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

专题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了解们吴堡 >> 美食 >> 正文
妈的味道——红薯饼
出处:吴堡文明 更新时间:2017-07-18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335.jpg

《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代文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红薯营养丰富,被列为十三种最佳蔬菜的冠军,还是理想的减肥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大米的1/3,而且因为其富含纤维素和果胶,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特殊功能。

此外红薯还是保健长寿食品,不但防癌、益寿,还可抑制胆固醇的沉积,阻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337.jpg

1、将红薯洗净切块上锅蒸熟取出。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340.jpg

2、用小勺(或者擀面杖)将红薯按成泥。

3、将面粉与红薯泥混合,加适量的水揉成光滑面团。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346.jpg

4、切少量韭菜,加一点佐料,和面团搅匀(如果你喜欢吃甜的,韭菜可以不加)。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349.jpg

5、煎锅里放少量油,红薯面团用擀面杖擀成饼状,煎至两面金黄,就熟啦。

用这样的方法做成的红薯饼,甜而不腻,咸而有味儿。没有南瓜饼的腻甜,不像葱花饼那么浓香,咬在嘴里是一种甜咸交错的爆香。在吴堡无论是农家小院还是城里单元楼,只要谁家的妈妈做红薯饼,那股香味儿就一定会勾起人肚里的馋虫,唤醒他的食欲,闻见的邻居都会咽着口水饱含期待地自言自语:“哎呀,谁家在做红薯饼了!”仿佛说那么一句,他就尝到了红薯饼一样。

我不知道吴堡红薯饼是什么时候流传下来的,但是我知道,这一定是一位极其聪明的母亲,在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为了喂饱她嗷嗷待哺的儿女,用家里仅有的食材,想法子变着花样给孩子们调配伙食,进而发明了这一道美食。

久久相传,代代相接,每一个生活在吴堡的孩子都有一位会做红薯饼的母亲,我们从小就爱吃红薯饼,长大了远游在外更是想念它,这不仅因为这承载着一个人童年的记忆,更因为这一道美食凝结了妈妈的专属味道。

我家的红薯饼做好了,再配上一碗小米稀饭,您且馋着,我先干为敬啦!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