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十载 叙写可持续脱贫之路——脱贫攻坚霍耀平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6: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我叫霍耀平,男,1978年出生,吴堡县张家山镇人,现任吴堡县老霍家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以“企业开拓市场,市场带动基地,基地连接贫困户”为发展战略,形成了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不仅提高了合作社自身加工能力,还为农户加工,包装、技术培训提供方便,并解决了周围村200余人剩余劳动力就业。我所创建的老霍家手工挂面合作社解决了当地50多名农民的就业问题。

精准脱贫,产业先行。张家山手工挂面制作是我们吴堡县的一项传统特色手工艺,始于汉唐时期,迄今已有千年的历史,特别是2014年在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节目播出后,瞬间在全国引起轰动,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成了供不应求的热销产品,也成为了产业脱贫战线上的主力。2007年,我满怀着创业激情回到了家乡吴堡县张家山镇,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我面前的问题数不胜数:厂房选址没有着落、头期资金还没有落实、技术员工没有到位……在众多的困难面前,我没有胆怯,自小养成的不屈的性格让我坚持了下去,为了节约资金,自己当起了工厂建设的包工头;为了拥有成熟的技术,我独自游走20多个村庄不断地向老辈人研究学习并聘请当地技术能人亲临上阵指导,摆在眼前的困难一个一个被他攻破,事业也逐渐上了轨道。

经过十年的发展,我领导的手工挂面成为陕西省最大的生产基地,2015年,时任榆林市长陆治原来社调研,希望我们建立更大的销售市场来带领农户走出去,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经过多次调研思考并借助大数据分析,我带领我的团队开始“北上广深”跑市场,最终确定了我们的销售策略“城市包围农村”,这一战略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相继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客商达成销售共识,稳定解决了大量手工挂面的出路。

十年来,我们带领农户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按照市场价值导向手工挂面的产品类别,我社目前每年收购手工挂面200余吨,农户增收200多万。此外,通过管理、销售、加工吸纳就业50多人,通过技术培训提高手工挂面加工水平,为张家山镇手工挂面加工户稳定、持久地增加收益。

在此进程中,我始终要求团队每个人从心底尊重加工户,尊重贫困户,践行“让贫困的加工户有尊严的,通过不太困难的劳动,创造可以累积的财富,走向富裕”这一宗旨。

精准识别 精准对接

脱贫攻坚阶段,所面对的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而精准扶贫最难就难在:最困难的贫困户往往没有较强的劳力和技能,甚至没有完整的劳动时间,而手工挂面的加工恰恰可以解决这些难题。它可多可少,可上可下,可以把不强的劳动随时凝聚于产品变成财富。

两年前,我们合作社承担了张家山镇94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为此,我成立了6人组成的“精准扶贫工作组”,多次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建立贫困人员档案,多次村干部和工作组一起召开研讨会,我们一次次下乡,反复与贫困户深度沟通,进行精准识别,以确立有效的帮扶方式。通过微信群对贫困户进行岗位有效补充,对残疾贫困户进行专用岗位培训到基地包装车间上班,对年龄偏大的贫困户进行后勤就业,对离不开家的贫困户进行入股保底800元的分红,对又无手艺又无多大劳动力的贫困户让他们进行代种代养的方式帮扶,最大限度的促进了精准帮扶对象增收。通过一系列工作,我们的团队探索出了一条有张家山镇特色的、有效的精准扶贫之路,成绩显著,受到了省、市各大媒体的关注,也获得了张家山镇和各级部门的认可。

四方共赢 创造可持续脱贫模式

随着精准扶贫方略、道路、态度和责任的不断深入人心,这场攻坚战正在张家山开花结果,我们合作社的精准扶贫也加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胜时期。我们合作社主动承担了张家山镇13个村94户(427人)贫困户,计划用2年时间全面完成94户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2017年实际脱贫48户,超额完成了约定目标。

如何保持脱贫攻坚已取得成果?如何破解“脱贫一年又返贫”的难题?如何创新合作社扶贫机制和制度安排,创建新模式,实现贫困户可持续脱贫?我再次陷入了深思。我们面对的贫困户大多是“年龄比较大、无技能、无资金又离不开家乡的农村留守老人”。因此,我将“让贫困户把松散的劳动力凝聚进挂面产品,通过合作社收购毛挂面,就可以实现贫困户长期可持续收益”确定为我社将长期坚持的扶贫道路。

我提出了“四方合作共赢模式”,即:合作社、经销商、加工户、消费者四者合作,其中消费者是关键,加工户是根本,经销商是保障,合作社品牌是核心。用加工户提供的优质原料,以标准化、规模化的先进技术制造高竞争力产品,创造大品牌,赢得消费者,以赢利带动经销商,再通过经销商有力推动,迅速占领市场,进而通过合作社反哺农户,让更多贫困户可以以较高收益用心做好更多好挂面。如此循环往复,实现不断升级的长期可持续脱贫增收。

十多年来,我积极担当起行业领军者的职责,持之以恒地发力,理论和实践并举,探索与创新并重,以面者的智慧,歌者的坚守,骑士的担当,在张家山镇脱贫攻坚和社会发展中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