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3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关于我县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政协委员、县居民生活最低保障中心主任 杨瑞平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县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共同愿望。2022年我县养老服务投资规模和建设力度空前,全年筹资1563万元,新建改造农村幸福院38所,城市日间照料中心3所,全县农村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86%,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2023年新春伊始,县委、县政府就提出了以幸福院“星级评定”管理制度为抓手,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源探索实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推动城乡养老服务机构由“保基本、保覆盖”向“保运转、提品质”转变,可以预期不久的将来,我县养老服务工作将迅速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一、农村幸福院运营管理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从全县农村幸福院运营管理现状来看,我县养老服务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管理方式整体较为粗放,缺乏精细管理,缺乏长远规划,发展势头良莠不齐。各村是幸福院的运营主体,但幸福院如何持久健康发展,如何持续造福乡亲,许多村级管理者考虑不够长远,管理不够精细。目前全县运营农村幸福院55所,仅有约三分之一的农村幸福院能够常年运营,大多数农村幸福院运营周期短,服务质量不高。

(二)普遍存在保障经费缺口大、不稳定、难持续的问题。由于我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村集体经济收益还不够稳定。从目前的运营情况来看,幸福院运营经费保障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部分村社会资源多,能够不断争取到社会公益捐助,这些村的幸福院大多能够常年运营。大多数村村级自筹资金能力较差,这些村幸福院就很难持续运营。

(三)普遍存在缺乏专业管理人才和专业养老服务人才的问题。各村幸福院管理和服务人员大多是村负责人或村里临时雇的厨师、管理员、保洁员等,这些人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相对较低,这也是制约农村幸福院健康持久运营的关键因素之一。

(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需要规范服务方式、固定服务人员和服务时间。目前全县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已积极开展,医护人员虽然能够为老人开展上门医疗服务,但也存在服务方式、服务人员和服务时间不固定的问题,无法满足农村留守老人实际医疗服务需求。

二、意见建议

(一)强化村级精细化管理服务。一是村级管理者要确立正确的办院初衷。《孙子兵法》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定个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定的高一点,目标低了虽然容易实现,但往往因为疏忽懈怠,导致最后一无所得。当前村级管理者主要持两种观点:一种是开办幸福院就是出力不讨好的事,政府补贴或社会捐赠多则多运营,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另一种是开办幸福院就是为了提升老人的幸福指数,提升本村的软实力,一定要把幸福院办成本村孝亲敬老的优秀品牌。秉持上述哪种观点幸福院最终开办的更持久更成功,其结果不言而喻。二是村级管理者要做到细微处始终为老人着想。有的村管理者并不刻意讲究几菜几汤,但正因为能做到始终为老人着想,做饭时面擀得薄、切得细、煮得熟,菜炒得不咸……老人就像自己家里一样每餐都吃得舒服,幸福院也就越办越好。

(二)强化政府部门的科学规范性指导。一是建议县乡两级定期派专人开展农村幸福院管理服务指导工作。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榆林市好多兄弟县民政局都有养老服务中心和固定的人员编制,我县没有设置相关的机构更没有专职管理人员。现阶段,各镇(街道)更应定期派专人开展农村幸福院管理服务指导工作,指导各村合理优化本村现有资源,有效节约运营成本,科学制定长远发展规划。二是需要及时召集养老服务工作点评座谈会,建议采取镇(街道)一季度一点评、县级半年一点评的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重复失误;各镇(街道)要积极培育亮点典型,逐步完善现有管理制度,形成好的运营管理模式并推广本辖区广泛执行,条件成熟后推广全县执行。

(三)广开源善节流,合理优化本村现有资源,有效节约运营成本。一是在合理挖掘和利用本村现有资源助力幸福院发展方面多做加法。村级管理者可以尝试通过孝亲敬老宣传和村风文明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社会资源、社会爱心人士筹款筹物积极关心支持本村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二是在有效节约养老服务运营成本上多做减法。在稳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基础上,有效缩减运营支出。如:有的村幸福院开发有专属菜地,幸福院蔬菜供应方面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也有的村优先收购入院老人自种的菜;还有的老百姓一年四季自发送菜。管理者在经营幸福院的过程中学会精打细算,细水长流很重要。正如俗话所说:精打细算,油盐不断;细水长流年年有,大吃大喝不长久。三是村级管理者要鼓励入院老人,尤其是低龄老人开展互助服务。近日,北京市发布《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明确养老志愿服务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低龄老人将成为这项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这是由于低龄老人身体相对健康,有更多空闲时间与精力,且老年人之间代沟较少,与被照顾老人易产生精神共鸣,成为养老志愿服务开展的重要力量,服务时间具有稳定性。鼓励入院老人开展互助服务,既有利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又有利于节约运营成本。

(四)强化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开发,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储备。建议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多开发一些公益性岗位,加强对非贫困村幸福院用工支出方面的扶持。我县大部分脱贫村厨师、管理员、保洁员等人员工资都能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解决,但非贫困村没有开发公益性岗位,这些村幸福院用人工资支出负担很重,建议结合乡村振兴人才建设计划,面向脱贫户或监测户,大力开发养老服务公益岗位,同时积极利用省市优质资源强化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培训。

(五)强化政策引导,规范性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建议出台具体政策,进一步强化对农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的规范性指导,医务人员能够固定服务方式、定员定期为老人开展上门医疗服务。