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虎年:身残志坚爱心谱写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18-11-26 15:44    来源:吴堡文明
【字体:  


记十星级文明户王虎年一家先进事迹

11.jpg

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在吴堡县郭家沟镇提起王虎年,认识他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他家住袁家山村,今年五十六岁,思想进步、憨厚淳朴,助人为乐,虽然自幼右腿残疾,但是他身残志不残,用一颗爱心赢得了妻子的芳心,建立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一家人诚实守信、积极奉献、家庭和睦、勤俭节约。夫妻相敬如宾,儿女热情礼貌,健康上进,老人眉目慈祥,安享幸福。

家庭和睦、勤俭节约、邻里团结

22.jpg

孝敬老人、尊重和体贴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美德,弘扬这种传统美德对于现代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虎年一家正是一个集传统优秀文化与现代家庭美德一体的文明家庭。在他的影响下一家人和和睦睦,从没斗过一次嘴,吵过一次架,全家人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婆媳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日常生活中勤俭节约,从不铺张浪费,生活有规律、开支有计划。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他时刻牢记“远亲不如近邻、让人一步自己宽”的做人道理,在和邻居相处中,总是相互帮助、关心,从未与邻里乡外因利益而斤斤计较,对邻居有求必应,邻里关系情同手足,使他们一家生活有滋有味。

夫妻恩爱,教子有方

33.jpg

王虎年自打结婚以来,夫妻间从未红过脸吵过架,遇到矛盾,夫妻俩也总是相互避让,待火气过后,心平气和地协商解决,在孩子们面前树立了良好的家长形象。他把教育子女作为自己的大事来抓。虽然他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对子女的文化教育特别重视,为了让两个孩子安心学习,夫妻俩在县城租赁了房子,妻子既要为孩子学习做好后勤工作,星期天寒暑假还要回家照顾老人,两不相误,王虎年也和妻子一样在县城期间就从事打零工,农闲时间做点小生意,尽管生活比较紧张,但是他们从未耽误孩子、老人的学习、生活、两个孩子也非常争气,大女儿今年以优异成绩被西安财经学院录取,小儿子学习也非常用心,多次受到学校表彰奖励。

热爱公益事业,关爱他人

44.jpg

王虎年赋闲在家时,余热不断洒向公益事业上,为做好村志愿者工作,他都会伴随驻村干部,走家串户协助村工作,送宣传资料、图片、清扫垃圾从未间断。

他协助村委会深入家庭走访,并把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户作为工作重点。在他公正、公平、公心原则下,村低保户的确定,没有一户违反上级原则。

王虎年家庭的经济并不富裕,打工与小本生意是他们的主要生活来源,但是他们两口都十分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村里开展的救助活动,主动捐款捐物。对于生活困难的群众,他总会伸出援手,帮助他们,他利用自己做小本运输生意,利用交通要道,经常无偿为村邻免费运送水泥、化肥等,连续5年为贫困户、孤寡老人免费供水、送水,对五保户、低保户以及残疾弱势群体,给他们购置生活的必需品,累计无偿资助钱财10万余元。不仅物质上资助他们,在精神上也常给他们鼓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受到了党委、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

只要是村组织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在村争创卫生村活动中,他积极协助驻村工作队展开工作,不怕脏、不怕累,把村党员活动阵地杂草都清理一新,给村内道路两旁栽植了320株柏树,让村民有了一个清新的生活环境,在清理整顿公路沿线公路两侧电线杆和墙壁上的野广告之际,他早上清理掉了,晚上又有人贴上去了,但是他非常有耐心,一次又一次地清理,最后把贴广告者都感动了。在村开展的远离邪教、禁烟、禁赌活动中,他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摒弃陋习;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破除迷信,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在他的带动下,全村从未有人因涉毒、涉赌,涉邪被司法部门关押,训诫。

王虎年一家几十年如一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生活工作中平凡的小事、点点滴滴的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为村里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