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的标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8-22 08:19:24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农村饮水安全的标准是什么?

答:农村饮水是否安全主要依据2004年水利部、卫生部发布《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价,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评价指标体系分安全和基本安全两个档次,由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保证率四项指标组成。四项指标中只要有一项低于安全或基本安全最低值,就不能定为饮用水安全或基本安全。①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②供水水量:每人每天可获得的水量不低于40—60L为安全,20-40L为基本安全。采用分散供水的干旱缺水地区每人每天可获得的水量不低于20L。③方便程度: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为安全,20分钟为基本安全。平原和丘陵地区实现供水到户,偏远山区和牧区可到集中供水点。④供水保证率:水源保证率在严重缺水地区不低于90%,其他地区不低于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