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脱贫致富奔小康画卷上耀眼的“明星村”
发布时间:2019-06-20 08:45:03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66个贫困村、6203户、13913名贫困人口……2019年,这些数字对于每一个吴堡人来说都不会陌生,全县实现脱贫摘帽,8.4万吴堡人民迈步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信心满满。在这样一幅美丽画卷上留下印记的是每一个吴堡人不懈奋斗的精神,还有那些奋勇前进的“明星”乡村……

深砭墕 美丽乡村建设典范

2.jpg

2014年,辛家沟镇深砭墕村开始探索土地集中经营,致力于念活“土地经”,承包地整体流转、土地租赁,深边墕的土地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同年,吴堡县丰润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进驻该村,在1060亩流转过来的土地上,高标准栽植400多亩山地苹果,发展山地苹果产业,打造丰润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带动了193户贫困户依托产业脱贫增收,每户每年分红800元。

走进丰润现代农业园区,满眼尽是已经套袋的果树,今夏雨水稀缺,果农们正忙着浇灌这些“金苗苗”。“目前我们在规模和种类上无法和别的苹果大县比,但是我们可以做精做细、以精细化做大做强绿色苹果产业。”辛家沟镇党委书记王建平介绍道。

如今,在丰润现代农业园区的带领下,深砭墕村按照“支部引领、农户出地、企业技术指导、合作社统一管理、贫困户受益”的整村推进思路,利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国家级基本保障示范村两张名片,将村庄打造为集休闲度假、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村。目前,全村共栽植山地苹果545亩,栽植葡萄、樱桃、梨、山楂等30多亩,预计2022年户均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

村里昔日荒芜的山坡坡,已经变身为绿色的生态走廊,深边墕村也成为榆林地区唯一进入全国名单的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

东庄村:演绎农业农村产业“三蝶变”

4.jpg

提起寇家塬镇东庄村,出现在人们的脑海里的会有成片的昆仑雪菊、手工空心挂面加工厂等等,现在又加入的“新成员”--千亩果桑园。随着这些现代特色产业的出现,东庄村的村民们也不再被紧紧束缚在土地上。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迅猛发展,该村集体班子也在想方设法让村民共享改革发展的“大蛋糕”。不仅村里面的农业在正悄悄转型,新农村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据东庄村书记王艳军介绍,2017年以来,东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在打好脱贫攻坚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中取得各项优异成绩。政府投入资金到东庄建设水利、交通等项目,东庄上演了美丽乡村建设“大蜕变”。

如今的东庄,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干净庭院,水泥公路通到家,安全饮水全到户,文化广场好不热闹。在村民眼里,党和政府这几年脱贫攻坚的效果实打实,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相处更和谐了,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巨型新农村画卷正在东庄村徐徐展开。

寺沟村:奋进的道路漫长又光荣

3.jpg

作为出了一代文学巨匠柳青的村落,张家山镇寺沟村一直为人们熟悉,但在村民刘绍金的记忆里,寺沟是一个有名的穷村子。“太苦了,都是土窑洞,路也都是土路,一下雨就是泥泞,难走得很。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家家户户都是新修好的大石窑,通村、通户路绵延在村庄周围,晚上还能在广场上扭秧歌,很幸福啦。”

要使村里贫困户早日摆脱贫困,获得长久的收入来源,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寺沟村的产业脱贫妙招是搭载光伏发电站。光伏产业有建设周期短、见效快、收益稳定、贫困户投入少、辐射人口多、综合效益好等优势。

提到村里的光伏发电站,是第一书记任辉辉最自豪的事,这样的一座光伏发电站总投资140万元,通过能量转换,年发电量28万度。搭载贫困户39户70人,每人每年分红1300元。任辉辉说:“这座发电站一年下来能为我们寺沟村集体经济带来至少21万的收入,村民们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据悉,寺沟村还将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主要抓手,紧紧依托柳青文化,致力于打造“柳青故里,舌尖之旅”的乡村旅游文化品牌,助力精准脱贫。目前,在吴堡县文化旅游和文物广电局的支持下,寺沟村的“柳青文化园”正在开工建设中。

寺沟村委会的院子正对面是大戏台的侧墙,墙上是柳青的画像和那句广为人知的名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处在奔小康路上的寺沟村,正在她漫长又充满荣光的“最紧要关头”奋进着……(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薛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