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家塬镇脱贫攻坚概况
发布时间:2020-04-29 17:17:15    来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一、贫困状况

全镇辖21个行政村,农业人口1.75万人。贫困村1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57户3117人,目前,16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共计脱贫1331户2949人,剩余贫困人口126户168人,贫困发生率为0.96%。全镇边缘户18户33人,脱贫监测户2户8人。

二、2019年取得的成果

寇家塬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产业主导、旅游带动、工业强镇”总思路,牢牢把握“美丽寇家塬,幸福寇家塬镇”总目标,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圆满完成了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

(一)抓八个一批,确保脱贫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产业扶贫方面。2019年全镇累计投资5467.19万元,实施到户产业605户;建成32个集体经济项目和7个整村推进项目;继续推动昆仑雪菊栽种示范基地等6个苏陕协作项目;新建村级光伏电站一处,同时完成了3个村级光伏电站和前庙山联村电站到村确权工作。二是就业创业方面。东庄挂面厂、雪菊基地、爱心创业园等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60余人;全年就业培训,辖区内合作社及企业对口培训67人,其他渠道培训6人;全年落实公益类岗位26人,扶贫基地、各类企业就业22人,有组织劳务输出2人。三是两房建设方面。2019年我镇全面完成了住房巩固提升和易地搬迁户腾退工作任务。四是金融扶贫方面。新增或续贷81户贫困小额信贷,全年累计贴息32.16万元。五是教育支持方面。全镇无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政策达标率100%。六是兜底保障方面。为802户建档立卡低保户、153户特困供养户落实了兜底保障政策,并及时、足额发放了资金。七是生态扶贫方面。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聘用了51名生态护林员,工资按月打卡发放,同时,全面兑付了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八是健康扶贫方面。实现了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并协调配备了各类卫生工作人员27人。全面落实各类健康扶贫政策,医疗报销和慢病签约均达标。九是提升群众内生动力方面。一方面,2019年各村均成立了孝老敬亲基金会,各村缴纳基金共计58.59万元;另一方面,镇党委政府对全镇评选出的新民风模范进行了集中表彰,并进一步完善了民风建设与“爱心超市”积分挂钩机制,积极引导困难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

(二)抓巩固提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一是镇村两级全面落实遍访工作要求,及时解决了遍访过程中发现的“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二是聚焦重点人群的脱贫退出和巩固提升工作,对收入连续下降的28户贫困户和2019年脱贫的99名贫困人口均落实了针对性帮扶措施。同时对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非贫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落实了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措施。将符合新增返贫标准的及时纳入和返贫,全面新增贫困户10户,返贫2户;三是补齐硬件短板,组织人员维修自吸泵132台、新安装6台,修缮维护水井、水窖23处,更换净水器5台,改造人居环境17处。有效的改善了住房和饮水条件,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三)抓特色产业,“三塬一线”产业布局亮点纷呈。

一是东塬板块特色种养业和加工业再创佳绩。刘家塬头村昆仑雪菊产业本年度盈利7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2个村1720人发展增收;东庄村挂面厂年销挂面10万余吨,千余亩高标准果桑开始挂果;李家塔下山等5个村的日光温室年底全部开市;红湾村标准化散养鸡项目实现盈利25万元;寇家塬镇扶贫创业园及小杂粮加工带动132户300人实现人均分红600元,同时通过收购小杂粮等方式带动我镇12个村169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二是西塬板块的李家塬村鸵鸟、尚家塬自动化生猪养殖等特色养殖产业持续壮大,并实现盈利;三是中塬板块的蚕桑“名片”更加响亮,杨家塬、车家塬蚕丝加工厂均已建成,田家塬村山地苹果初具规模。四是横沟、李家沟等沿黄一线5村积极发展沿黄旅游服务产业,横沟温泉康体疗养区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镇域旅游产业崭露头角。

(四)抓社会民生,力求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一是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夯实。2019年实施8个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595万元。饮水工程方面,共建成水源井、蓄水池6处;道路工程方面,提升了7条村组道路共计0.88公里;公路管护方面,全年共维修水毁通村道路2处。二是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聘用保洁员121人、保洁队队长21名。新建垃圾屋41个,购置垃圾箱52个,为全镇农户配备垃圾收集桶1650个,新建了垃圾处理场1处,聘用了3位垃圾清运工。治理了3处“散乱污”。三是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进展顺利。完成了寇家塬村、薛下村乡村振兴建设任务,启动了李家塬村的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四是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养老保险方面,全镇60岁以下投保5973人,60岁以上参保2773人。完成农村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2775人,完成任务数100%。发放60岁以上养老保险金2795人,发放率100%;新农合方面,今年我镇共参合15960人,参合率达到99%以上。

三、2020年工作规划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年,全镇上下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不摘”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问题短板弱项,狠抓攻坚工作落实。虽然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冲击,但吴堡是低风险县,我镇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扶贫干部全面返岗,扶贫项目全面开工,帮扶措施全面落实,确保不耽误脱贫攻坚进程。结合县上出台的《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紧扣目标要求,把剩余任务完成好。

一是将在册贫困人口“清零”。目前全镇还剩在册贫困人口126户168人,虽然数量不多,但基本都是多轮攻坚没有啃下的硬骨头。这些人符合兜底政策的,必须应兜尽兜;一小部分有发展能力的,必须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措施,决不能“一兜了之”。二是将《吴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尾留任务“清零”。对照《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对承担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准确掌握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确保6月底前清零见底。三是将需要整改的问题“清零”。深入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立足镇村实际,关注人、盯紧钱、聚焦事,主动“排雷”,一个不漏地建好问题台账,分门别类拿出整改措施,并在7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启动前全面整改到位,真正做到排查“零死角”、整改“零漏项”、销号“零包容”。

2.围绕稳定增收,把脱贫成果巩固好。一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由于疫情导致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和农产品滞销积压,一些已脱贫户要继续保持稳定增收十分困难,必须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要针对疫情造成的农产品“难卖”问题,全体镇村干部要积极参与,并对接各类电商平台、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消费扶贫。针对外出务工难的问题,对全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返岗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配合县级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务工对接,优先帮助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同时,根据近期县上出台具体的扶持方案,落实好对扶贫龙头企业和集体经济合作社、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的支持政策。二是积极做好动态监测。既要紧盯无劳动能力的老人户、收入下降的脱贫户、面临特殊困难的边缘户这三类重点人群,还要全方位摸排可能引起致贫返贫的各类风险隐患,特别是要及时锁定因疫情影响可能致贫返贫的人员,提前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机制和帮扶措施,统筹运用好产业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孝亲敬老基金”、渐退低保、大病救治、临时救助等各项政策,确保上述人群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积极推进扶贫扶志。要不断深化扶贫扶志“6+6”工作法,本着“权利”与“义务”相对等的原则,建立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与村民参与公益服务劳动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将下放到村集体的乡村道路养护、环卫保洁等相关资金和光伏扶贫分红统筹起来,组织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坚决杜绝“养懒汉”行为,进一步培育自力更生、劳动光荣的良好乡风。

3.聚焦关键指标,把国家普查配合好。深刻认识国家普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严格对标村60项、户66项指标,入户据实登记、填写,基础信息必须当面与农户核实,以农户当前的现状和实事求是的信息进行录入,重点对人口、土地、财政、村级道路、饮水安全、农村电力保障、危房改造、产业增收、医疗教育、易地搬迁等信息进行全面核实完善。镇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深入一线指导,各村“四支队伍”必须入户走访,扎实做好各类信息的调查、核查和后续补正完善,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同时,要深入挖掘特色亮点和典型案例,我镇至少要打造2-3个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典型,并全面总结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