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家塬镇脱贫攻坚概况
发布时间:2018-05-16 14:46:41    来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寇家塬镇地处吴堡县黄河沿岸东南部,佳吴公路南北纵贯。全镇有21个行政村,5899户,17955人,总土地面积96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51296亩。

我镇是全县的红枣、蚕桑、畜牧产业重点基地。矿产资源拥有全国少有、陕西仅有的优质主焦煤,探明储量达15亿吨。镇辖区内横沟地下温泉资源优越,即将开发建成横沟温泉旅游度假水利风景区。镇内交通便利,通讯电力基础设施完善,有着优越的投资环境。

二、贫困概况

我镇总人口5899户17955人。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544户3329人,占全镇农村总人数的18.54%。

在册贫困人口为1024户1958人,贫困发生率10.9%其中返贫377户661人,未脱贫647户1297人。2015-2016年共脱贫450户1158人,已脱贫不享受政策55户110人。2017年脱贫70户213人。2018年计划脱贫870户1776人。

致贫原因概况:因病:322户690人,占贫困户总数的20.73%;因残:257 户559 人,占贫困户总数的16.79 %;因学:100户393 人,占贫困户总数的11.81 %;因灾:26户56人,占贫困户总数的1.68 %;缺技术: 95户233 人,占贫困户总数的7 %;缺劳力:451 户644人,占贫困户总数的19.35 %;缺资金:231户 605人,占贫困户总数的18.17 %;自身动力不足:62户149人,占贫困户总数的4.48 %。

三、2018年脱贫规划措施

1、抓精特色产业培育。

我镇自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共实施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500万元,2017年全年发放各类产业资金190万元。其中,农业67.1万元,林业6万元,畜牧业102万元,工业商贸20万元。

2018年主要从培育特色产业方面入手实现产业富农富镇的目标。一是在沿黄一带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二是在中西塬主抓蚕桑产业。三是王家圪崂村、安家山村一带积极开展低产枣园改造工作,四是东塬一带主要依靠交通便利的优越条件,发展小型加工、特色种养殖、电商服务等产业,逐步实现非公产业比重提高。五是产业贴息贷款撬动贫困群众扩大产业规模,2017年全年共放贷388户1442.5万元。2018年对符合条件的贷款需求户进一步授信支持,促进全镇个户产业有效发展。

我镇紧盯脱贫任务,安排部署了全镇2018年产业项目发展工作。对照脱贫退出标准,摸清短板,建立任务清单,倒排工期,实行了挂图作战。

2、抓好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推动整村推进项目。

针对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对贫困户带动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我镇结合“三变”改革,因地制宜选好项目,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乡村旅游等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全镇2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计划在5月底全部成立,结合 “三变”改革,大力推进整村推进项目。2018年计划整村推进项目27个,其中农业类13个,畜牧类5个,林业类8个,加工类1个。所有项目覆盖19个行政村,项目于5月份已全部启动,为2018年脱贫退出提供强有力保障。

3.抓实“易地搬迁”任务。

我镇按照“三精”管理要求,签订易地移民搬迁三项协议168户484人,其中进城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150户451人,分散安置易地搬迁对象18户33人, 2018年全部入住验收。

4.抓好就业生态扶贫。改进培训方式,加强与培训机构对接,开展订单式委托式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帮助群众实现创业就业。同时我镇2018年聘请了35名贫困户从事护林防火,121名贫困户从事保洁员工作,贫困户子女大专及以上学历安置就业人员共73人,发挥了就业创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良好作用。

5.抓优健康教育扶贫。贫困户免费合疗、大病保险等信息建立系统信息库,确保贫困户参合率达到100%,先诊疗后付费和县域内内“一站式”结算服务等政策全面落实,大大的减少了因病返贫问题发生。教育方面,通过层级审核、逐级上报,对符合规定的贫困户学前教育子女、高中子女、大学子女全部按照规定给予了相应的支持资助,避免了因学致贫、返贫问题发生。

6、抓全兜底保障扶贫。按照“兜底线、保基本”要求,对无劳动能力的二级以上残疾人和鳏寡孤独、老龄等贫困人口,通过低保、五保、残疾人补助和集中供养等方式予以救助。

7、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情况

(1)水:2017年我镇进一步解决了安全饮水基础工作,共实施了自来水入户1326户,同时完成了3250户自吸泵安装,建设水井300口,有效的推动了农村人畜饮水改善工程。

2018年我镇继续推动基础水利建设,建设水源井、蓄水池及相关配套设施,对水质不达标的村子全面启动净水设备安装项目,全面完成我镇安全饮水及配套实施的短板任务。

(2)路:2017年进一步完善行政村通村道路建设和贫困村“五通”工程,全年完成通黄公路及通村公路12公里。基本完成了全镇通村沥青(水泥路)的建设。2018年完成所有行政村的“五通”工程、水毁道路的项目实施,为整村退出提供基础保障。

(3)卫生室:2017年完成了横沟等4村的新建卫生室项目,同时改造了刘家塬头等6村卫生室,完备了标准卫生的相关配套设施。

2018年修缮改造后山村、杨家塬村卫生室,确保我镇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

(4)电:2017年度完成6个农网改点工作,为2个村组更换了变压器。全镇21个行政村51个自然村组全部通动力电。

8、“四支队伍”管理情况、帮扶情况、发挥作用情况。

结合村情实际,选派驻村包扶工作队21个,贫困户包扶干部546名。

2018年在“四支队伍”管理上我们坚持从健全制度上凝聚合力,从教育培训上提高能力,从考核奖惩上激发活力,从落实经费上保障动力。一是明确了包抓领导、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长、联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基层干部等脱贫攻坚具体责任,建立了日常考勤、工作纪实、信息报告和档案管理四项制度,增强了 “四支队伍”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整体合力。二是严格“四支队伍”考核,将“四支队伍”问题整改、驻村时间、政策宣传、精准帮扶、制度完善、群众满意度等列入考核范畴,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把表现突出、做出成绩的干部推荐组织表彰重用,把站位不高、失误频频、违反规定的干部呈报组织召回撤换,进一步激发 “四支队伍”成员干事创业的活力。三是严格落实基层干部工资与脱贫攻坚挂钩制度。联村包户是落实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也是保证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