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

专题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了解们吴堡 >> 美食 >> 正文
莜面
出处:吴堡文明 更新时间:2017-07-18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900.jpg

莜面吃法颇多,可凉可热,可拌可炒,口味常新。常在巧妇手下搓、推、擀、卷,花样翻新,风味各有千秋。在吴堡吃莜面有五大系列:凉拌莜面、爆炒莜面、莜面鱼鱼、莜面疙搓搓、莜面栲栳栳等并可按各自口味,酸、辣、咸、甜自行调制。吃惯了大鱼大肉和精细米面,不妨偶尔换换口味,吃吃粗粮,健康美味的莜面是你的不二选择。

莜面是由莜麦加工而成的面粉,经过精细制作成为食品。莜面的营养成份是其它面粉营养成份的七倍以上,可与精面粉媲美,还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有助于减肥和美容。莜面中含有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和药物成份,可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梗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

莜面

如何制作

1、用开水或温水和莜麦面,利用开水把莜面烫熟,这样做好的莜面才不易断口感好,一边浇水一边搅拌,使莜麦面吸收水分变成湿性面疙瘩,然后开始揉到一起,直到把莜麦面团揉至表面光滑。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838.jpg

2、将和好的莜麦面团分成小团,取其中一份用擀面杖把圆饼形面团擀成厚度约2毫米的圆饼片。

3、用刷子蘸取少量食用油,在圆饼面片的表面均匀的刷一层薄油,目的是防止面片粘蒸屉,且注意刷油的一面与蒸屉接触。

4、水开后上锅蒸,通常蒸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845.jpg

5、将蒸熟的莜麦面放在案板上放凉,用刀切成细面条。切好的细莜面条用手抖开。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848.jpg微信图片_20170718101851.jpg

将莜面切成条状,调上配好的汤料,黄瓜丝、香菜、韭菜等使人闻之垂涎,胃口顿开,细细嚼之,会感到一种特殊的粮食香味,醇香异常,奇妙的口感会令你回味无穷。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853.jpg

爆炒莜面条

将莜面切成条状,加蔬菜翻炒,夹一筷子莜面吃,味道极美,口齿留香。

将熟莜面搓成长条,切成小方块,放在特制的小搓板上,右手用小铁铲搓面,形状如螺丝。凉吃可拌各种汁料,热吃可浇羊肉臊子、炒着吃可用西红柿、豆芽、菜椒翻炒,各位有没有看到图就有很想吃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908.jpg

莜面鱼鱼

揪一小疙瘩熟莜面,放在掌心,双手合拢将面团搓成俩头儿尖,长度寸许,煮着吃,凉拌着吃,炒着吃怎么吃都好吃。

将和好的生莜面面擀成一个小面片,揭起来,顺势在手指上一绕,就成一个卷儿了,把它立在笼屉上蒸熟,沾自己喜欢的料吃,那叫一个美味!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