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

专题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了解们吴堡 >> 美食 >> 正文
美味的“黑愣愣”
出处:吴堡文明 更新时间:2017-07-17

在陕北的吴堡县盛产着马铃薯,马铃薯块大、整齐、表皮光滑、商品性状好,深受客商的青睐。吴堡人俗称马铃薯为“山蔓、山药、土豆”,在饮食中是必不可少的食材,马铃薯可以做成片、块、丝等各种食品,而且可以蒸着吃、炒着吃、炸着吃,焖着吃等多种不同的吃法,似乎怎么也吃不腻,所以深受吴堡人民的喜欢。

马铃薯中的蛋白质比大豆还好,最接近动物蛋白。含丰富的赖氨酸和色氨酸,这是一般粮食所不可比的。它还是富含钾、锌、铁的食物,所含的钾可预防脑血管破裂。它所含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均为苹果的10倍,维生素B1、B2、铁和磷含量也比苹果高得多。从营养角度看,它的营养价值相当于苹果的3.5倍,并且还有抗衰老减肥的作用。

土豆制作的吴堡美食——黑愣愣,说起黑愣愣大家都耳熟能洋,黑愣愣其名的由来,有人说取自其蒸好后黑黑的外观,也有人说取自制作过程中磨土豆时“黑愣愣”的声音,但是目前尚无定论。

美味的黑愣愣如何制作

1、将新鲜的土豆去皮。

2、拿出传统的抿节床工具反置,将土豆磨成沫状。

3、用清水反复浸泡,使土豆沫颜色由红变白,倒在纱笼布中把水挤干后将挤好的渣渣与沉积的淀粉加少量面粉拌在一起。

4、加入盐、姜面、花椒面、香菜、大葱、食用油等拌匀后,搓成核桃大的丸子形状放笼内蒸(大概需要25分钟左右)。

蒸好的黑愣愣呈半透明状,香气扑鼻,吃起来口感非常筋道弹牙。

美味黑愣愣的多样吃法

1、蘸蒜汁

蒜汁、陈醋、香油等,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其它调味品调制,金莹剔透的黑愣愣蘸上调好的蒜汁便可食用,入口弹弹的滑滑的鲜鲜的嫩嫩的。

2、蘸西红柿酱

备蒜瓣、葱花、干辣椒,将西红柿和青椒切块,并放入适量的盐和调料,按正常炒菜炒制西红柿酱,看起来颜色鲜艳,吃起来咸辣香爽。

3、爆炒黑愣愣

将蒸熟的黑愣愣放至半冷或全冷,然后在油锅中放入葱、青椒、豆芽等爆炒,炒热后放点辣子面和孜然面,冷食热用味道鲜美,令人难忘。

4、排骨焖黑愣愣

用大火焖制排骨30分左右后,将提前做好的黑愣愣一起下锅焖制,中间翻动几次,待汤汁快干,放入适量葱末和鸡精,炒干出锅,盛盘后可撒些香菜在上面,又提味又好看。

现在很多吃黑愣愣的年轻人,不仅迷恋它的味道和口感,更多的是因为它是妈妈的味道,是家乡的味道。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