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

专题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了解们吴堡 >> 美食 >> 正文
手工剁面——即将失传的美食记忆
出处:吴堡文明 更新时间:2017-07-18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104.jpg

题记:而立之年,年龄缘故,自己对生活感悟与现实社会焊接的越来越牢固,越来越厚实。“一回头”原来吃粮不管事的“小清醒”渐褪成“老深沉”,开始欣赏生活琐事中的美,品咂生活琐事中的味,也许这就是有滋有味的生活吧。

剁面?我想这种面食鲜有年轻人知道。从字面考究,剁面不同于(刀)削面,也不同于(刀)切面,究竟什么样的面食能称其为剁面呢?这次看到袁师傅拍的这组照片,第一次认识了这被人久已忘却的面食。剁面是“老先人”一辈一辈传下来的一种面食做法和吃法,今天一般的庄户人家没有这种特殊的剁面刀,自然也吃不上这种味美的刀剁面。请大家见识一下这些图片。

首先看看剁面所用的工具——长刀。我一直没见过这种做面食的工具,在《舌尖上的中国》中隐约看到过一次剁面的场景,记忆中和袁师傅所用的工具和剁出的面条是有差异的。袁师傅手握长刀两端均匀下力,切出的是精细的面丝,而在影片中看到的则是铡刀般的长刀在“铡”面,铡出的面形和袁师傅剁出的面形,不尽相同,但我相信这些都是中国传统的美食,只是袁师傅的剁面没有在《舌尖上的中国》中和我们观众见面罢了。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106.jpg

现在的社会变了,传统中很多好东西被遗忘在斑斑驳驳的历史犄角旮旯里,如果不仔细寻觅和发掘,我们很难见到这种曾经非常鲜活东西的形貌了,就像今天很多人见不上当时人熟悉的“剁面刀”,也吃不上这种刀剁出的面。历史的车轮也许就在这种抛弃式的遗忘中轰隆隆向前,社会的演化大概就在这种徘徊式的遗忘中走出多姿多彩的今天,走向不可预料的明天。

现在社会人们生活节奏快了,很多人成了蚁人,腿一停,嘴就停了,如果能有成块时间做美餐确是一种莫大奢侈,也是一种沉甸甸的幸福。看见袁师傅在家里闲情逸致变着花样搞吃食,我想在大城市打拼捞食吃的人们,又会是一种怎么的钦慕和回味呢?

现在年轻人更亲睐快餐,一些大一点的城市,手机上点一点,你选择的快餐就马上送过来了,方便省心。难得自己在家开火做饭,至于做传统的剁面,我们连工具都很难搞得到了,再说也缺乏剁面技术。这种剁面美食在我们这一代人中集体失却了记忆,至于剁面冒着热气中散发出麦子香甜的味道早以冷冻在父辈的记忆中,这些美好的食味逐渐走入历史。

“孩子们再添一把柴火”,铁锅水嘟嘟地翻出一层层细细的白花,该下面了,随着一把劲道的剁面条子,唰!唰!洒向冒着热气铁锅,瞬间与滚烫的水花搅和在一起……。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