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脱贫户——薛占贵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6:33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薛占贵,男,岔上镇川口村村民,现年61岁,全家3口人,妻子贾小琴现年53岁,是自强脱贫户。

5年前,由于薛占贵家底贫穷,妻子又患有高血压、高血糖、脑梗、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支气管哮喘等病,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但是经过长期治疗,一直服药,现在恢复的很好,花费一大笔医药费,几年不能干重活。一直靠薛占贵维持家里的生活,欠债很多,全家人的生活处在一个极度贫困的状态,无法维持。

2015年响应习近平主席的精准扶贫号召,川口村开始贯彻执行,把薛占贵评定为贫困户,由岔上镇镇长王彦龙帮扶,镇长经常和村委会主任任彦荣入户,嘘寒暖、问疾苦,鼓励该户搞产业,宣传有关扶贫政策,2016年在王彦龙镇长的支持和鼓励下,薛占贵种植了10亩西瓜,享受政府补助的5000元资金,王镇长帮助该户打开西瓜销售门路,去年西瓜收入12000元,今年又种10亩西瓜,政府补助3000元,西瓜收入10000元,谷子收入1817元,薛占贵之女薛四娜务工收入9000元。薛占贵说:“这么好的扶贫政策给我们贫困户带来的最大的利益,我信心百倍,有了自己的想法,想在种植方面发展,之后也想开办属于自己的、大规模的、西瓜园,带动川口村所有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鼓励他们走种植业之路,人人入股,个个有份,实行股份制,教他们重视西瓜技能。”他认为,只要有恒心、有决心、有信心,就能和其他贫困群众一起实现2020年奔向小康社会。

精准扶贫的最有效方式是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最终实现自我造血效果。薛占贵的先进事迹,为等靠政府扶持不求自强的贫困户起到了觉醒作用,为努力实现自主脱贫的贫困户起到了鼓舞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