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涧县组团学习脱贫攻坚“吴堡模式”
发布时间:2019-06-06 09:11:05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1.jpg

6月4日,清涧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合平,副县长惠生卫带领清涧县党政代表团一行80余人,来吴堡考察交流脱贫攻坚工作。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贺建湘,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寇家塬镇党委书记李建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寇俊仁以及县扶贫办负责人陪同。

2.jpg

贺建湘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吴堡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他希望清涧与吴堡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发挥各自优势,扎实做好精准脱贫工作,也希望清涧县党政代表团能为吴堡的脱贫攻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上午,考察团先后走访张家山镇老霍家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辛家沟镇深砭墕村丰润现代农业园区等地,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产业扶贫发展情况。

8.jpg

在张家山镇老霍家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的厂房窗外,考察团成员亲眼见证了一袋袋白面如何摇身一变“挂”成银丝般的空心面后,纷纷为这一传统技艺点赞,大家团团围住“老霍家”合作社负责人霍耀平,向他了解贫困户搭载产业脱贫“快车”情况,并就产业发展、运作模式、股比协商、入股分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张家山镇一直是吴堡县脱贫攻坚焕发特色产业活力的“明星乡镇”。传承千年的手工空心挂面也是该镇的特色主导产业,作为张家山最大的挂面加工厂,老霍家手工空心挂面专业合作社搭载全镇94户贫困户每年保底分红800元。该合作社同时为贫困户轮流提供7个工种,月工资3000元左右的就业岗位,让参与进来的贫困户一边打工增收,一边学习挂面制作技艺,学成后自主创业加工手工空心挂面,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格统一收购并包装出售。老霍家手工空心挂面专业合作社在引领和规范手工挂面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很大贡献,带动该镇200多家农户将面“挂”起来,把钱袋子“鼓”起来。

9.jpg

走进辛家沟镇深砭墕村丰润现代农业园区,满眼尽是已经套袋的果树,今夏雨水稀缺,果农们正忙着浇灌这些“金苗苗”。2014年,深砭墕村成功引进吴堡县丰润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驻本村,发展山地苹果产业,打造丰润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共流转土地1060亩,利用农民荒芜或废弃的土地,高标准栽植400多亩山地苹果,带动193户贫困户依托产业脱贫增收,每户每年分红800元。

“目前我们在规模和种类上无法和别的苹果大县比,但是我们可以做精做细、以精细化做大做强绿色苹果产业。”辛家沟镇党委书记王建平介绍道。如今,在丰润现代农业园区的带领下,深砭墕村按照“支部引领、农户出地、企业技术指导、合作社统一管理、贫困户受益”的整村推进思路,利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国家级基本保障示范村两张名片,将村庄打造为集休闲度假、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村。目前,全村共栽植山地苹果545亩,栽植葡萄、樱桃、梨、山楂等30多亩,预计2022年户均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

3.jpg

上午考察结束后,行业部门考察人员转到对应的行业部门进行学习交流。在寇家塬镇脱贫攻坚档案室,考察团一行仔细翻阅脱贫攻坚镇级档案,详细了解了脱贫工作流程、管理制度、档案管理以及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等情况。

4.jpg

寇家塬镇东庄村果桑基地的千亩桑葚正在成熟期,紫红的果实挂满枝头,鲜嫩饱满,让人垂涎欲滴。考察团成员一边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摘品尝不同种类的果桑,一边倾听第一书记介绍东庄村的“致富经”。作为寇家塬镇升起的“新星”,近年来东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在打好脱贫攻坚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中取得各项优异成绩。

5.jpg

目前该村已形成一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千亩果桑基地、手工挂面加工厂、200KW光伏发电站为主的“东庄产业模式”。其中,千亩果桑基地占地1364亩,预计年果产量达到2000吨,产值可达800万元,叶产量可达800吨,产值160万元。同时,东庄果桑基地已经与吴堡县一棵桑树健康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果桑加工厂,生产桑茶、桑果酒、桑果醋等特色产品,致力打造吴堡的果桑品牌。

6.jpg

当考察团到达寇家塬镇薛下村“六个一”中心社区时,正赶上了托老院的老人们的“饭点儿”,面对大家的询问,老人们抢着表达意见:“我们每天在社区餐厅吃饭,两顿饭才3块钱,还有菜有肉,吃完就在活动中心开展各种休闲娱乐活动,美着哩!”“你看看这羊肉臊子面,才一块半!”……

“便民服务中心的建成满足了周边群众的需求,为群众生活提供了便利,实现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同时也为实现‘建得好,经济好,村情好,群众生活好,服务休闲功能好’的五好新型人居美丽村庄、提升吴堡县农村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提供了助力。”吴堡县寇家塬镇薛下村新型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大家。

7.jpg

考察学习中,张合平对吴堡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吴堡县已经脱贫摘帽,实现脱贫出列,积累了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清涧与吴堡“一水”相连,自然条件、人文特点都大同小异,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吴堡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的做法、亮点和成效,努力推动清涧的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文/图:郭娇娜 张稼轩)


(责任编辑:薛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