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 群众贴心人——吴堡县郭家沟镇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艳军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6: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郭艳军,男,汉族,1979年2月出生,200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2014年12月当选为郭家沟镇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在三年多艰苦复杂的基层工作中,他秉持“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整村脱贫”的理念,脚踏实地,恪尽职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政策,为全村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在书记郭艳军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党的建设这条主线,抓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党组织建设有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先后获得了“陕西省基层党建示范点”、“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市级文明村”、吴堡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通过他积极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村容村貌换上了新装,群众收入得到了大幅增加。

“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党建新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为了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群众都不掉队,郭艳军同志多次组织三委及“四支队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工作,制订了整村脱贫规划,细化出台了实施方案和具体操作办法。通过分析全村78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及发展意愿,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先后在贫困户中安排护林员1名、保洁员4名、计生员1名、公益性岗位1名,实施移民搬迁18户、危房改造10户,医疗救助28户,金融扶持14户。为了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整村顺利脱贫,他采取“党支部+贫困户+集体经济”的模式,投资100余万元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吸收所有村民(含贫困户),先后整治土地750亩,其中185亩栽植山地苹果,剩余565亩土地种植玉米,建起了年出栏500头的黑土猪养殖场,玉米可作为黑土猪的饲料,而猪粪可还田,既能实现长期产业和短期产业相结合,又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的目的。针对少数贫困群众存在的“坐等靠要”思想问题,他实施“志智双扶”,通过说服务教育、利益驱动等举措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每位村民都能行动起来,在本村党员帮扶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强化基层党建 引领整村脱贫

自郭艳军上任党支部书记以来,郭家沟村党建围绕“1234、456”的工作思路,助推产业发展,引领精准脱贫。一即一套组织生活全程纪实;二即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三即三年规划:2017年目标任务是完善基础设施及启动整村脱贫项目;2018年目标任务是改善人居环境,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目标任务是推进设施完备,巩固脱贫成果;四即“四个一”工作法:一是一张网格图;二是村情一览表;三是户情服务连心卡;四是一本便民服务登记册。 四即四议两公开”:“四议两公开”也是“4+2”工作法,重大事项通过支委提议、三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同时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五即五级进档:2017年评为较好支部、2018年计划晋档为好支部、2019年继续为好支部。六即六色管理:将所有党员按照党支部和党小组成员、青年党员、中年党员、老年党员、贫困党员、预备党员分为六类,每类党员有不同的管理办法。同时,郭家沟村党支部通过日常考核党员“三会一课”、“亮身份”、“远程学习”、“承诺践诺”、“宣传政策”等十项指标为党员积星。

为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村党支部制定“三亮两诺”制度,要求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任务,公开履职承诺和服务承诺,并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成立党员爱心驿站,通过义务为群众理发、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生活问题、为学有所困的儿童辅导学习、清理道路方便群众出行等一件件贴近民心的小事,切实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逐步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为给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他积极发展符合条件的年轻致富能手入党,并于2017年转正一名党员,两名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在郭艳军同志的带领下,郭家沟村党支部被评为2017年度好党支部。

坚持民主决策,广泛听取意见

郭艳军同志自上任以来,无论党务、村务、财务都向群众全部公开,开展村集体事务“阳光操作”。在村里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班子内部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搞“独断专行”,不搞“一言堂”,一律经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在集中讨论、反复酝酿、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作出决定,坚持走群众路线,尽力避免决策失误,逐步形成了宽松和谐的领导集体。每遇重大事项,村党支部成员坚持深入农户实地调查了解,与群众面对面交谈,深入现场实打实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下好棋,走好步,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推动产业发展

近几年,郭艳军组织党员按照市、县要求,在“三访五促”活动中建起了“一户一档,一事一表”的村情民情档案,重点建立了群众诉求台账、矛盾问题台、拟办实事台和结对帮扶等台。全面准确掌握村内低保户、困难户、信访户、产业大户、经济能人、老党员等对象的生活情况。把村民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存档,发现一个,办结一个,消号一个。通过党员结对帮扶、交友等活动,使得群众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民情台成效显著。

郭家沟村经济条件较差,郭艳军同志多次召集村干部征求意见,围绕村容村貌及道路建设献计献策,立足保障精准扶贫,带领三委班子苦干实干,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新建村委阵地一处、村卫生室一间,新修田间道路2.2公里,拓宽主干道1.2公里,砖铺主干道5.2公里,实施水保治理土地750亩。大力开展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对村内电网全部进行了改造,为200多户农户硬化了庭院,修缮了围墙、大门和窗户,改建了厕所。通过村党支部的真抓实干、党员以上率下,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更加强烈,更加主动地维护村内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对外形象明显提升,为脱贫工作夯实了基础。

郭家沟村在郭艳军同志的带领下,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改变,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全面的、明显的提高,各项工作也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成功之处,与郭家沟村有一个坚强有力、甘于奉献、能为群众办实事的村党支部是密不可分的,其中,更为关键的是有郭艳军同志这样一个勇于担当、踏实干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头雁”。党员群众都说,郭艳军书记是郭家沟村和群众的好书记,大家都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村里以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用不了几年,将会成为一个更加文明、繁荣、富裕的新农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他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得到了村民和上级党委、政府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榆林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秀站点管理员”、“吴堡县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吴堡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个人”、“ 吴堡县精准扶贫优秀村干部”等荣誉称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县精准扶贫的浪潮中,他一定能够带领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做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