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扶智扶志送关爱·助力脱贫奔小康”帮扶走进吴堡
发布时间:2019-11-04 15:17:32    来源:吴堡新闻

10月31日至11月1日,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携团省委、省青联相关工作人员,来慕家塬村开展“扶智扶志送关爱·助力脱贫奔小康”公益帮扶,为乡亲们送物资、订购农特产品。除了物资慰问,徐永胜一行还为吴堡县捐赠了100个足球,为吴堡县第一完全小学部分师生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诗歌诵读盛宴。

慕家塬村是吴堡县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子,全村484户1322名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232人。作为吴堡县“两联一包”扶贫牵头单位,从2014年起,团省委先后选派6批驻村工作队、15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开展了“圆梦行动”、“手拉手行动”、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帮扶活动。2019年6月份,慕家塬村和县里一起彻底摘掉了“穷帽子”,村里的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达1万多元,超过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在乡村:“暖身”又“暖心”

10月31日,徐永胜一行首先来到慕家塬村开展吴堡开展帮扶活动,为乡亲们送来了棉被、糕点等暖心物资,并现场订购了当地价值7.5万元的农产品。

3.jpg

团省委统战部部长胡晓彤,榆林团市委书记张静,吴堡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副县长贺翔,以及省市县相关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帮扶活动签约仪式。

4.jpg

“来到慕家塬村,就像走亲戚一样亲切。”仪式上,听过慕家塬村第一书记谢晓义的工作汇报之后,徐永胜说,过去一年来,慕家塬村村容村貌得到可喜的变化,脱贫目标虽已实现,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仍然艰巨,团省委将继续加大力度帮助村民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希望帮扶干部要以融入当地的“自家人”意识,带领慕家塬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注入青春力量。

殷海舰在发言中对团省委“亲人”的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吴堡将大力弘扬团省委和社会各界的奉献精神,在脱贫路上继续担当作为,不断巩固整县脱贫成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回报团省委和社会各界对吴堡的关心和厚爱。

徐永胜一行还实地察看了慕家塬村光伏发电基地,入户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的3户困难群众,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为他们送去了棉被和糕点,鼓励他们增强生活的信心,加油把日子过得更好。随后,徐永胜一行还慰问了慕家塬“四支队伍”,鼓励他们继续为慕家塬的脱贫攻坚做出更多贡献。

最后来到吴堡县电子商务中心,查看吴堡县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情况时,徐永胜高度赞许了吴堡县打造的特色农产品和电商平台,鼓励工作人员要努力把平台建设得更完善,助力吴堡县脱贫攻坚事业。

在课堂:品味经典 对话青春

10.jpg

“如果你当不成山巅的一棵劲松,就做山谷里的小树吧,但务必做溪流边最棒的一棵小树…… ”11月1日早上,在吴堡县一完小举行的“品味经典对话青春”e路诗语分享会上,e路诗语总编辑马妤在和孩子们分享美国诗人道格拉斯·马洛奇的诗歌--《做最好的自己》。她表示,e路诗语进校园活动要在与经典共鸣中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心灵找到诗意的栖居地,也希望可以用中国传统文化感染到吴堡县更多的小朋友和青年人。

分享会上,徐永胜向吴堡的青少年寄语殷切的希望:“你们要以书为友,刻苦学习,练就本领;要有远大理想,有抱负,敢于追梦;要加强锻炼、强健体魄,争做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堡县政府副县长张腊梅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吴堡县在团省委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团省委、省青联此次举行的“扶贫扶志送关爱·助力脱贫奔小康”公益帮扶暨“品味经典 对话青春”e路诗语慰问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热爱运动、热爱诗歌的良好习惯,更能够培养他们阳光自信、健康向上、热爱学习的优良品质,点亮孩子们心中的体育、文化和科技之光。

在活动现场,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朗诵了一首首经典诗歌,表达自己内心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各位文学艺术家们为大家诵读了经典文学作品,让观众赞不绝口。诗歌分享会以全场师生一起诵读《西江月》结束,孩子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现场的老师说:“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但弘扬了传统文化,还给学生们提供了与艺术家们同台演出的机会,既锻炼了胆量和勇气,又开阔了眼界”。

分享会结束后,省青联的老师们还为孩子们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以及足球现场教学等课程。(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