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荣:不负初心将青春献给扶贫事业
发布时间:2019-01-30 11:09    来源:吴堡文明
【字体:  

“爱荣,我的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办下来了!“爱荣,我的低保金到账了!”“爱荣,我们家的分红资金昨天打到卡上了……”在吴堡县寇家塬镇王家圪崂村有一位家喻户晓的扶贫女干部,她就是吴堡县医保办派驻王家圪崂村的扶贫干部李爱荣,村里受到她帮助的贫困户有很多,每次进村入户走访时都能听到村民们急着把家里的喜事分享给她的声音。也正是在这位扶贫女干部和她的工作队带领下,王家圪崂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01不舍昼夜 一心放在工作上

11.jpg

自从入驻王家仡崂村以来,李爱荣就成了一名“特殊村民”,她始终把自己当作全村的一份子。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那些日子里她常常是“白加黑”、“5+2”的工作,在她的日历上常常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工作繁忙,生活便不规律,饿了随便“将就点”是常事,实在太困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一块的同志劝她休息一会再干,她总坚持:“干完了,再休息”。

李爱荣与驻村干部一起按照贫困户建档立卡的要求,充分考虑各户村民具体情况,抓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拟定贫困户名单。为了尽快进入扶贫工作角色,她做足了功课,认真学习研究并梳理了党的扶贫政策,挨家挨户访贫问苦,精准识贫,摸清底细。与工作队员们一起制定了制定了王家仡崂脱贫攻坚路子:一要“树”起村支两委的带头作用;二要加快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使村里生产、生活环境“好”起来;三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鼓”起贫困户的钱袋子。

02不忘初心 一心为群众谋发展

22.jpg

李爱荣视贫困户为亲人,她与驻村工作队员密切配合,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调研,与他们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讲实话,甚至是气话。她和工作队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量体裁衣,扬长避短制定出了属于王家仡崂村的脱贫路子。

驻村以来,李爱荣为村民做了不少好事、实事,深得大家的信任与好评。王家圪崂村辛舍窠组村民王秀连,有一手做碗托的好手艺,李爱荣鼓励她加工制作碗托,王秀莲2018年获劳务奖补5000元、自主创业奖补3000元,领到补助后的王秀连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贫困户李常伟擅长喂猪,在李爱荣的帮助下建起了猪场,现在养猪40多头,年收入近10多万元。为了让更多的人能“鼓”起腰包,李爱荣还帮助70多岁的贫困户丁文全搭载李常伟的养猪合作社,每年分红1000元。

46岁的王家圪崂村村民王振兴,常年患有糖尿病,又做了肿瘤切除手术,现在内蒙古一家保洁公司做保洁员,李爱荣帮他获得劳务补助1800元,并且鼓励他树立脱贫信心,让病中的王振兴“愁容”变“笑颜”。

03不辱使命 一心将“旧貌换新颜”

33.jpg

在村里的工作上,李爱荣与其他扶贫干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王家仡崂村变化显著:硬化道路400米、硬化产业道路960米、建设占地3000平方米集体经济养殖场1个、新舍窠村民小组村内道路拓宽6公里、改造低产枣园300亩、新建红枣基地灌溉渠800米、新建蓄水池4座(每座蓄水60立方米)、新栽花椒138亩,另外还发放小额信贷42万元……提起这一连串的变化,人们对李爱荣和她所在的扶贫工作队都赞不绝口,辛舍窠组五保户李虎生说:“爱荣和她的同事们把我们当亲人一样关照,攀上了这样的好‘亲戚’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

如今,王家仡崂村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文化广场建设、卫生室建设工程,均已如期建设完工,村里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走进村内,村容整洁,民风淳朴,处处洋溢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文/图:宋增战 郭娇娜)


(责任编辑:薛文成)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