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脱贫攻坚概况
发布时间:2020-04-29 10:51:55    来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辛家沟镇总土地面积56.56平方公里,总人口3405户8506人。辖13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7个(霍家山村、寇家塔村、老庄村、李家河村、尚家坪村、深砭墕村、辛家沟村),非贫困村6个(高家庄村、霍家沟村、贾家山村、景家沟村、李常家山村、宋家坡村)。

一、脱贫攻坚基本概况

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773户1739人,占全镇农村总人数的20.44%,其中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7户900人,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6户839人。目前已脱贫710户164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6%,剩余在册贫困户63户95人。

我镇2019年共有29户边缘户,10户脱贫检测户,2020年第一季度动态监测摸底排查拟新增6户边缘户,3户脱贫监测户,目前都已制定了帮扶措施,确保不返贫。

二、精准帮扶情况

我镇严格落实“八个一批”帮扶举措,因地制宜制定脱贫计划,制定了贫困村脱贫五年规划,按照“扶一户富裕一户,帮一村脱贫一村”的原则,全面整合资源,不贪多、不冒进,将7个贫困村按资源、人口、包扶能力等因素一一调研、反复讨论,确定贫困村退出程序和贫困人口脱贫次序,确保帮扶责任不落空,扶贫不走样,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目标。

1、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辛家沟镇积极发挥产业带贫益贫机制,制定出台了《辛家沟镇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精准扶贫实施方案》,重点发展种植业(包括红枣低产园改造、核桃示范园建设和山地苹果种植业)、养殖业(羊子、生猪、鸡、蜜蜂、蚕桑养殖)、加工业(粉条生产和老黑酱加工),并制定了合理的补助标准。全镇贫困户个户产业(农机具、农业产业、畜牧产业、林业产业、工业商贸产业)补助合计5415553元,带动贫困户568户1380人增收。全镇贫困户红枣降高塑形5393.9亩,补助投资235765元,涉及7个行政村,带动贫困户265户730人增收。辛家沟村200KW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收益分配11.76万元,累计收益户140户。前庙山光伏扶贫收益分配13.9127万元,累计收益户95户。全镇共有5个新型经营主体,共计吸收搭载303户贫困户,扶持资金1515000元。

2、多措并举落实扶贫政策。

针对无安全住房或无住房的贫困户实施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项目,全镇共危房改造115户,移民搬迁78户246人,全面完成了住房巩固提升和易地搬迁户腾退工作任务。

就业创业是破除贫困的核心手段之一,2015年以来我镇就业创业共338户979人,聘请35名贫困户从事护林防火工作,46名贫困户从事保洁员工作,13名贫困户从事计生专干工作,8名从事残疾人联络工作,贫困户子女大专以上学历的安排公益性岗位27人,贫困户大学生到村任职5人,村级特设岗位安排17人,自主就业共276户793人,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就业创业目标。

全镇共有建档立贫困学生191名,其中学龄前儿童14名,学前教育13名;义务教育阶段小学53名,初中26名;高中阶段学生26名;中职教育5名;高职17名、大学生31名,研究生及以上6人。

健康扶贫是破除解决大病致贫的根本手段,全镇所有贫困户全部参加了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等,个人缴纳费用全部由财政代缴,实现了医保就医“四重保障”。全镇按照“人口集中、合理布局”的原则,新建或改建村卫生室10个(7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覆盖全镇13个村,目前所有卫生室已全部投入运营,基本实现了群众“小病救治不出村”的目标。

此外,我镇抓好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了确保全镇村民饮水安全,2017年以来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新建水窖280口,安装自吸泵1209台,自来水入户补助1929户,2018年我镇实施4个村(景家沟、李常家山、辛家沟、呼家渠)525户的饮水净化工程,共安装净水设备525台,保障了全镇村民的安全饮水。针对道路通行不畅问题,我镇在李家河、高家庄、寇家塔、宋家坡、贾家山、霍家山等村实施了14.9公里的道路硬化项目,截至目前,全镇所有行政村的通村委会、村卫生院都已全部硬化。

3、着力拓宽增收渠道。

为精准掌握个人条件及信息,我镇依据所从事工作、年龄大小、身体状况、产业优势、技能掌握等五个方面进行定位,让其发展有空间不返贫。此外,在镇政府指导下,深砭墕、尚家坪、霍家山、贾家山等村按照“村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1700余亩,发展山地苹果、花椒、核桃等长效产业,预计2020年后开始逐步获益,确保能达到“长期受益、稳步增收”的目标。

4、政策兜底、确保“输血”到位。

全镇共有五保户86户89人,低保户310户561人。对因病、因灾、五保、低保等贫困户,我们通过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全面有效帮扶。一是因病、因灾贫困户,我们通过合作医疗政策补助之外,根据实际困难情况通过镇民政站再以大病救助、临时救助、大病保险等办法进行帮扶。二是五保、低保等贫困户。对五保户实施敬老院进行集中供养或在家分散供养,并联合包扶部门经常看望慰问,让其有饭吃、有房住、有病医的全面帮扶措施。低保户每年都有低保补助,确保其生活能有着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决胜全面小康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全面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好今年脱贫任务问题。即完成剩余63户95人在册贫困户的脱贫任务,逐户提出具体办法,有针对性解决好因疫情影响带来的群众外出务工、春耕备耕、农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复工等各种难题。解决好已经脱贫户的防返贫问题。紧盯已脱贫710户1644人,重点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稳定人均纯收入的增长,确保今年不发生新的返贫问题。解决好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的帮扶问题。全镇共有29户边缘户、10户脱贫监测户,拟新增6户边缘户,3户脱贫监测户,针对脱贫监测户进一步规范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按季度定期研判风险对象,认真分析收入下降原因,及时落实增收项目;要针对边缘户,落实好《吴堡县非贫边缘户临时救助办法》,给予低保和临时救助,及时稳定家庭收入防止返贫。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核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落实到户情况,逐户落实“双签约”“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等要求,符合条件的慢病患者要全面落实门诊报销政策,确保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同时配合教育部门落实好教育扶贫各类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得起、不辍学。配合住建局完善贫困户住房鉴定工作,完成部分贫困户房屋美化靓化工作,确保全镇不存在危房问题。围绕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逐户查漏补缺,完善措施,确保群众能喝得上干净水。解决好异地搬迁后的扶持问题。重点解决好全镇78户搬迁入住率低、产业就业率低等突出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有活干、有收入”。解决好产业扶贫问题。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带贫益贫作用。要规范光伏扶贫收益分配,今年光伏扶贫电站收益80%要用于贫困人口公益岗位工资和参加集体公益事业劳务费用支出,杜绝平均分配。解决好金融扶贫问题。进一步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要给与支持,村两委好做好调查把关工作。扶贫小额信贷要关注贷款逾期,用好续贷、展期和疫情期间还贷可延长6个月等优惠政策。此外,生态扶贫要全面兑现各类补助政策资金。解决好就业扶贫问题。珍惜仪征市的对口帮扶机会,动员年轻劳力走出去创业就业。配合人社局的创业就业培训工作,做到应培尽培,确保每村有致富带头人1到3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此外,进一步抓公益性岗位的管理工作,确保人在岗位上发挥作用,不养懒汉。解决好扶贫扶志问题。严格按照陕西扶贫扶志“6+6”工作法,落实好生产奖补、劳务补助、孝亲敬老补贴、新民风表彰、发心超市积分等激励性扶贫办法,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公益项目实施,树立扶贫扶志典型,着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解决好扶贫资产管理问题。建立村集体经济长效机制,将扶贫资产,如光伏等纳入管理范围,探索市场运营模式,规范收益使用分配,实现“有人使用、有人管理、成效运行”的目标。

二是抓整改巩固好脱贫成效。全镇继续落实“四不摘政策”,坚持脱贫主体责任不动摇、不松劲,把夯实稳定脱贫基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提质量、防返贫的根本之策,确保所有退出村和脱贫户都有长期稳定的增收项目。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中省脱贫攻坚2019年成效考核、各级各类审计和监督检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继续开展好问题排查统筹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存在的问题整改达标、一一“清零”。

三是抓实抓好建档立卡信息完善工作。配合县级做好完善建档立卡信息动态调整工作,实事求是规范信息,实现共享脱贫攻坚信息,完善信息服务功能,加强数据分析与比对,持续提升数据质量。按规范要求对贫困人口建立档案,档案一定要符合检查需要,确保经得起检验。此外,镇扶贫办公室积极配合县扶贫办健全贫困人口统计监测体系,做好贫困监测和建档立卡两套数据的衔接,统筹数据应用。

四是做好当前的“一查一补两落实”及产业就业大摸底工作。认真补正建档立卡信息,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并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在现有巩固脱贫成果、动态监测预警等长效机制基础上,驻村工作队要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完善落实好各项政策和后续帮扶措施,逐户逐人制定增收计划,确保攻坚期内原有支持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同时把持续做好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摸底统计工作,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着力解决未就业农村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和产业发展不稳定问题。

五是积极准备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今年,我镇将全面脱贫,要进入全面小康序列,上级部门将对我镇脱贫成效进行普查,围绕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不能留有任何死角。村户的各项数据要做到真实、准确、有效,特别是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等问题要全部高质量解决,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得到群众认可。

六是继续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今年,继续按照《吴堡县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主导产业扶持力度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的意见(2019-2025)》文件要求,着力推进适合本区域发展的山地苹果、红枣、核桃、花椒和羊子养殖业等长线产业,努力把特色主导产业扶起来,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带贫益贫机制。全镇13个村发展的特色产业规范运营:辛家沟村扩大粉条加工厂,栽植山地苹果300亩;深砭墕村完善山地苹果利益分配机制,做好山地苹果挂果前的管护运营工作;寇家塔村种植艾草150亩,完成人饮工程的巩固提升工作;高家庄村种植艾草192亩;李常家山村管护培育无刺花椒235亩,种植红皮葱40亩;宋家坡村巩固发展好200亩中药材产业,建设千亩核桃示范园;霍家沟村种植艾草58亩;霍家山村管护山地苹果574亩;景家沟村规范运营养兔场;贾家山村种植艾草102亩,砖铺生产道路2公里,规范运营豆腐加工厂,管护好山地苹果510亩,新栽山地苹果100亩;李家河栽植山地苹果1500亩,落实山地苹果灌溉配套项目,新修生产道路2公里;尚家坪村规范运营老黑酱加工厂,砖铺生产道路1公里,修建80亩防洪墙及排洪渠,栽植山地苹果100亩,落实山地苹果灌溉配套项目,规范运营杏仁加工厂;老庄村栽植花椒50亩,种植艾草133亩。

拼搏正当其时,圆梦恰逢其势。辛家沟镇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全面小康而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