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倌“土专家”丁武平
发布时间:2020-12-07 11:00:40    来源:中交二公局

“咩…咩…咩…”,天刚擦亮,吴堡县郭家沟镇下山畔村羊倌丁武平就抱着一大捆枣树枝走进羊圈,并将调配好的新鲜秸秆饲料倒进食槽,羊群迅速围了上来,他仔细观察小羊羔的饮食情况,清理圈内粪便,琐碎而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2020年春节,丁武平前脚刚将自己养的黑山羊送上中交二公局的收购车,立马又规划新一年的养羊大计。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短短2年时间丁武平就靠着养羊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脱贫模范和养羊的“土专家”,四十多岁的陕北汉子脊背挺得那叫一个直,与五年前相比简直换了一个人。

1.jpg

2015年,丁武平遭遇人生的滑铁卢,妻子因病去世后,家里留下嗷嗷待哺的女儿和一摊难以企及的债务。丁武平打临时工、种庄稼……苦活累活都干过,但窘迫的生活并没得到明显改善,就连家中维持生计喂养的20只羊羔,也因误食地里喷撒了农药的草料而中毒死亡。一夜间,丁武平失去了唯一的生活来源, “那个日子太难了,晚上愁得睡不着,吃了上顿不敢想下顿。”说起从前,这个坚毅的汉子表情凝重,脸上难掩辛酸。

“那时候我不服气,我还想继续搞养殖!”生活的艰辛并没有磨灭丁武平的志气,最惦念的就是继续干上老本行——养羊。然而,家里一贫如洗,又欠了不少外债,即使丁武平满腔雄心壮志,但也只能望着自家的旧羊圈叹气。

转机出现在2016年,扶贫工作更加强调发挥社会合力,因户施策,精准扶贫。二公局扶贫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对贫困户致贫原因逐户摸查、建档立卡,靶向“治疗”。当扶贫工作队了解到丁武平缺乏养羊资金情况时,帮他成功争取到两万元惠农贷款。

2.jpg

此时,正值二公局针对下山畔村产业发展单一现状,推动产业多元化,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之际。扶贫干部详细介绍了黑山羊的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建议丁武平率先开展黑山羊养殖,并做兜底承诺,打消了他的顾虑。

凭借贷款和筹措来的资金,丁武平敢想敢做,修缮羊圈,购买羊羔。一想到之前误食毒草损失的20只羊,这个粗糙的汉子这次养羊时多了几分细致。“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忙活,一睁眼就是活儿。”丁武平笑呵呵地说道。同年丁武平的养殖业通过产业验收,获得产业扶持资金五千元,还享受到就业安置扶贫红利。拿到第一笔钱那一刻,丁武平开心地抱起女儿转了个圈,沧桑的眼角泛起笑纹。

3.jpg

凭借以往养羊经验和驻村工作队邀请的农业专家技术培训,丁武平很快成为养羊的行家里手。看着丁武平的养殖业搞得风生水起,村里不少养殖户都向他“取羊经”,他也会耐心地进行答疑:“喂羊要按时定点投喂,不能喂太多,尤其不要喂食带露水的草料,不喝不干净的水……只要人勤快,羊就不会有问题。”谈起养羊的窍门,丁武平滔滔不绝,脸上挂满骄傲,他被村民称为“土专家”。

2018年,丁武平仅黑山羊就增收2万多元,不但成功脱贫摘帽,还成为村里有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话也比之前多了。“今年存栏120只羊,预计年收入6万多元,女儿也在镇上上小学了,现在的日子好着哩,几年前想都不敢想。”

(责任编辑:刘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