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上镇脱贫攻坚工作概况
发布时间:2018-05-11 09:24:17    来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岔上镇位于吴堡县东北部黄土高原梁峁沟壑区,地处黄河之滨,东部与山西省临县碛口镇隔河相望,北部与佳县螅镇接壤,距县城32公里。傍依盘龙之山,故称“盘龙镇”。

全镇辖18个行政村,3264户12198人,常住人口4688人,总面积80.6平方公里,耕地28331亩,退耕还林13534亩,红枣面积26869亩。

二、贫困概况

岔上镇共有贫困村13个,建档立卡1414户3075人,占全镇农村总人口25.2%。已脱贫540户1425人(2015年和2016年共计脱贫436户1130人、2017年脱贫104户295人),在册贫困人口874户1650人,2017年退出1个乔则沟村。

三、2018年度脱贫计划

2018年我镇计划剩余1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计划脱贫贫困人口766户1501人,预计年末贫困发生率1.22%。其中产业扶贫445户010人,就业创业扶贫97户294人,教育扶贫130户456人,危房改造55户89人,易地搬迁108户315人,健康扶贫766户1501人,生态扶贫615户1274人,兜底保障273户349人。

(一)突出抓好产业就业扶贫

坚持把发展产业和就业扶贫作为提高扶贫质量的根本之策,全面落实产业就业扶贫政策和发展规划。个户产业:农业申报补助资金共126.85681万元涉及贫困户带动586户1514人,林业申报补助资金共39.13万元涉及贫困户198户516人,畜牧业申报补助资金共65.965万元涉及贫困户167户431人。整村推进:薛家峁等4个村红枣降高塑形5698.5亩,崖窑上、薛家峁2个村红枣规范化管理共1581亩,前畔、樊家畔2个村花椒管护共363亩,薛家峁村新栽花椒70亩;前畔山地苹果310亩、木家沟山地苹果55亩、丁家畔10个蔬菜日光温室15亩共10000㎡;在薛家峁、前畔、杨家畔发展3个规模养殖场,新购母羊260只,新建圈舍1000m2,年饲养量650只,种植苜蓿200亩。新型经营主体:重点扶持黄河红枣业、丁家畔万丰养猪场、叶家园沟养鸡场等7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股金分红和吸纳就业,逐步走出一条帮扶带富的路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扎实推进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的有机融合,以黄河二碛、毛主席东渡地为重点,推进岔上村、川口村、丁家湾、丁家畔的乡村旅游扶贫建设,依托“蟠龙古镇”建设形成古城旅游与乡村旅游一体化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直接或间接增加贫困人口就业人数,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同时,全面落实县公益岗位、能人创业带动、劳务输出等各项惠民政策,确保有意向、有劳力的贫困群众通过就业稳定脱贫。

(二)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

全面完成剩余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移民搬迁任务和剩余28户危房改造任务。教育扶贫以保辍控学为底线,确保不出现一例贫困户辍学现象。完善提升所有贫困村的卫生室,新建樊家畔、高尚焉2个非贫困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落实生态公益林建设补助政策,新选聘护林员32人。精准认定“兜底”对象,确保所有老弱病残特殊贫困人口全部“兜底”。完成13个行政村的水质净化提升工程和所有建制村的水质认证,安装净水器3435台,4村新建蓄水池4座,水源井2处及铺设水路管网等,解决人畜饮水问题;薛家峁、大枣湾、杨家畔等8个贫困村硬化及砖铺村组道路共2.53千米、修复水毁道路共3.06千米;前畔村改造低压线路1.53KM (0.4kV线路电网工程),薛家峁村安装变压器一台,解决村民用电问题。

(三)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县自定的一项贫困村脱贫退出指标,今年我镇启动岔上等9个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对群众的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入户路硬化、卫生厕所和集雨场建设,切实改变户容村貌,确保所有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都能得到全面改善。

(四)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把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按照“没本事、等靠要、懒惰病”分类造册登记,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全面落实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劳务输出和发展生产奖补政策,营造勤劳脱贫光荣的氛围。在各村建立“爱心超市”,继续大张旗鼓地评选表彰奖励自强脱贫模范、孝老爱亲模范、身边好人和星级文明家庭,并将评定结果与“爱心超市”积分挂钩,对所有参评人员分档给予积分奖励,培养村民的向上向善品德。

四、工作保障措施

(一)完善机构建设,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高利斌任组长,镇长王彦龙、人大主席霍东峰任副组长,各村和镇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全面负责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下设专职办公室负责沟通协调、督导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镇工作人员包联脱贫摘帽村的,要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二)加强督查指导,完善奖惩机制开展常态化督查,采取明察暗访等手段,督查考核各村和帮扶单位精准扶贫责任落实情况,并将督查情况在全镇进行通报。实行脱贫工作奖惩机制,与临聘生、两后生、协管的年度考核挂钩,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营造宣传氛围,强化宣传动力通过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入户宣传等渠道,广泛宣传脱贫摘帽的相关政策、自主脱贫典型和扶贫先进典型事迹,形成凝心聚力,激发和调动贫困户自我脱贫和响应政策规划的热情和积极性,形成人人推动、人人理解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