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米香:32年尽孝坚守的好媳妇
发布时间:2019-04-08 15:37    来源:吴堡文明
【字体:  

TIM截图20190408100913.jpg

第七届榆林市道德模范和“方光玉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第六届“榆林好人”颁奖典礼在榆林剧院举行,“榆林好人”成为整座城市的感动,他们用温暖的底色演绎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让我们感受道德的力量,坚信无限光明就在远方。

吴堡县寇家塬镇寨山村村民孔米香同志荣获第六届“榆林好人”称号,向社会传递孝老敬老的正能量。


孝敬老人的好媳妇


——记寇家塬镇寨山村孔米香孝敬老人的先进事迹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要做个孝媳,话好说,事难做,

孝不易。然而,在吴堡却有一位孔姓之女.王门儿媳,悉心照

顾婆家两代老人生活达32年之久,勤俭持家,赡养老人,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农家儿媳尽孝的生动画面,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悉心照料爷爷和奶奶”的晚年生活

孔米香出生在吴堡县寇家塬镇马跑泉村一个普通的孔氏农民家庭,从小就受到毛泽东思想和孔子传统思想的双重教育,品学兼优,尊老爱幼,朴实勤劳。21岁出嫁到本镇寨山村后,视婆家如娘家,她丈夫的奶奶双目失明,爷爷腿疼脚残,生活无法自理,为此全家三代人只得生活在一起,一切家务事都由孔米香和婆婆来承担,白天她和婆婆一起上山劳动,回家后还要给全家人洗衣做饭,农闲时间又要碾米磨面,由于她心灵巧,所以爷爷、奶奶、婆婆,公公、孩子们的缝新补旧都由她来完成,结婚后公公和丈夫长年在外打工,照料孩子、爷爷、奶奶的任务就落到她和婆婆的肩上,婚后有了一子两女,婆媳俩既要照顾孩子,又要下地干活,还得照料有残疾的爷爷和奶奶的生活起居,孔米香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几十年如一日,婆媳俩用一双勤劳的双手辛劳坚守着这个由三代人变为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使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安稳踏实。

在她和婆婆的精心照料下,爷爷、奶奶都以高寿相继去世,她一家在族人和众乡邻的资助下把两位老人扶上了山,入土为安。

对婆公如亲父母

光阴似箭,十三个年头一晃而过,儿女们长大了,一个个成家立业,可公公和婆婆却年事己高,终老病缠。为了一家的生活丈夫继续在外面打工,全家的家务重担全部由孔米香一人来承担,缝补做饭,洗衣喂猪、照顾老人无微不至。

“常言‘久病床前无孝子’,她与婆婆公公在同一个屋檐下相处了三十多年,从未和婆公红过脸、更未吵过嘴,2013年夏季的一天,婆婆走路时不慎跌倒,致使小腿骨折,在市二院拍片检查后,医生决定为婆婆做手术。在医院住院期间,她日夜侍奉在老人身边,特别是晚上,最多的时候,她要起来五六次,服侍婆婆“起夜”,帮助老人翻身……第二天,她依旧早早起床,先为婆婆端屎倒尿,然后为婆婆准备热水,服侍老人洗脸穿衣。

为让婆婆吃好,她在医院食堂总是挑婆婆最爱吃的菜买,还隔三岔五到医院附近的饭店炖排骨、熬鸡汤,一口口喂给老人吃。吃罢饭,她还要为老人按摩半个小时。夏天天气炎热,她怕老人身上长褥疮,每天都会为老人擦洗几遍身子,还专门买来降火的蜂蜜、黄梨汁给老人喝。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腿很快能活动了,3个月后婆婆可以下床走路了。

2014冬,经体检查明,婆婆为胃癌晚期,孔米香吃不下,睡不安,日夜厮守,精心护理,让婆婆舒心安然度过人生最后的九个月时光。

为公公举办特殊的生日庆宴

婆婆去世后,留下公公一人由于年事已高,腰腿不方便,耳朵不好使,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与村民、乡亲们的沟通,谈心,孔米香随后亲自陪老人到榆林,经检查后购买配戴了助听器,无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她始终对公公不离不弃,每天晚上她都会亲自为公公洗脸,洗脚,随时为公公换洗洗衣服和床单。2018年农历正月25日,她给加入中国共产党有46年党龄的老公公操办了一席简单有意义的80岁生日寿宴,孔米香勤劳朴实孝敬婆公的举动也深深影响和感染着她的儿女,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女们都非常孝顺老人。就连两个女婿,只要有空,经常带上新鲜蔬菜、蛋肉来看老人。如今,在孔米香的精心照顾下,已80岁的公公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提起儿媳妇,老人非常开心,逢人便夸“我上辈子肯定做了不少好事,今世才修来这么好的儿媳妇。”

32年的尊老敬老,32年的尽孝坚守,孔米香用实际行动传承了“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赢得了乡邻的尊重与点赞,再现了孔家家风的贤良品格,给子孙后代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