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政企协作推进供水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07 10:09:23    来源: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10107091204.jpg

吴堡县致富路幸福家园的群众饮用自备井水源已经有13年历史了,2020年国庆节后小区接通了自来水,住在该小区的王女士感慨道:“以前的水中有时会发现杂质,还时常断供,现在随时打开水龙头都有水,真是太好了,水干净了,人的心情也变好了。”

部分像王女士这样告别自备井、喝上优质水的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吴堡县政企合作后供水市场化带来的好处。

危机中育先机 变局中开新局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吴堡县却靠着黄河没水吃。2016年以前采取渗水廊道取水,水质不达标,遇到黄河枯水季,水量供不应求。县城自来水供水得不到保障,县城居民只能通过打井取水,导致县城自备井数量庞大,规模以上自备井达73口。

全县几乎所有的自备井均缺少水质消毒化验,也无正常的检测和监督,有不少群众因饮用或使用自备井水源引起拉肚子、氟斑牙、骨质疏松、皮肤红斑等症状,更有甚者因此肾脏肌能减弱,引起肠胃功能紊乱、结石等疾病。

群众有意见,吴堡县政府和供水公司也无奈。解决供水问题,需要大量的资金。钱从哪里来?

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2016年,吴堡县和陕西省水务集团进行供水市场化合作,吴堡县将吴堡供水公司划归陕西省水务集团,县城供水迎来了曙光。

2.jpg

企业投资 供水迈入“高铁”时代

2016年起,陕西省水务供水集团在吴堡投资新建出水量大的水源渗流井,即使是在枯水期,也能满足县城取水需求。县城日供水能力由最初的1500m³提高到4800m³,守着黄河没水喝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吴堡供水公司耗时4年,对老旧供水管网进行了多处更换,吴堡县城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爆管事件大大减少。

解决了有水喝,喝好水又成了吴堡供水公司的重要目标。2020年9月,吴堡供水公司净水厂提标改造项目投运,超滤膜净水处理设备一举将净水厂出水提高到了直饮水,经多次检测化验,水质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4年来,陕西省水务集团投入5900多万元,吴堡县供水设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吴堡供水一举迈入“高铁”时代。

3.jpg

多方联动 关停自备井17口

随着近年来供水规模及自来水水质的提升,吴堡供水公司就关闭自备井问题多次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但关闭自备井工作涉及开发商、个体私营老板利益,此项工作举步维艰。

2017年至2020年,吴堡供水公司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为契机,策划了文艺汇演活动,组织游行、展板展示、发放宣传单,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关闭自备井工作,增强群众的依法用水和饮用安全、卫生水的观念。金天小区、四通小区、一品盛世商住楼等住户纷纷打来电话,要求协商接通自来水,关闭自备井水源。

2019年到2020年,吴堡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连续两年联名在县“两会”上提“关闭自备井专题提议案”,代表群众反映饮用安全水和健康水的心声。县委书记王华批示:“要求对自备水源井进行摸底调查,未经政府许可一律关闭,强势执法、依法用水,突破少数人的不法利益。”

4.jpg

吴堡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主管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法院院长为副组长,近20家行政事业单位为成员的关闭自备井领导小组,出台了《吴堡县人民政府关闭自备井的通告》,下发了《吴堡县城区自来水管网覆盖区内关闭自备井实施方案》,组织涉及自备井大宗用户座谈交流,将自备井关闭政策讲解到位。

吴堡县第一批次先关闭行政、事业单位及参公涉公单位自备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负责本行业及下属单位限时开展封闭自备井工作;第二批次落实责任单位,关闭辖区个人开发商住小区、餐饮经营及个人规模用水大户。

按照“先供后关”的思路,吴堡供水公司积极协调县水利局、城建局等部门,组织人员合理安排工期,铺设供水主管道900米,支线管道3000多米;完成检修、检查井20余座。

截止2020年12月,吴堡供水公司联合县水利局、公安局已封填自备井17口,部分群众告别了自备井,喝上了优质水。


(责任编辑:刘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