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3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促进营商环境新突破 推动招商引资大发展
政协委员、县产业园区管委会 王凯文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我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效能,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发力,苏陕产业园6个招引项目全部入驻,“首位产业”空心挂面“非遗+标准化”的双模式发展持续推进,风电、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落地实施,尤其是2022年在榆神工业园落地两个“飞地”项目,探索形成了我县“飞地经济+南北帮扶+苏陕协作”的招商发展新模式。但结合我县实际和未来招商引资的形势来看,我们既有挑战,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重招商引资轻落地服务,主动协调保障、助企纾困担当不够;二是客观条件制约着招商引资工作,受交通、土地、区位、环境容量、经济体量、产业集聚度等要素的影响,招大引强更是难上加难;三是外部招商引资竞争愈演愈烈,全国各地都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招商引资已经演变成为“抢商抢资”,招引难度越来越大;四是我们的工作创新方式和理念难以满足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所需。全县招商氛围依然不够浓厚,存在“热在上层、冷在下层”“热在职能部门、冷在其他部门”的现象。加之招商引资工作能力、经验不足,项目和政策谋划不够精细,特色不够鲜明,对投资者吸引力不强。

针对上述挑战和问题,我们建议如下:

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是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扩规模、稳增长的有力抓手,是强产业、促转型的有效途径。建议以省、市、县开展“三个年”为契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切入点和有力突破口,紧紧围绕“市场主体满意、广泛凝聚共识”,逐步打造“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政策优于周边”创业投资环境,聚集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等发展要素,逐步在周边区域形成“投资吴堡、兴业首选”的矩阵效应。

(一)聚焦明确招商方向。一是要明确招什么。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准确把握当前吴堡发展正处于产业链建设起步期、产业结构调整期、市场主体培育期的阶段性特征,建议紧紧围绕能源资源开发、苏陕协作、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空心挂面以及生态保护、新能源、康养服务、飞地经济等9个方面的产业方向,紧密结合发展定位、特色优势、产业基础和空间布局,分链施策、协同联动、错位发展,选准选优能够壮大产业链、价值链的优质项目。二是要明确怎么招。建议要进一步理清我们自身的优势条件、产业发展基础,用我们的优势契合企业发展的需求。多措并举运用好园区招商、小分队招商、中介招商、展会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友招商、乡情招商多种方式,着力把项目推介出去,把客商吸引进来。三是要明确哪里招。建议编制招商地图,聚焦发达产业集聚区和重点要素企业,研究他们的发展动态和投资意向,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上门招商。

(二)提升招商实效。一是在引“缺”上下功夫、求突破。建议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一产调结构、二产强基础、三产扩总量的总体思路,认真分析梳理我县每一个产业链条,找出缺项,列出清单,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引进项目,促进产业链健全可持续发展。二是在引“大”上下功夫、求实效。大项目、强企业的引进能够吸引聚集一批配套上下游产业,对县域经济的发展具有支撑和带动作用。建议我们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恰逢当前国家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的政策机遇,积极协同配合榆能集团抢抓横沟矿区开发契机,依托资源禀赋,早日将横沟煤矿及其相关延链强链补链项目打造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三是在引“新”上下功夫、求进展。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是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核心动力。我们要积极谋划引进实施一批新能源、大健康、文化旅游产品制造、数字信息等新兴产业项目,做好“无中生有”、“有中促优”两篇文章。

(三)持续推进产业园区建设。紧扣省、市关于产业园区“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推进发展的要求,抓住机遇做大产业规模,做强增长极,做优产业结构,着力把园区打造成我县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桥头堡”。一是加快招商引资载体建设进度。充分利用好苏陕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挂面产业园这三个载体,将其打造为我县“工业集中化、产业集约化、行业标准化”的园区,采取“招商先行、定制化厂房、拎包入驻”的建设、服务理念,真正做好“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二是强化“飞地园区”模式的探索和实施。2022年我县与榆神工业区合作打造了全市首个“飞地经济园区”,有效破解了我县受客观要素制约招大引强的难题。今后我们招引项目,特别是对于龙头企业和大项目,站在全局的高度用战略的眼光去审视和对待,通过跨地区的经济开发,园区共建,来实现资源要素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创新招商引资新突破。三是完善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吸引力。围绕新区“产城融合、人文高地”的定位,建议高标准、高起点做好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围绕产业所需、创业所需、人才所需,科学布局城市功能,努力建设生态美丽吴堡,增强城市界面、功能对优质潜在投资对象的吸引力。

(四)打造高品质招商服务环境。招商引资只是起点,落地服务和发展才是关键和根本,我们应该进一步强化招引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树立“企业家是衣食父母”的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企业、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一是全面做好项目综合协调保障服务。建议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按照“谁签约、谁跟踪、谁落实”一抓到底的做好项目落地跟踪服务。对招引的每个重点项目配备一名帮办代办专员,提前介入并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到建成投运的“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提升企业的“归属感”。二是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保障。对中央、省、市、县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主动积极与企业对接,建立健全涉企政策及时公开和精准推送机制,让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提升企业的“幸福感”。三是要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服务原则。建议结合全省营商环境突破年建设,开展“争当企业店小二”活动,充分营造“人人都是招商大使、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社会氛围,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投资商当成“座上宾”,做到“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有呼必应”,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坚持“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对大小项目同样重视、新老企业同等对待,本土商家和外来企业一视同仁,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和实现企业发财、地方发展、百姓受益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