积极性较高。

二、中央、省、市和县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一)主动请缨、受命危难,融入脱贫攻坚大会战

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王锦正便一直担任寇家塬镇王家圪崂村驻村工作队队长,2017年4月27日,因其工作突出,组织上又任命他为王家圪崂村第一书记,新的岗位意味着更大的职责,王锦正进一步深入农户,走访村民,了解民情,在王家圪崂工作的两年中,和父老乡亲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7年5月份,由于慕家塬村村精准脱贫工作进展不顺、形势堪忧,故急需调派骨干人员充实驻村扶贫队伍,但在脱贫攻坚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扶贫骨干力量捉襟见肘,一时未能确定合适人选。在此困境之际,王锦正于5月18日主动请缨担任了慕家塬村第一书记。彼时的慕家塬村,村情复杂、矛盾突出,脱贫工作较为滞后,但他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决心打一场翻身仗。

担任慕家塬村的第一书记后,王锦正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前所未有的压力使得他接连十多天睡不着觉,天天想着如何搞好脱贫攻坚工作,如何不让组织失望,不让村民失望。十多天的辗转反侧,他暗暗下定了“强党建、兴产业、树形象、办实事”的决心。为了尽快熟悉和了解慕家塬村的村情,他和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包村干部一道走门串户,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沟通,了解老党员、种养能手和贫困户的所想所盼以及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做到了不仅将村情民意写在本上,更是记在了心上。到村将近三个月,吃住在村,工作之余就到老百姓家中走访,和老百姓拉家常,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二)上下协调、召开会议,全面落实精准脱贫政策

为了让全体村民和贫困户了解精准扶贫的政策,在团省委驻村干部的帮助支持下,王锦正及时召开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培训会,精准扶贫政策随着宣讲活动的开展走进了千家万户,真正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通过向全体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发放宣讲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讲了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政策精神,并现场对群众进行脱贫致富政策的解读。

宣讲培训后,王锦正和团省委干部、驻村干部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登门入户给予讲解,鼓励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文件精神,勇做攻坚克难的领路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形成模范影响力,促使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宣讲,贫困户们清楚了政策走向,理清了发展思路,准确把握了新阶段省、市、县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部署、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参加会议的干部和村民群众深深共鸣,表示将全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以身作则、加强党建,强化组织引领作用

为了保证各项工作能够有力地推进,王锦正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载体,以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的要求来要求每一位党员和干部。他坚持用好“三会一课”制度,带头紧抓村支部和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方针政策和依法办事意识;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高班子议事决策水平和群众参会议政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突出。通过加强班子建设,强化三委分工合作、发展共建的意识,严密组织,在慕家塬村形成一支乐于奉献、能干实事、有责任、有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扶贫工作成效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王锦正在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是积极到帮扶单位人社局、县相关业务扶贫部门申请项目、寻求帮助。为东王家山村砖铺通户公路2.8公里,慕家塬村砖铺通户公路3.5公里。二是和国土局争取项目为慕家塬村整合推平土地240亩;三是与县卫生局争取,在薛家塬村修建村卫生室三间,方便村民看病就医;四是与县水务局联系,为村民争取自来水入户,保证所有村民吃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五是与帮扶单位县人社局争取做大型精准脱贫广告宣传牌4块,在三个村民小组和村委会脑畔上打造了宣传标语,营造宣传氛围,做到“扶贫先扶智和扶志,帮扶先帮技和艺”;六是协助修建了薛家塬幸福苑,目前已竣工;七是协助修建了会议室,目前主体已竣工。

在贫困户方面:王锦正协同人社局与多家用人单位协商,为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并免费指导培训劳动技能。下一步计划在慕家塬村建设一个大型养殖场,一是是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工,二是采取吸收贫困户用土地入股,使村民变股民,资产变股金;三是采取高价收购贫困户玉米秸秆和玉米,四是采取收购贫困户的苜蓿等草料。为我村全面脱贫提供坚强保障。

驻村工作虽然任务艰巨、十分艰辛,但王锦正确很充实、很幸福。每次为村民们办了一件小事,当老百姓投来感激的目光时,王锦正都觉得那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心系群众冷暖、早日实现脱贫”,这是他驻村任职时给自己定下的工作目标。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王锦正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群众谋福利,为百姓办好事,春风送暖起新程。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党的惠农政策和对农民的情感源源不断的送进每一个群众心中。

心中唯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这是慕家塬村第一书记王锦正的真实写照。在当前的脱贫攻坚战中,我们需要一批批像他这样的一线扶贫干部。王锦正同志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一名年轻干部的为民情怀,我们应向这样的“扶贫斗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