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 建设富裕新农村——高家塄村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6: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贫困户共33户70人。脱贫攻坚以来,领导高度重视,张家山镇高家塄村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不断努力,摸清贫困户底数,并通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贫困家庭开“药方”、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四支队伍”引路等帮扶措施,让贫困群众逐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一、摸清实情,认清扶贫目标

高家塄村位于吴堡县最北端,与佳县、绥德相邻,距镇政府所在地0.5公里, “张岔”路穿村而过,交通便捷,属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全村共136户468人,党员18人,其中流动党员5人,贫困户33户70人。全村总土地面积2932亩,耕地面积936亩,截至目前,已脱贫21户48人。

高家塄村是《舌尖上的中国Ⅱ》手工空心挂面和央视《农民春晚》拍摄地,电影《赶牲灵》外景和《一把挂面》拍摄地,央视《外国人在中国》、央视《经济半小时》电商备战双十一、湖南电视台《我的纪录片》也在高家塄村取景拍摄,也是吴堡家庭工业密集区和吴堡县空心挂面的主要生产基地。该村的主导产业是手工空心挂面。

二、突出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引领

高家塄村始终把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建设扶贫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依托“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不断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调动村三委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村各项工作运转有序。在县民政局的包扶引领下,投入14万维修党建活动室,完善办公室设施,购置办公设备,改善了高家塄村“两委”的办公条件,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

三、真抓实干,打好脱贫攻坚长远战

(一)抓基础、增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高家塄村支部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组织村民修缮水毁道路、拓宽村内干道、实施美化亮化、修建停车场、整治道路边沟等工程,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二)抓卫生,促环境,整治村容村貌。高家塄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开展家园清洁活动,实行党员分片区责任制,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增强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改变了村庄“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跺、家禽乱跑”的现象。

(三)抓生产,引项目,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村党支部充分利用“舌尖上中国” 和《农民春晚》拍摄和热播所带来的广告效应,带领村民抢抓机遇,扩大挂面生产规模,通过党员示范带动、支部扶持帮做等方式,现发展到103户,形成了户户做挂面,人人谋创业的局面,为了解决销路和提高附加值,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外出考察,引进西贝等知名企业与本村农户签约包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新品种研发,现已试制出胡萝卜面、菠菜面、艾叶面、藜麦面等高端面种投放市场,大大提高了挂面生产增加值,增加了收益,形成了挂面产业高中低档全覆盖。成立了张世新手工挂面有限公司、金震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张世新手工空心挂面有限公司申办QS认证成功。高家塄村也成为张家山镇的挂面生产密集区,挂面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2016年全村产量达600吨,产值720万元,纯收入480万元,户均收入4-5万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6%。

(四)抓机遇,细规划,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利用该村是央视《农民春晚》拍摄地,电影《赶牲灵》外景和《一把挂面》拍摄地这一特有条件,转变发展思路,提出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思路,得到村民积极响应,现已着手发展“观光、体验、美食、民俗展”为一体,以手工挂面为主题的美丽乡村旅游产业,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从长远增加农民的收入。2017年,村集体对接相关单位投资10万元,打造高家塄塄村文化墙;投资50万打造乡村旅游接待点、挂面制作体验户等。

四、加强新民风建设,构建民主和谐新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村把扶贫开发和宣传教育、基层党建、新民风建设相结合,使农户真正拥有参与权、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决策权、受益权。真正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发展相融互动,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本改善,并制定和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积极投身村级事务的决策和管理,村民民主化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四支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化矛盾于萌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五、发展集体经济,争做“三变”亮点村庄

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三变”改革的意义和方法步骤,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争取群众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真心拥护和广泛参与改革,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2017年,该村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鉴定,成立了高家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发展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高家塄村脱贫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深知,我们仍存在很多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实行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举措。注重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户、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各方支持与贫困村自身奋斗相结合,汇聚强大力量,努力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合力同心打赢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