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勇救跳水者不留名 黄河岸边活雷锋
发布时间:2019-06-10 14:56    来源:吴堡文明
【字体:  

微信图片_20190610101239.jpg

4月26日早上,八时许,正在滨河路黄河岸边的吴堡县居民尚建平,突然发现黄河左岸上方好像漂着一个人,他立刻飞跑过去,仔细一看是一名落水者,于是他立即沿着河岸边跑边脱掉鞋,不顾冰冷的河水一跃而入,经过数秒的急游,终于抓住了落水者的上衣,他使劲地用右手往出拽,谁料,落水者穿的是轻薄上衣,越拽越长,怎么也拉不上来,猛然间他急中生智奋力抓住落水者的头顶,使出全身力气往岸边刨,当把落水者救出水中时,他才发现是一名女青年,腰间还盘着一条带子,由于进了不少水肚子涨的非常大,情况非常危急,由于救人心切,加之又是个女青年他竟然解不开腰带,幸好妻子也赶到了帮忙解开带子,妻子又拨打了120电话,在公安人员、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现场对落水者进行施救,并送往医院,终于使落水青年转危为安。

待到女青年得救后,尚建平才发现自己的手机不知道哪里去了,此时的他冷的直打擞,但是他谢绝了在场人的留名要求,悄悄与妻子回了家。

事后,家属通过多方打探才找到了他,并告诉他这名女青年是他家的儿媳,现居住吴堡县城,结婚不久,儿子在外面打工,因为自己一人做生意失败一时想不开跳入黄河。家属再次对尚建平表示深深的谢意,并想通过媒体把他的救人事迹宣传报道,他坚辞不受,说:“这本是人之常情,碰到这样的事,不管是谁我都会这样做的,更不需要宣传报道。”

笔者是尚建平的老同学,一次偶遇的机会,才知道这件事情,他告诉我们:“当时根本顾不上那么多,看到落水者已经喝了不少水,随着河水上下翻滚,有良心的人都会挺身而出,庆幸的是自己三十多年不下水了,咱们后乡的旱鸭子--蛤蟆水,居然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了。”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我当时就提出要宣传一下他舍身救人的精神,遭到了他的严厉拒绝,我只好瞒着他写了这篇报道,以此通过他的精神弘扬正能量,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薛文成)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