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春芳:尊老敬老爱老的楷模
发布时间:2018-12-11 09:03    来源:吴堡文明
【字体:  

微信图片_20181211084845.jpg

在张家山镇高家庄村路焉村民小组提起该村村民樊春芳孝敬老人的事,那真是“窗窟窿上吹喇叭——名声在外哩!人们都说她是尊老敬老爱老的楷模。

樊春芳今年49岁,个体户,初中文化。

樊春芳常说:“父母对儿女的恩情是无比深厚的。人之身体,受之父母,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孕育分娩痛苦至极。为了养育儿女,父母受尽千般苦,操碎万般心,一口奶,一口饭喂养长大。一把屎,一把尿,抚养成人。真是日夜呵护,万般关爱。把儿女养大,上学、成才、立业,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人世间唯有父母对儿女的疼爱最无私,最彻底,最崇高,最真心。”40多年人生的历练,使她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更加感激。

樊春芳对婆婆的关心无微不至,特别是婆婆上了年纪后,她把关心照顾老人作为每天的“必修课” 。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老人的脾气有时候就像小孩子,说起就起,可是她从来没和老人计较过。尽管有时候樊春芳也会遇到难事、烦事,但他从不在婆婆面前表现出来。

2014年,操劳一生的婆婆突然昏迷不醒,从老家的炕塄上掉下去,摔得鼻青脸肿,不省人事。她马上带婆婆到榆林一院进行治疗,她忙前跑后。经过40多天的吃药、输液、打针、服侍,婆婆的脸色慢慢红润起来,身体渐渐好转,把她抚养得利索了,扶着楼梯扶手能往下走。2017年她的婆婆患了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有时候性情暴躁,对她谩骂,而她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婆婆哄开心。平时也经常和婆婆聊天,缓解婆婆的烦躁情绪。以前,她与婆婆居住在农村,她平时很忙,既要种地又要喂羊,尽管如此,赶集遇会她总是记挂着婆婆,买这买那,细心周到。

2017年12月,她的婆婆患重感冒,几天不吃不喝,输液吃药打针,效果不明显,整天呻吟不止。后来,一天只呼一点微弱的气息,气不够用,她花了2000元钱给婆婆买了一个吸氧机,以缓解病情。她给婆婆一天三茶六饭,喂米汤、饮奶粉,最后病情逐步好转。她的婆婆患偏瘫在床上躺时间长了,把身上都垫得红肿,她发现后及时买好褥疮垫,并且与丈夫坚持每天给老人按摩身体,解决了婆婆的后顾之忧。她不嫌脏不怕累,一天天,一年年,始终让家里保持着洁净舒适,洗衣做饭,换被褥,帮婆婆喂药、喂水、剪指甲;婆婆胃口差,需少食多餐,别人三餐她需要六餐,每一餐樊春芳与丈夫都亲自做好,还要亲自去给婆婆喂饭,有时候,婆婆不愿意吃饭,她就变着法的哄婆婆吃饭。为了尽孝,她一直就这样无怨无悔。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孝敬婆婆。

婆婆人老了,大小便失禁,床单、裤子、被罩每天都得换洗几次,她与丈夫只能一遍又一遍地洗,这种日子一持续就是好几年,至今如此。婆婆不能自己吃饭,她与丈夫亲自一口一口地喂,怕婆婆生病吃不好每天就换着花样做婆婆爱吃的饭菜。经常在婆婆病榻前嘘寒问暖,害怕老人感觉失落。为老人翻身、洗澡,倒屎倒尿,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每次都是喂老人吃完后,自己再匆忙地吃饭,从来都没有吃过一次安稳饭,但她从未喊过累,从没有抱怨过,只是默默地尽着自己的义务。三伏天里,婆婆因为天气太热睡不着觉,她就为婆婆买来电风扇,害怕吹风多了感冒,她就坐在婆婆旁边扇扇子,等老人安然入睡后才休息;到了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受凉,她就会给老人铺上电热毯,灌上几个暖水壶,放在老人的手边、脚边,每晚还坚持为老人洗热水脚、按摩,给婆婆捂脚,保持老人血脉通畅,使老人天天都干干净净、天天都心情愉悦,从未出现因照顾不周而感染褥疮。邻居看到她这么辛苦,建议说你们弟兄几个雇个保姆。她说照顾老人是儿女应尽的义务,自己应该尽尽孝道。有人问她这样累不累,她说身体虽累但心里高兴、踏实,有老人伺候也是一种幸福。想想婆婆40岁守寡,从没吃没穿的年月把儿女拉扯大,含辛茹苦地供儿女们上学,这点累算不上什么... ...


(责任编辑:薛文成)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